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五家渠:蓝绿世界染清戈壁(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47  新京报
新疆五家渠:蓝绿世界染清戈壁(3)

五彩湾位于吉木萨尔县城北,以怪异、神秘、壮美著称。

  次要推荐

  怪石峪 戈壁滩的神奇之地

  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的怪石峪,也叫阔依塔斯,名字来自哈萨克语,汉语意为“有像羊一样石头的地方”。据说是古代湖泊被地壳变动推出地面形成的奇观。这里没有青格达湖和一万泉那么充裕的绿洲水源,只一条东西向的小溪,却点醒了怪石的灵性。

  走到浅草枯黄的草场尽头,便进入了怪石峪狭长的沟壑,深度约20-30米,长约几公里。

  在沟底,偶见几处蒙古包点缀在沟壑深处,给这里注入了一丝生机。站在沟壑的底部朝两边的沟壁看,是被风蚀了的奇形怪状的石壁,形状奇特。

  进入山峪通道处就有块巨石兀立于山头,有身有头,昂首向天,活像一头远古的“恐龙”,其他有的形如鳄鱼、神似山羊,只要你能辨认出名目的每颗怪石都能凑上一个神奇传说。那怪石多呈赤褐色,与茫茫戈壁形成鲜明的色差。仰目朝上看,一道狭长的蓝天和白云,两壁偶见零零星星地长着些野草和小树,为这充满沧桑和神秘的土地带来了可贵的绿色。

  在溪水旁边的石壁上,我们发现了画面古拙的古代岩画,虽然已被风雨侵蚀,但仍能辨别出一匹马带着它的马驹,还有一个似狼的图案,简洁流畅的线条实在让人赞叹,联想到怪石峪南侧深处沉睡着数十座千年突厥古墓,种种由此延伸的历史传说无不在为怪石峪的神秘和神奇添加注脚。

  出了怪石峪,我们碰上了一位陶醉在摄影造型中的蒙古族老牧民,在马上挺直了腰板,神情保持着一丝浅笑配合着我们变换各种拍摄角度。直到我们离去,大叔一声吆喝,四处羊群站起追逐,刚从“有像羊一样石头的地方”出来的我们不由一阵恍惚,眼前的大叔真有种神话中“叱石成羊”的派头。

  【坐标】

  怪石峪风景区:位于新疆博乐市东北约48公里处的卡浦牧尕依沟中,整个风景区东西延伸18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最大宽22公里,堪称我国西北最大的怪石群落之一。风景区紧傍亚欧金桥第一关阿拉山口口岸,距离为26公里,与准噶尔盆地名湖艾比湖相邻,距离为30公里。

  管理者说

  沙漠旅游尚未真正开始

  姚新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副师长

  和乌鲁木齐比,我们有最好的令人羡慕的青格达湖,但是围绕水的旅游文章我们做得还很不够、很有限,这是严重的水资源的浪费,让外人看了十分可惜、令人心痛。再如102、103团绿色的农田与无垠沙漠相连,这不光令身处内地的旅游者向往,就是乌鲁木齐的市民也十分向往,但我们的沙漠旅游尚未真正开始,与热火朝天的新疆沙漠旅游相比,步伐还是比较迟缓。

  将把青格达湖湿地建成湿地景观区

  刘振江,五家渠市旅游局局长

  依托青格达湖17平方公里的水面和10平方公里的湿地,我们成立了湿地保护区,候鸟飞越天山后,把青格达湖湿地作为落脚点,每年有鸥、鹤、鸭、天鹅、海燕、白额雁等181种鸟儿经过保护区,最多时有五六万只,这里还有芦苇、毛腊、红柳、铃铛刺、水獭、野兔、狐狸、獾等各类野生动植物。为了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我们将把青格达湖湿地建成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相结合的湿地景观区,供人们休闲、观赏、旅游或进行科学文化教育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