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巧 灵动--第一次接触马自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0:02  汽车之友
马自达2外观图片
马自达2外观图片

马自达2外观图片
马自达2外观图片

  对于3885mm长的最新一代马自达入门级小型车,用精巧、灵动似乎过分,但Mazda2看上去的确比之于同级别亲和的飞度精巧,比稳重的POLO要灵动,相比上一代Mazda要时尚,操纵起来也是表里一致,马自达造小型车还是有传统的

  在如此国际化的今天,你在车展上看到任何一款量产的新车都可能几个月以后出现在我们的大街上,所以未来的几十天我们见到Mazda2在南京下线,应该不会诧异。Mazda2在日本本土今年7月才开卖,月销一万多辆,远远超出预期。

  作为一个依附于福特的日本公司,不太长的产品线能取得年销售一百多万辆马自达品牌的汽车实在不易。在中国一款产品打天下不可能达到目标30万辆,据马自达分析,今后A0级轿车将是增长最快的领域,小型车也是环保和能源严酷大环境下的必然,Mazda2应运而生,并将年底前在南京下线,我有机会在第一时间去广岛马自达总部及生产线参观,试驾了Mazda2,得到第一印象。

仪表板很简洁,操作比较顺手
仪表板很简洁,操作比较顺手

  全新Mazda2走过了主要偏重空间的Space Wagon两代,开始兼顾时尚,是一部兼备安全性、环保性和个性化的小型车。

  马自达现在产品的核心理念是Zoom-Zoom,挺虚幻的词汇,经解释才明白是小孩模仿机动车驶过面前时发动机的声音:Zoom!Zoom!这时小孩儿的心情是速度带来的愉悦。Zoom-Zoom理念贯穿于目前整个马自达产品开发体系中,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就是外形有动感,操纵和驾驶有乐趣,这一点已经在前几年畅销的马6上得到证实。

  Mazda2与最新的福特Fiesta同平台,从2003年开始设计,关注点是动感、灵巧,拥有宽敞的驾乘空间;高安全性,在同级车中具有领先水准的燃油经济性和排放,强化马自达特有的驾驶乐趣;智能的装备和功能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可见从Mazda2一开始就中国当作最重要的市场。Mazda2的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来自欧洲、日本的Polo、206、Vitz/Yaris、Fit、Corsa、March,无庸讳言,马自达最主要的开发参照车型是目前的主流车Polo和Fit(飞度)。Mazda2定位从实用和保守的造型转向安全和新颖方面,其卖点就是设计、经济性、小型且实用方便,目标群体主要是单身贵族。

  后开发的车总是比之前的有优势,在于可以参照前车的优点,像体育竞技后出场的占优一样。Mazda2充分利用了这一便利,以成功的同级车为参照,尽量加大轴距,并在同级车中建立了最佳的座椅和方向盘调整量,无论身材娇小的女性或体型魁梧的男士都可以取得最合适的驾驶姿势。

 内部显示出日系车特有的精致,圆形为主的造型突出这款小型车的个性

内部显示出日系车特有的精致,圆形为主的造型突出这款小型车的个性   由于轴距略大,后座同比能有不错的空间

  在性能方面,安全性最为下功夫。前盘后鼓制动盘带有ABS+EBD,按日本NCAP干、湿地制动规范结果都比四款同级车制动距离短两米以上。碰撞安全上主要是加强车身构造,使车身能将撞击能量分散到车辆个部分,以抑制变形和冲击;车顶棚梁断面加大,底板横梁强化,车门防撞杆上移来加强横向车身强度。

