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精灵是自主创新还是“模仿抄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1:10  新浪汽车

  近日,长城进军轿车市场的先锋车型——长城精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少媒体披露,意大利菲亚特拟状告长城精灵模仿抄袭熊猫,意图阻止这款尚未下线的小车在全球销售。业内人士指出:在诉讼期间,菲亚特过早的在媒体上发布他们的偏见观点,而且在国外恶意攻击长城,已超出了要专利案件的范畴,显然这是不正当竞争的表现,

  究竟是自主创新还是“模仿抄袭”?以长城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模式也再次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讨论热点。

  三年磨一剑

  作为长城汽车首款轿车产品,长城精灵的研发改进过程是艰苦而漫长的。该公司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军透露,长城精灵可以说是三年磨一剑。它的的研发秉承长城汽车一贯的“打造具有创新技术的、高质价比的精美产品”的造车理念。这款车设计初始即瞄准国际先进水平,为了拥有国际化的整车品质,在开发阶段整合了国际优势技术资源,汲取了发达国家的众多先进技术。

  从造型设计、工程设计、工程校核、试制试验、性能调校到发动机的开发等各个环节都邀请国际一流的技术组织参与,在项目管理上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同步工程的管理方法。整体设计过程综合考虑了配套、工艺、销售、实验体系等所有要考虑的因素,长城人的不懈努力造就了长城精灵的优秀品质,与同类车型相比,动力更充沛,操控性、稳定性更出色。

  自主创新的核心是自己作主

  长城汽车的成长是时刻伴随着自主创新的理念的。长城人理解的自主创新其实是“自己作主、合作开发、自主创新”的模式,在这里,自主创新被分割成自主和创新两个层面的含义,自主是企业发展的原则立场,而创新则是企业腾飞的动力。

  长城汽车在自主创新路上已经走17年,长城没有与任何一家国外企业合资,但是却走出一条民族品牌发展之路,通过与国际公司联合开发,站在巨人肩膀上实行了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用最低成本获了最好技术。信息全球化、技术市场化 已提供了这样的条件。

  关于自主,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认为:“发展民族汽车产业自主是最基本的,产品是不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至关重要。自主研发正是建立在自己作主、组织研发基础上的,长城从不做放弃自主原则,也不做贪图一时小利而丧失长远利益的事情,时刻牢牢把握住自主品牌这个王牌。” 在自主研发这条路上,长城汽车连续9年全国皮卡销量第一、连续4年的SUV人国销量冠军,这个最有利的数字证明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正确选择。

  长城精灵是自主创新的结晶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至今,道路有很多条,无论是合资合作之路、完全的自主研发之路,还是南汽的第三条路,抑或是长城汽车的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大胆探索,10几年前,我们无从去评价孰优孰劣。但是,在今天这样的产业局面面前,在市场换技术逐渐失效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承认,掌握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长城精灵产品本身来看,从车身尺寸上说,无论长、宽、高、轮距上,长城精灵都大于菲亚特熊猫。不可否认,长城精灵与熊猫轴距同为2299mm,但是这并不能光凭此一点说明长城精灵就是侵权菲亚特熊猫,福美来2代、伊兰特赛拉图轴距都是一样的2610mm,就能说是谁抄袭谁吗?

  按照目前国际通行和我国现行的《专利法》有关条款,对已获专利或处于研发、保密阶段的外形设计,在没有经过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与之相像或近似就构成侵权。判定标准是,如果一般消费者都认为这两个车外观相像,或通过间接对比,仅凭记忆、联想就认为两者近似,就可认定为侵权。长城精灵和菲亚特熊猫两款车,从整体设计风格上看,长城精灵属于圆润、饱满、俏皮、可爱的风格,而菲亚特熊猫属于中规、中矩、单薄、方正的风格,两款不同设计风格的车放在一起并无可比性。尤其是可以明显表现一款车设计元素的地方,如前大灯、隔栅、保险杠、车窗、后尾灯、车轮等部位都可以非常明显的区分,根本不至于造成混淆。

  从自身来看长城汽车是一家具有国际化战略眼光的企业,目前产品销往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批量出口的高达70多个国家。长城非常重视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声誉,不是偏安一隅的小厂,对于自身产品的设计和研发要求相当严格,也要符合国际标准,不会做这样低级的抄袭。

  借鉴创新难免遭遇质疑

  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这条路上,本土企业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质疑,尤其是在技术研发上、在产品设计上,在吸收国外先进的汽车设计理念和时尚元素的同时,很容易被卷入“模仿抄袭”的漩涡中。其实,借鉴和学习不意味着模仿和抄袭,纵观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历程,借鉴学习已经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无论是韩国车还是美国车,都在互相借鉴学习彼此先进的设计元素为我所用,也有不少国际知名大企业遭受过“模仿抄袭”的质疑,但是,长城认为,自主创新的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借鉴与创新的关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是在这样的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创新使长城成熟起来,并逐步形成自己品牌独特的风格。借鉴基础上的创新正在逐步成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更让我们欣慰的是,作为自主品牌一个代表,长城已经把目光放得更远,他们已经开始以全球车的眼光审视自己的产品,以海外市场的标准衡量任何一款即将走上世界车坛的新车,有了这样的理念,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无疑更有底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