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马自达4S店明年开卖新马6等四款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09  财经时报

新马6下月法兰克福首发与新蒙迪欧共用底盘

新款马自达6前脸照

  本报记者 刘霞

  在马自达看来,目前的中国市场是个难得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便可缩小与日本同行之间的差距,不能再有闪失

  欲在中国有所作为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马自达”)又有了新动作,计划增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所占股比由原来的25%升至40%。此举不仅回击了一汽马自达被冷落的传言,更昭示出马自达加速掘金中国市场的决心。

  增资一汽马自达

  10月29日,一汽轿车(19.75,0.85,4.50%)发布公告,日本马自达计划对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的议案已获全体股东同意,增资后马自达在一汽马自达中的股比将由原来的25%升至40%。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车、日本马自达、一汽集团公司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6%、40%和4%。增资议案已获得一汽轿车全体股东的同意,只要再经过商务部批准,日本马自达便可进行增资。

  汽车业内人士贾新光认为,增持一汽马自达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加强在一汽马自达中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并且还可以增加从一汽马自达获得的收益。来自厂家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马自达6马自达3各销售5654辆和4710辆,连续三个月销量增幅超过20%,市场表现尚好。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是马自达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之一。两年前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初期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从合作形式上看,由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和马自达三方合资建立,仅限于销售马自达6车型,而该车型的生产仅是技术转让的关系,即一汽轿车购买了马自达6的生产线,在国内生产马自达6车型,双方并没有合资关系。

  其实拥有与大众丰田这样的大品牌汽车公司合资经验的一汽集团,一直是马自达心仪的合资对象。但掌控日本马自达33.3%股份的福特更愿意让马自达在长安福特公司生产销售,以符合自己的整体规划。于是,马自达与长安福特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合资公司,由长安汽车(15.65,0.16,1.03%)集团、福特和马自达三方按控股比例50%、35%、15%组成。马自达3便放在该公司生产。

  加快掘金中国市场

  上世纪80年代,北美市场的机会造就了今天的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马自达看来,目前中国市场同样是个难得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便可缩小与日本同行之间的差距,不能再有闪失。

  于是,马自达一直试图理顺在中国错综复杂的合作关系,并且给外界独立品牌的印象。今年4月马自达在中国组建“马自达事业部”,负责销售由长安福特生产的马自达品牌车型,该部门虽然隶属于长安福特,但从公关宣传到品牌运营均相对独立。

  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新销售网络正是马自达事业部近期工作重点之一。预计今年底将建成50家专门销售马自达2、马自达3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专卖店,明年底专卖店数量将扩大到100家。

  马自达在中国一直靠马自达6支撑门面,但仅凭一款上市四年多的“经典”车型,实现2010年年产30万辆的目标属实有些困难。对此,马自达表示,今后将陆续投放8个车型,来完成30万辆的目标。

  对于这些新车型在两个销售渠道中的分配,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于洪江表示,2008年开始,一汽马自达主要销售中高级以上车型,同时负责马自达品牌的塑造,而长安福特马自达则销售经济型轿车。根据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工作人员向《财经时报》介绍,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将会引进销售进口两厢马自达3、新马自达6、7座MPV马自达5,而明年底,马自达车系里最高端的MPV车型马自达8也将会进入此销售渠道。

  完成对一汽马自达的增资,马自达基本理顺了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并且加大了对两个独立销售渠道的控制权。但从目前来看,新渠道建设并不顺畅,新车型的引进也才刚刚启动,马自达在中国的崛起之路任重而道远。-

  相关新闻

  马自达携五款主力车型参加广州车展

  本报记者 高斌

  2007年11月6日,马自达宣布,为进一步提高“Zoom-Zoom”品牌形象,扩充中国市场产品阵容,马自达将在11月19日至26日的“2007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展出5款12辆主力车型,其中包括即将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的全新Mazda2和Mazda5.目前,除了现有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外,马自达已初步建立起全新的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渠道。按照计划,新的销售网络将从2008年1月开始正式启动,以实现马自达面对中国市场制定的“2010年,生产销售30万辆”的中期经营目标。在本届广州车展上,由上述两个销售网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分别导入国内市场的新车型将悉数闪耀登场。

  本次亮相的全新Mazda2,即将进入新组建的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开始销售,该款车型自今年夏天起在全球市场相继上市,并已于2007年10月底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工厂正式实现量产,预计将于2008年1月上市销售。全新Mazda5与Mazda3五门掀背式车将通过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在国内推出。Mazda5是一款充满时尚风格的MPV车型,由马自达近期开始投放全球市场,预计该车将从12月开始在中国上市销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