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汽的“橄榄枝”VS蔡澈的“平衡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今天,停顿两年多的福建戴姆勒商用车合资公司举行奠基仪式,这个项目在戴姆勒-克莱斯勒拆分之后再次启动,给深处萎靡不振的东南汽车以及克莱斯勒因困境而焦头烂额的福建汽车带来新的希望的同时,同样对于合资方戴姆勒也意味深远。由于另外一家合作方北京奔驰增长乏力,面对福汽集团的橄榄枝,深陷中国国产困局的戴姆勒是否发现了解开这个死结的巧招?

  如果不出意外,10月23日,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将亲临福州,参加奠基仪式。蔡澈罕见地出席一个早就签署多年项目的奠基仪式无疑让整整等待了两年之后的福建汽车董事长凌玉章喜出望外,在经历了项目审批漫长的等待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分家等多重变故之后,他几乎对2005年就草签的福建奔驰项目能否进行已经逐渐失去信心。

  与其说“联姻”奔驰是给福汽集团在困境中带来莫大的安慰,不如说福汽集团的频频示好给予蔡澈新的启示。因为单一的商用车项目肯定无法满足福建戴姆勒哪怕是首期4万辆的产能,因为目前奔驰的轻型商用车年销量仅在千辆上下,包括凌玉章在内的福汽高层在多种公开场合向奔驰频频示好,主动表示希望奔驰有更多的车型导入福建戴姆勒。因为深陷于三菱、克莱斯勒和道奇困境的福汽集团也希望找到奔驰这个新的伙伴来消除一些烦恼。

  这显然是蔡澈乐见的,也抓住了这位在中国战略上焦头烂额的德国人的心理。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和北汽的“联姻”是前任总裁施伦普的“杰作”,而施伦普作出这个选择其实更多时候是克莱斯勒20年之前的一次错误决定导致的。1984年在率先开启中国汽车合资先河的北京吉普之后,出于拯救濒临死亡的北京吉普的目的,施伦普指挥当时戴-克旗下的现代和三菱汽车全面介入北汽集团,并在2005年宣布了一个庞大的15亿欧元的中国投资计划。

  2005年底接任之后的蔡澈接下这个摊子,随后中国战局的进展仍然麻烦不断。首先北京奔驰E级的销售始终无法达到理想的状态,而C级的国产更是玄机连连,加上福田汽车的商用车项目受困多重阻力,虽然蔡澈在2006年多方腾挪,但是戴姆勒(中国)多年之前的精心布局陷入空前的死结。

  所以,在彻底抛弃克莱斯勒这个包袱之后,蔡澈需要新的机会来改变被动的局面。面对北汽控股的强势,逐渐熟谙中国诸多潜规则的蔡澈开始学会平衡战略的需要。低调出席福建戴姆勒的奠基仪式的背后,一方面是对目前深陷国产困境的北京奔驰的无情嘲弄,而另外更重要的是出于善意的警告:如果北京奔驰持续不振,我还有福建戴姆勒。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