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五家渠:蓝绿世界染清戈壁(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47  新京报
新疆五家渠:蓝绿世界染清戈壁(2)

农四师在伊宁郊外种植的油葵田

  一万泉 山脚新西兰山上爱尔兰

  驱车从五家渠市出发,沿着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一路向东,经吉木萨尔和奇台,仍然是满眼单调的长着低矮植被的茫茫戈壁,竟然有些怀疑我们将要去的是北疆东部天山最好的天然牧场——一万泉风景区。当我们折向南行,向天山深处进发时,象征兵团的方正防护林和大片的条田毫无征兆地跃入眼帘,地形也挣脱了戈壁。

  我们正赶上秋收的季节,农田呈现大片成熟的秋收黄,从平地向山坡上缓缓地爬上去,一层高过一层,配上天山宽阔的天空,颇有与《魔戒》中的新西兰相似的感觉,我们就穿行在这魔幻的世界里。快到山顶时,大片的农田后展开的是大片的草场,许多羊只散落其中,绿色代替了黄色,茫茫草场中间居然建着几间白墙红屋顶的欧式小屋,真会让人误以为到了以“绿草红屋”著称的爱尔兰牧场。

  奇台一万泉风景区是兵团旅游资源中少有的天然绿色景区,它隶属农六师的奇台中心农场,沉静地躺在南天山北麓的无名峰下。天山中的众多泉水在这里汇成一股清流,终年不息,故名“一万泉”。

  一万泉带点欧式的度假村宾馆就在天山北麓的山坡上,面朝顺着北麓山势起伏的山地草场,背靠着天山特有的雪松林地。翻过眼前的山,就是西域历史文化名城鄯善。刘振江面朝着天山,指着那些散落在森林草场间的欧式小屋和临时接待游客的蒙古包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规划,今后将在不破坏景区特色的前提下,在度假村宾馆周边修建一些别墅做游客接待处,并且要尽量保全景区中牧民的生活场景,真正表现出天山牧场的气派和风度来。”

  沿着无名峰的山梁行走,清丽的阳光下,阴坡是墨绿的森林,阳坡是苍翠的山地草场,我们走在两种清新的色彩间,让人从戈壁那干燥的审美疲劳中苏醒过来。

  森林边缘的山沟里有一个孤零零的蒙古包。一家朴实的哈萨克牧民就住在这里,他们是这里惟一的一户牧民。一匹马、几十只新疆特有大尾羊、一个蒙古包、一个简陋的“地窝子”和“地窝子”里卧着的一头老牛,就是他们全部的财产。一家三口正在羊圈里忙碌着。因为时间仓促,我们没能去到传说中能“一脚踩出一眼泉”的泉水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