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动“第二次进攻” 自主品牌车企要把好质量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7:58  新京报

  曾经在SUV制造领域颇有建树的两个自主品牌企业———江铃控股陆风汽车和长城汽车先后进入了轿车生产领域,而近段时间,不仅是江铃和长城,江淮、青年和长丰等曾经的非轿车生产企业也进入或正在试图进入轿车生产领域。业内专家钟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称,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在向轿车业发起“第二次进攻”。

  钟师表示,几年前一些自主品牌企业进入轿车行业时,大多是汽车业的“门外汉”,有些企业不仅没有生产过汽车,甚至连摩托车都没有生产过。最近诸如陆风、长城等纷纷进入或将进入轿车生产行业的企业,都有制造汽车的背景。他形容这些企业是“轿车新军,造车老手”。

  钟师认为,轿车行业高于SUV、MPV行业的增长率以及轿车巨大销量造成的对地方经济的强大拉动,都是目前SUV、MPV企业急于转向轿车的驱动力。这些企业正在掀起的第二轮造轿车热潮(相对于几年前第一批自主品牌轿车涌现时而言),将可能对国内的轿车制造业产生不小影响。同时,这些企业的“轿车转型”相比几年前的造轿车热潮,具有起点高、不盲目等特点。

  相比这些企业的热情,专家认为,国内轿车行业现实情况是自主品牌进入轿车制造的门槛正在提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张宇贤认为,目前轿车市场基本被几大集团瓜分,技术门槛和经济门槛都高于过去,此外消费者对车辆的认识和选择也与几年前相比有了新的认识。

  这种现实也正成为惟“造车老手”才能转向“轿车新手”的优势。钟师认为,SUV、MPV制造企业已经在汽车制造方面积累了经验,此外在销售服务网络方面也不是问题。

  但是钟师也指出自主品牌轿车新军们要注意在新的一轮热潮中,关键把握好产品的质量,否则就会踏上低质低价的恶性循环,同时他指出,由于这些企业推出的轿车车型都集中在“经济型车”这一领域,因此大家的产品不能雷同,要各有特色,否则产品同质化现象太重,最后只能拼价格。

  对此陆风和长城似乎都有自己的认识,江铃控股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介绍,他们在风华上提出将操控性作为卖点,这在自主品牌轿车中还是首次。长城汽车魏建军则指出,长城的轿车产品将走精品路线,价格会是同类车型中最贵的。(记者 陆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