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过一连串兼并、重组与合作 一汽脉络逐渐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9:58  经济观察报
通过一连串兼并、重组与合作一汽脉络逐渐清晰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

  就在一汽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6MT在广州车展上意外低价上市的当口,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一汽高层可能调整,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徐建一将接任竺延风的一汽集团总经理职务。“调令都快下了,年底或将公布”。

  记者致电一汽集团宣传部主任高原,其对此事未作任何置评。但一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在一汽内部早就不是新闻了。”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三大汽车集团中最年轻的少帅,竺延风功成身退,此次高层变动是否会带来新一轮的人事变动尚难预料。但可以肯定地是,竺延风留给继任者的将是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一直难以消化的自主品牌和国际化难题。

  竺延风九年

  对于竺延风,媒体和公众并不陌生,从1999年执掌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至今,这位年轻的少帅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3年前,一句“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的实话,曾令这位少帅倍受指责,并成为一时话柄,但这一经历却令竺变得更为沉稳。

  竺延风掌舵一汽的9年时间里,通过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使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一汽集团的脉络逐渐清晰。一汽从早期机制陈旧的国有企业逐渐变成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

  一汽网站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8家,其中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在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形成布局合理的三大生产基地,以及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产品开发和工艺材料开发领先水平的一汽技术中心,资产总额1098.5亿元,员工13.23万人。

  而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公布了2007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一汽集团以187.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再次跻身 “世界500强”,排名第385位。至此,一汽集团已连续3年入选 “世界500强”,相比前两年,2007年排名有大幅提升。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虽然至今一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仍在努力阶段,但接近竺延风的人士评价,“竺对自主品牌建设的愿望强烈。”其妻子正是一汽自主品牌轿车奔腾的第一位用户。早期奔驰的重卡项目曾主动找一汽接洽,意欲成立重卡合资公司。“在看透奔驰的强势技术和品牌可能淡化解放这个老品牌的情况下,竺延风拒绝了此项目,使得解放这个品牌至今长盛不衰。”上述人士透露。

  就在今年,竺延风还为一汽设定了自主品牌战略规划,一汽集团将在未来8年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确保每年都有新款自主品牌车型上市销售。

  而对于竺延风卸任之后的去处,业内人士猜测:竺或将走上当初东风总裁苗圩一样的政治之路。

  继任者压力

  对于竺延风的继任者,目前被外界猜测最多的是现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的徐建一。徐此前曾是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也有坊间传言,近些年在一汽表现抢眼的原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也在考察范围内。

  但无论是谁,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汽一直难以消化的自主品牌和国际化难题将给继任者带来不小的压力。

  自主品牌方面,有着50多亿品牌价值的红旗(参数配置 图库),虽然借力丰田,重走豪华路线,但豪华红旗已轰轰烈烈地宣传并销售一年有余,至今难见起色,甚至不断遭到“贴牌”的质疑。重新规划的奔腾品牌,虽然上升速度明显,但每个月2000多台的销售并不乐观。本届广州车展上,奔腾6MT的低价上市能否在今年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一汽添加良好业绩尚难定论。

  而一直为一汽在自主品牌销量上贡献漂亮数字的天津一汽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由于受到今年小排量车市场下跌的影响,前不久发出的公告显示,其销量下滑严重,公司2007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2006年同期下降50%-100%。

  即便是在一汽最为擅长的商用车领域,在北汽福田、重汽等企业的冲击下,一汽也已经不具备绝对优势。在1-10月的销量统计中,一汽商用车跌至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只是北汽福田的一半。

  在国际化方面,其在海外建红旗工厂的消息至今迷雾重重。仅能从其近期发布的将在墨西哥合资建厂,生产一汽经济型轿车的消息看出一些端倪。随波逐流的出口,并没有让一汽在海外赢得属于自己的品牌荣誉。

  对比上汽,通过收购韩国双龙项目,上汽已经拥有海外工厂和品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龙已经走上了发展轨道。

  而在上汽的自主品牌方面,虽然同样是外国血统,但单纯的资本运作并没有让荣威过多遭到品牌上的诟病。资金雄厚、国际经验丰富的上汽,近一年多对荣威的宣传势头更是盖过一汽红旗等自主品牌。而一旦上汽、南汽合作成功,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上的优势将明显加大。

  在财务数字上,一汽虽然在销售收入上并不吃亏,但是,其集团利润率只在5%左右,而上汽达到了9%以上。并且,一汽的利润来源过于依靠奥迪品牌,利润结构不够合理。可以说,一汽在综合竞争力上,已经处于上汽的下风。

  作为中国第一大汽车集团,这样的尴尬显然成为继任者的难题。

  但业内人士认为,多年的厚重积淀,已经令一汽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一旦将资源充分利用,一汽在上述两方面的优势仍然可以体现出来。不过,越是这样,继任者的压力恐将越大。(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