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南合作协议三大玄机 11月底或能签约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对上汽集团(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股票代码:600104.SH)的人来说,英国长桥的日子始终是忙碌的。

  “这是上汽对南汽(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最后一次考察,这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包括法律、财务、技术等人员,如果各方面顺利,在月底签约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一位接近上汽集团的人士说。从另一渠道,记者了解到,上汽对南汽南京公司的调查也在同时进行。

  奥纬咨询(Oliver Wyman) 管理合伙人曾伟民说,全面的尽职调查一般要持续3~6个月,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自从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南汽集团上属企业)于2007年7月27日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后,成立工作小组,启动尽职调查以来,已经持续了3个多月,若签订合同,也算非常高效了。

  对此,上汽集团公关部只简单回复记者称,消息以上海汽车公告为准。

  一票否决权

  有关上南合作,“上为主,南为次”的说法基本已不存在争议。虽然上汽与南汽合作股份分配比例尚未最终确定,但上汽将在合并后的集团中,占有强势的地位已是毋庸置疑。

  于是,在与上汽进行了多方谈判后,南汽忽然提出了一个新要求:一票否决权。“一票否决权意义重大,”大成律师事务所首席专家关景欣律师说,它分为“有条件的”和“无条件的”两种,大多数为无条件的,在公司做重要决策时,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人可以运用这项权利左右决策的方向。

  那么,南汽为什么在此时提出需要一票否决权的说法呢?

  据了解,上南宣布合作谈判的初期,南汽内部曾经搞了一次员工对于南汽与上汽合作支持率的调查。结果显示,南京菲亚特公司有少数人支持,依维柯汽车半数支持,名爵汽车的支持率为0。这让想与上汽集团合作的南汽董事长王浩良非常头疼,他几次在内部职工大会上宣讲“合”的利处。“但反对声音到现在还有,”南汽员工认为,他们自己做名爵未必做不好。

  南汽人的自信来自于2004年,南汽集团引进了西班牙西亚特的整套生产线、全套模具及整车产品技术,以伊比萨平台为基础,开发出了“新雅途(SOYAT)”车型。“这是一套二手设备,拆卸并搬运回南京,生产出的小车价格便宜。当时能做,现在也能做。”一位南汽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南汽人的另一个担心是,合并可能让南汽“消失”。据记者从双方公司内部了解到,上汽收购南汽后,最可能的一套整合方案是:商用车方面,依维柯并入上汽红岩;菲亚特品牌,转手他人(如奇瑞);MG品牌,与荣威划归一处发展。南汽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天汽”(天津夏利汽车),是南汽人最担心的问题。“南汽高层也希望有个面子,一票否决权今后并不一定要真的运用,但是这表明了南汽话语权的存在。”接近上汽的人士说。

  “上汽是不会接受这个要求的。”上述人士说,一方面,上汽认为南汽在管理上还稍有欠缺;另一方面,上汽在打造上海汽车大集团的战略下,也不允许有另外的声音出现。

  南汽的价值

  “上南合作的事情确实在积极推进,目前上汽在英国做实地考察,重点审核南汽的英国资产到底值多少钱。”上汽集团内部一位人士说。

  此前有人认为,导致上、南合作无法如期进行的原因,是因为南京主管部门认为,应该先坐下来谈好价格,再审计南汽集团的资产;但上汽集团则坚持:应先审计完南汽集团的资产,才能坐下来谈合作方式、股权比例,甚至未来南汽集团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

  在双方对先审计达成共识以后,上汽便派出一支知识产权调查小组到英国,“回来以后也没有发表成果,”汽车界知名专家贾新光说,“南汽在英国的资产很复杂,也很丰富,当初南汽打包买回来的时候自己都不清楚其价值。”

  9月份,曾有传闻称,上海市和江苏省政府决定,十七大之前要完成对上汽南汽合作的框架协议,但是由于南汽的审计还未完成,主要是英国方面的资产审核没有完成,南汽在新集团中的股比难以确定。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曾对名爵做过一次资产评估,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从双方的公开数据来看,上汽集团总资产约为1300亿元,南汽集团总资产约为120亿元,南汽若加上英国部分的资产,可以提高一倍的价格。这样,讨价还价的买卖就还在双方之间进行着。