马自达2外观图片
马自达2外观图片

  操纵感觉整体性较强,能较好体现驾驶者意志

  汽车设计开发往往只是一面之词,被动安全不出事谁也不知道。但操纵性和舒适性真正体验到要亲自驾驶和乘坐,同时也可以验证马自达的测“下一步就看中国啦”。用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就可以说明中国市场在马自达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因为,马自达的2007—2010财年的中期经营计划全球销量要达到160万辆,其中30万辆的增长主要来自中国。去年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产量12.6万辆,按照201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需求预测的700万辆,马自达在华市场占用率要达到4-4.5%。马自达为达到目标采取的措施是:扩充生产体制;投放有竞争力的新车;强化销售体制。

  虽然马自达早已进入中国,但真正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还是在马自达6国产化后,目前年十几万的销量主要贡献还是靠马6,马6掀背版和旅行版只起到补充作用。现在继与一汽轿车合作生产马6外,还有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和南京工厂,前者生产马3,后者具有年生产能力16万辆,生产最新的马自达2。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南京工厂也已开张,由马自达主导产品开发及生产技术领域,将年产1.3—2.3升发动机,配套马自达和福特在中国的车型。

  在投放有竞争力的产品上,马自达将在中高级、中级车、小型车的细分市场引进新车型,近期准备投放的新产品是Mazda2。在SUV、旅行轿车等成长性车型中,预定马上投放的是Mazda5。马自达最具代表性的跑车RX8已经投放了。

 动感的外观是马自达2设计的核心诉求之一

动感的外观是马自达2设计的核心诉求之一    发动机有1.3和1.5升两种,匹配4速自动、5速手动、CVT,目前还不知道哪种先投放

  销售体制上马自达作了很大调整。未来马3和马2将由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负责,原来销售马3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仍可以维修马3,并继续销售马6系列和未来在一起生产的马5。

  动一辆1000kg左右的小车都不错,甚至1.5升的有点浪费呢,但我更倾向储备功率大的,是否反映一种倾向呢?既使我用不着也要有,就如大多数弃之不用的天窗一样。在三次试车场的狭窄体验道上,这个小东西真是挺好玩,电动辅助转向助力适当,在水泥路面和柏油都可以获得不同的路感,直道上最高能跑到140km/h。在弯道总的还可以,转向控制准确,油门响应恰当,连续的弯道Mazda2不拖泥带水,尤其手档车表现更出色,车身整体性很好。175/65R14的胎按说可以了,但在放肆驾驶时一点小的侧滑不免有点心惊肉跳,让我想起过去开Mazda MX-5硬悬架与扁胎带来小跑车弯道的快感,但Mazda2作为一款城市用车操纵性表现已经令我感到超出预想了。

  Mazda2的窗线比大多小车都低,后窗下边下凹,在狭窄道路行驶和停车都很容易把握感觉,为驾驶者提供了不错的视野。内部造型以圆形为主调,色彩黑色为主辅以金属色,中控台和仪表板设计简洁,显示出很强的时代特色。至于装备方面,仪表板上可放杂志的手套箱、无钥匙智能开启、方向盘音响控制、都是这一级别第一次应用。前座中央设置有Audio-AUX端子用于连接便携式音响。中央和门内储物槽有500mL 饮料瓶架等便利。可以想见国产Mazda2一定会与日本略有不同,一是成本,二是顾客需求不同。无疑价格会与国内同级车PK, 首先投放的应该是两厢款,此外日方为我们投影演示了Mazda2的三厢造型,看上去不错,难以想象真实效果,想必三厢Mazda2 也在计划之中了。

  马自达透露,Mazda2计划12月份左右投放市场,届时我们才有机会密切接触真正的中国款马2。

技术规格

马自达2

外形参数

 

 3885mm

1695mm

 1475mm

轴距

2490mm

轮距 

1475mm

     

1465mm

最小转弯直径

9.4m

最小离地间隙

155mm

整备质量

 980kg

发动机

 

型式

直列4,每缸4气门

排量

 1498mL

最大功率

83kW/rpm

最大扭矩

140Nm/rpm

压缩比

10.01

缸径×行程

78.0mm×78.4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扭杆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电动助力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英寸铝合金

轮胎

175/65 R14

  文_胡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