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元素--试驾海马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7:58  汽车知识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作为海马的新一代战略车型,打着国内首款自主品牌运动轿车旗号的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将肩负起原来由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车系所承担的搏杀紧凑级家用车市场的重任。

  国际化,这是海马汽车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车型海马3给人留下的第一眼印象。很明显,和马自达多年的合作,不但让海马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也对马自达车系在外形上一贯追求的运动风格有了自己的理解。

  不能否认马自达对海马3的影响,标志性的五边盾形进气格栅、向上挑起的黑底大灯、圆环相套的镀铬拉丝尾灯、前低后高的车身线条、厚重饱满的车尾设计……在海马3的外形上我们见到了很多似曾相识的细节特征,而这些曾成功烘托出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运动气质的设计元素,如今再一次帮了海马3的忙。再加上有意大利IDEA公司的设计师助阵,配合整体偏向欧化的设计思路,这一切让停在我们面前的海马3有了一副不错的运动面孔。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拉开车门,刚才还存在的马自达印象一下子被冲淡了许多,除了那个三炮筒式的仪表组稍有马自达3的影子之外,海马3在内饰上显然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和常见的黑色配以金属饰条的运动轿车内装风格不同,海马3在整个内饰的设计上强调的是一种以简约为主导的轻松运动格调。尤其是和淡灰色+黑色搭配,并配以钛灰钛银色涂装的盾形中控台是车厢内最Shine的部分,不仅仅是因为造型以及颜色的打眼,更主要的是在这上面分布的按键个个都“块头”十足。

  银色的饰条作为点缀的标准版相比较,我们所试驾的这款豪华型则更是将这种轻松进一步升级。米色+咖啡褐色的整体配色,再加上浅色真皮以及木纹饰条的环绕衬托,车内的运动感已经被刻意地收敛了起来。

  钛银色涂装的盾形中控台是车厢内最Shine的部分,不仅仅是因为造型以及颜色的打眼,更主要的是在这上面分布的按键个个都“块头”十足。这样设计的好处自然是可以减少误操作的可能,尤其在驾驶时,可以有效地减少分心。当然,太显眼也容易招致人们的挑剔,比方来说,“后窗除雾”以及“内/外循环切换”这两个按钮就做得不够精致,太过方正和外凸的造型与整个中控台有些不太搭调。让人稍有遗憾的地方还有方向盘,虽然手感不错,但传统的四辐造型已经显得有些老气,如果能换上更具动感的三辐方向盘则更能与三炮筒式仪表组相得益彰。

海马3内饰图片
海马3内饰图片

  车内空间方面,轴距为2607(参数配置 图库)mm的海马3在腿部空间方面的表现并非强项,但对于一般家庭而言,也足够使用。而且,相对于福美来,’海马3的座椅舒适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尤其是后排,座椅的支撑性得到了加强,靠背的倾斜角度也比较适合长时间乘坐。另外,在前排中央扶手的后端,海马3还为后排乘客提供了一个空调出风口,这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并不多见。

  作为海马自主一号动力平台的首款产品,代号为HA-VIS-1.8的发动机具有明显的马自达技术基因。它采用了德国BOSCH的EMS发动机电脑管家系统,并加入了VIS可变进气系统,这让它得以拥有90kW/60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160Nm/4000rpm的最大扭矩。

  实际体验时。怠速下的发动机较为安静,除了有了微微的震感传递到挡把上之外,总体的印象分不错。踩下离合,将粗壮的挡把推进一挡,整个过程较为顺滑,没有生涩感。慢抬离合,感觉离合释放点稍低,需及时补油,车辆才能平稳起步。将车驶入车流稀少的高速路段,刻意拉高转速体验加速能力,3500rpm之后动力输出更为直接,而过了4000rpm以后,发动机的嘶吼声开始真正爆发出来,加速感也随之更加强烈。5速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配合得不错,挡位清晰,换挡操作过程也比较顺畅灵活。

  和福美来相比,海马3经由英国莲花公司调校的底盘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做出了平衡,甚至要更倾向于舒适化一些,较软的减震器对路面细微颠簸的过滤效果不错,这显然能更加符合家庭消费者对乘坐舒适性的要求。但也正因为为舒适性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在以较高速度过弯时,会有较为明显的侧倾出现,推头现象也比较明显,不过,好在车身刚性不错,转向系也较为准确,因此能将车辆迅速调整过来。所以,要想玩操控,那么对悬挂的后期强化改装还是十分必要。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海马3的高速稳定性还是值得肯定,在试驾过程中,时速达到180km/h时,仍没有发飘迹象。

  最后,让我们再来一起了解一下海马3的安全性。其实像3H车身、四轮盘刹、ABS+EBD+BAS、双安全气囊等并没有多说的必要,毕竟在这个级别,这些都是各车型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所要提及的是海马3采用了德国EDAG激光焊接技术,虽然焊缝全长只有3米不到,和德系车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这种肯于投入尝试的做法在国内众多合资车厂中都并不常见。作为底子还不富裕的自主品牌,海马的这种做法显然更容易赢得公众的好感。

  赵航/文·刘洋/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