  不管怎么说,上汽的主要任务是谨慎审核南汽的资产,而南汽也在积极地增加自身价值。名爵TF跑车上市就是南汽增加自身权重的棋子之一。

  南京车展上,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看上去心情不错,他高调宣布了名爵的发展规则:目前的产能为每个月1000辆,一年后,实现20万辆的年产能;10月份下旬,新车TF跑车上市;名爵3系已经生产出工程样车100辆,明年可以面市,打造一款家庭用车……本月底,名爵公关部给出的数据为,9月份共交车318辆,10月到目前为止,交车1200辆,估计到月底,可以完成1500辆。

  然而,此时业内却对名爵的产能抱有怀疑。南汽一位供应商告诉记者,他们为南汽工厂每个月的供货量为1000件,也就是说名爵可能的月产量为1000辆。“一般厂家提前10天到15天要求供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增加供货的要求。”

  在海外拥有部分铁杆车迷的TF跑车的上市就对名爵有着重要意义。但原本定于10月23日上市TF跑车活动突然被临时取消,其公关部总监吕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英国政府对MG在英国的销售期望值很高,希望先在英国恢复上市,而此前英国政府给出了多种优惠政策,南汽不得不考虑两个市场的协调问题。

  贾新光认为,这是表面上的原因,同样拥有英国血统,TF的上市有可能对荣威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上汽干涉了TF的上市,也是上南合作的不明朗时期比较敏感的问题。

  此前,名爵7系上市也一波三折,日期一推再推,业界传闻是上汽要求名爵暂缓上市,不过,当时记者从南汽方面却得到的是否定的答案。知情人士说,上汽已经派出了法律团,协调上汽荣威与南汽名爵的知识产权问题,这个谈判被上汽称为“ROVER项目”。由此可见,上汽方面很希望把两个品牌合二为一来发展。

  人事变动中

  人事——将是上南合作后,面临的又一大难题。“不把细节谈好了,大的合作没法进行,”南汽一内部人士说到,他所指的细节主要就是对目前南汽中高层的安排。“上汽不会让南汽人来进行管理的,”接近上汽的人士说,南汽的几位高层很可能进入上汽集团担任副职,而由上汽人来主要管理。

  上汽近期在人事方面做了频繁的调整。上海大众方面的消息,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将在本月底离开其工作五年的岗位,今后其工作重心将转移至上海汽车的新岗位。而这个新岗位,上述人士称,陈即将担当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海外或者自主品牌业务。

  陈志鑫在上海大众主管制造,对德国的技术熟知,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完全可以“洋为中用”,德语讲得非常好,是接替原上汽副总裁墨斐的最佳人员。

  “那些在英国谈判的人员,有一部分很可能就将留在英国,以便日后接管南汽的事务。”上述人士说。以往,“质朴”的南汽人对媒体相对友善,而多数新闻是从南汽透露出来的。9月南京车展期间,南汽集团党群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汽与南汽最近补充签订了一份保密协议,要求南汽要和上汽一样遵守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现在,南汽人的嘴巴也很严。

  背景链接

  上南合作大事记

  2007年4月19日 在上海车展开幕前,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首次提出:上汽、南汽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上汽集团公司非常愿意跟南汽进行友好的协商,上汽愿意跟南汽合作。

  2007年6月6日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在媒体专访时表示,南汽从未关闭与上汽合作的大门。这是他首次对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合并事宜明确做出回应。他还首次披露南汽对外合作的底线是,共同运作好MG名爵项目;是否让出控股权,“完全可以视具体情况商谈。”

  2007年6月27日 胡茂元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再度呼吁携手合作,并明确表示:“合作想法已得到双方当地政府的支持,甚至得到了来自中央的支持。”

  2007年7月3日 在上海市由沪宁两地政府出面大力撮合下,上汽、南汽正式开始了第一轮商谈。

  2007年7月27日 上海汽车集团和南京汽车集团宣布合作意向,拉开了长三角构建大汽车产业的帷幕。上汽股份所属的上汽集团、南汽集团所属的跃进集团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宣布有意进行资产重组,在整车和零部件等业务上进行全面合作。上汽、南汽签订合作备忘录资产评估将开始。

  作者:薛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