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图谋海外市场 积极进军轿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4:10  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企业,长城汽车已经销往109个国家

  按照董事长魏建军的计划,长城汽车将在2010年实现产销量50万辆,内外销比例达到1∶1

  今年1-9月,长城汽车的海外出口量、出口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

  一波三折以后,长城汽车终于获得了轿车准生证。

  29日,长城汽车的首款轿车“精灵”在保定工厂下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同时宣布,公司的轿车资质已于10月24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其实我也有些意外,没有想到会这么快获得批准。”据了解,今年初长城汽车才向国家发改委提出申请。

  “预计到2010年,长城汽车将实现产销量50万辆,内外销比例达到1∶1。”在魏建军看来,长城涉足轿车领域毋庸置疑,而更重要的是,长城的国际化进程也在加紧进行,显然长城汽车当天同时举行的换标、嘉誉M PV下线以及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启动等多项活动都显示,长城仍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终获轿车“准生证”

  尽管“精灵”下线的消息早已传出,然而外界普遍质疑的是,长城汽车何时能获得发改委的一纸批文。

  据了解,此前获得轿车资质的4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中,比亚迪汽车和铁牛集团是通过收购曲线进入这一领域,吉利汽车和力帆汽车也都历尽千辛万苦。中国对轿车生产实行行政审批制,让许多有意进军轿车领域的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不过,国家发改委于去年12月20日下发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却为民营企业开启了一扇大门。

  在《通知》中,发改委指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产品结构调整相对滞后、自主开发能力较弱、零部件与整车未能同步发展等五大问题。并明确了汽车工业应对产能过剩及推进结构调整的任务,提出“要有保有压、要求各级政府要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品牌产品和具有规模优势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集团加快发展”。《通知》还指出,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形成国有、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在《通知》下发不久,长城汽车便正式提交了轿车项目申请,而长城获得轿车准生证的答案,终于在“精灵”下线的最后一刻得到揭晓,长城也成为第五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至此,长城汽车已经拥有皮卡、SUV、轿车、M PV4个整车基地。

  “长城汽车完全符合国家汽车产业的政策,并远远超过了其要求,所以等待‘准生证’的过程中,我没有感到过焦虑。”魏建军说,长城获得轿车生产资质,说明国家正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支持自主创新。

  积极进军轿车市场

  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今后在轿车市场将主攻A级和A0级轿车,“按照中国人的人均收入,使用车的能力、费用和密度以及交通情况来看,A级和A0级轿车将是中国市场上消费量最大的产品。”魏建军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增幅更多的是来源于家庭用车,而小排量汽车则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因此长城汽车选择1.3排量的“精灵”,作为自己进军轿车市场的开山之作。“在2010年前,长城汽车生产的轿车都将是1.5以下的小排量轿车。”

  魏建军也不认同目前轿车产能过剩的看法,并表示只有过剩才有竞争。“相信在未来的A级轿车市场上,长城汽车的销量将名列第一。”

  “‘精灵’的定价在4.3万-5.3万之间,在审批公告期后,将于12月份投放北京市场。”他说。

  长城汽车官方网站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共销售皮卡24319辆,SUV22722辆,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了32.8%。目前,长城皮卡已经连续9年全国销量第一,长城SUV连续4年全国销量第一。然而,长城汽车并不满足于在这两个细分市场小打小闹,而是希望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汽车企业,生产从轿车到商用车的系列车型。

  “有所为、有所不为,长城始终坚持纵向发展的策略,争取做到A级轿车市场性价比以及销售量排名第一。”魏建军说。

  图谋海外市场

  作为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企业,长城汽车已经销往109个国家。

  此外,今年1-9月,长城汽车的海外出口量、出口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长城还在俄罗斯、乌克兰、越南、印尼、尼日尼亚、埃及等国逐步建起了SKD组装厂,2006年还实现批量出口意大利,成为进入欧盟市场的第一个中国汽车品牌。

  乘用车将成为长城拓展海外市场的另一颗棋子。魏建军说,长城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包括“精灵”等车型也是定位国际版,“‘精灵’在同类产品中属于定价最高的,即使是小排量车也一定是高品质,因为我们是要进军国际市场。”

  而包括长城换标的一系列举动也表明长城开拓国际市场的决心。“换标说明长城希望打造国际品牌,而且还可以避免一些知识产权纠纷。”魏建军同时透露,“目前去俄罗斯投资的汽车企业中,长城有望成为第一家获得审批的企业。”

  不过,在解决了轿车“准生证”以及俄罗斯投资审批等问题以后,长城汽车还不能暂时缓一口气。毕竟此时,长城“精灵”和菲亚特之间的知识产权官司仍未完结。本报记者辜王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