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民营汽车企业应获平等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44  中华工商时报

  对话机制缺乏,致使吉利很难获得国家科研经费和项目支持

  “吉利在广州车展上并没有新车推出,明年的北京车展将推出几款新车型,比如吉利金刚(参数配置 图库)两厢车。”19日,李书福在全国工商联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对记者表示,当天他全票当选全国工商联执委,自然也无法参加广州车展。

  至于是哪些新车型,李书福始终以淡淡的笑容回应:“我要管的事情太多了,哪能事无巨细?”

  脸上虽然始终挂着笑容,私底下的李书福让人感觉有很强的距离感。不过,他始终是个风云(参数配置 图库)民营企业家,在全国工商联十大上,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主动找他合影。

  最近让李书福苦恼的事情其实有不少,由于柴油紧俏,吉利不少新车无法运出;而提到最近一本关于他的新书《汽车疯子李书福》,他也很无奈:“我根本不认识这个作者,很多事情都不是书里描写的那样。”

  记者注意到,这些天惟一能让李书福慷慨激昂、畅所欲言的时候,就是在全国工商联十大的一次小组讨论上。当天,这个小组有不少“风云”企业家,比如恒基伟业董事长张征宇、人民电器总裁郑元豹、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等。

  在热烈的讨论当中,他们一致认为自主创新和走出去是民营企业突围的两个法宝。

  轮到李书福发言时,他坦率地指出,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遇到了一些非人为因素的困难。“吉利要创造世界上最安全、最节能、最环保的汽车,相信技术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会遇到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

  据介绍,此前国家非常重视自动变速器的研究,2000年左右曾拨款8亿多元给天津汽车工业集团和上汽集团,而吉利则完全由自己投入研发,并最终研发成功。“如果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平等,那么吉利就也可以参与这个研究项目,如果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平等,那么吉利研发自动变速器以后,就应该受到奖励。”

  “国家还非常重视汽车EPS转向系统的研究,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为几个国有企业拨款立项,其实吉利3年前就成功投产这个系统,但是却始终无法获得这个项目。”

  而在李书福看来,由于民营企业缺乏和政府的对话机制,有时候吉利汽车很难获得国家的一些科研经费和项目支持。

  不过,当天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突然出现在会场,而他的一番话也让李书福很激动。“其实,全国工商联也一直在考虑,列出一批有实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在走出去、发行企业债券、获得国家科技重点项目等方面给予做强做大的政策支持。”黄孟复说。“说得太好了,谢谢黄主席关怀。”这是参加十大几天来,李书福格外激动的一次。 -本报记者辜王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