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五家渠:蓝绿世界染清戈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47  新京报
新疆五家渠:蓝绿世界染清戈壁

一万泉风景区是兵团旅游资源中少有的天然绿色景区,它沉静地躺在南天山北麓的无名峰下。

  “军垦文化”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独特而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50多年的垦荒和开发,使得兵团的人文旅游有着深厚的底蕴和丰富的资源。

  兵团的自然旅游资源虽然不多,甚至可以说是稀缺,但是,农六师五家渠市的青格达湖和一万泉、农五师(博乐)的怪石峪、农七师(奎屯)的胡杨河和老榆树林,西域旅游(新疆建设兵团的上市旅游公司)开发的五彩湾七亿年古海水温泉,以及诞生名曲《草原之夜》的农四师(伊宁)可克达拉草原,就给兵团的人文旅游注入了更为灵动的生气。

  青格达湖 蓝色的沙漠水世界

  五家渠成为城市的历史只有3年。但是,它的历史却早在1953年就从市区旁边的青格达湖开始书写了。青格达,在蒙语中是“黑水泉”的意思,当地汉人也曾称它为“青龙潭”。50年前,这里只是一滩枯盈不定的季节湖,王震将军带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的将士们,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将它改造成了有17平方公里水面的青格达湖。如今,这个演绎过传奇的“军垦第一湖”,在滋养这片土地50年后,带有时代色彩的旧名不知不觉地重又被带有地域特点的名字取代。

  新疆初秋的干燥与北京的深秋差不多,身在新疆,人对于水分有着强烈的渴望和异常的敏感。当我们站在青格达湖的大坝上,阳光蒸腾而起的水雾让我们的肺随着烟波浩淼的湖面打开。五家渠市旅游局长刘振江指着杨树环绕的巨型人工湖泊,骄傲地告诉我们,“你们正站在乌鲁木齐的肺上,呼吸着水分十足的空气。你们可别小看这个湖,乌昌地区的气候调节全靠它了。”

  “到青格达湖,一定要看鸟!”青格达湖这几年的盛名是随着大量候鸟在迁徙中的落脚而传播开来的。这个当年为灌溉农田储备天山雪水的水库,如今已形成了沼泽、滩涂和人工林地构成的水域生态系统,吸引来百余种近万只珍贵鸟类,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就有玉带海雕、白尾海雕、金雕、黑鹳等4种。

  刘振江告诉我们,青格达湖最大的旅游资源就是鸟,他们每年都会邀请乌昌地区的孩子们免费来这里观鸟,这样孩子们的家长也来了,渐渐地到青格达湖观鸟的盛名也就传播开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