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东极”抚远乌苏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10:26  新民晚报
“神州东极”抚远乌苏镇

中国第一镇乌苏镇

  “神州东极”,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县,是中国最东端的一个县。

  抚远是绥抚边境的意思,原名绥远,因与山西绥远县重名而改名。历史上抚远在我国腹地,外兴安岭及乌苏里江以东地区割让给沙俄后才变成边境。1929年中东铁路事件后,前苏联又占据了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流的抚远三角洲大黑子岛至今。所以目前的神州东极是在乌苏里江的汊河口处。

  进入县城抚远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东方第一县”的牌坊。城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虽然不大,但建筑华美,街道整洁,蓝天白云下面,精致多彩的一幢幢欧式风格的建筑,排列在开阔平坦的街道两旁。抚远客运站及其广场就是带有俄罗斯风格的中西合璧建筑,十分漂亮。

  游抚远有以下景点不能不去:

  乌苏镇号称“东方第一镇”,每年夏至日,凌晨2:10黎明就降落在这“东极小镇”上了。乌苏镇又是我国最小的镇,全镇只有一条十多米长的“街道”,除了白露前后的大马哈鱼汛,平时只有一个常住居民。

  莽吉塔站故城 俗称“城子山山城”,明朝时立,城墙依山势而筑,直至临江的悬崖峭壁上,仅一门,墙外侧有护城壕。

  西山公园 可眺对岸的俄罗斯,公园里有为纪念二战中在抚远牺牲的27名苏联海军战士而立的英雄烈士纪念碑。据说,苏军对日作战的第一枪就是阿穆尔河舰队水兵在此打响的。

  正阳大市场 这一带建筑是俄式风格的,许多店招都是俄文的。每天约有1000俄罗斯人来光顾,日交易额几百万元,是闻名遐迩的边贸市场。 张崇信

  旅游提示

  交通:到哈尔滨转佳木斯,汽车站乘开往抚远的班车,票价70元。如在哈尔滨住一夜,翌日再换乘车到抚远,比较舒服。

  住宿:车站附近的凯莱花园宾馆,128元/间,设施齐全。

  饮食:大马哈鱼不可不尝,炒鱼片、生鱼片、鲶鱼炖豆腐等也可一尝,尤其是赫哲风味饭店的大马哈鱼子,最具特色。作者:张崇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