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MPV激战正酣 大捷龙能否截击路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48  中国汽车报

图为克莱斯勒大捷龙

  有人说,今年的轿车市场很精彩,你方战罢我登场,让人目不暇接。其实,MPV市场同样看点十足,特别是高端商务MPV的竞争愈发白热化。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MPV市场今后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原本上海通用GL8陆尊称雄高端商务MPV市场的局面或许将会有所松动。然而在记者看来,大捷龙或许将会使目前高端MPV市场的格局有所松动,但要获得优势却着实不易。

  价位、定位———两张王牌

  从价位来看,国产大捷龙两款车的定价分别是3.3L标准版31.9万元,3.3L豪华版35.9万元,正好落在上海通用GL8陆尊的价格区间,而且与陆尊的两款车型价格非常接近。陆尊LT豪华版为31.8万元、陆尊GT精英版为34.8万元。采用如此明确的紧贴战术,很能说明厂商的意图。

  从定位来看,作为MPV“鼻祖”的克莱斯勒捷龙车,其诞生的核心目的是为家庭出行、旅游服务的。在保证驾乘舒适性的同时,扩大厢体内的空间。美国人往往喜欢用Mini Van(微型厢式车)称呼MPV车型。不过到了中国,个人汽车消费还处于购买第一辆轿车的阶段,个人、家庭对MPV的消费需求有限。因此,当上海通用为GL8打造MPV概念的时候,就突出了商务性能,而将原本的为家庭服务的功能和特性弱化了。这个特点,在GL8之后上市的国产MPV产品上体现得很充分。而且,无论是进口的克莱斯勒大捷龙、丰田大霸王、日产贵士等,还是国产的GL8、奥德赛瑞风阁瑞斯风行、御轩等,只要想往高端贴,必然打出商务概念。

  国产大捷龙自然要突出自己纯正的MPV血统和商务消费理念。MPV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营销、服务、产品线———三个短板

  尽管从车型知名度和价格等要素来看,大捷龙具有一定优势,但营销能力、服务能力等软因素很可能成为大捷龙成败的关键。反观其竞争对手,无不是在这个市场打拼多年的老手。他们在产品体系、销售网络、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有相当的优势。这不仅从他们多年来的市场运作表现,更从他们的销量中可以看出。从今年1~8月的销售数据来看,奥德赛销售了26979辆,居MPV销售榜第一位;瑞风销售了26524辆,居第二;GL8共卖了26113辆,居第三;位列第四的风行表现也不错,卖了11864辆。

  大捷龙由于只有两款车很难形成丰富的产品线,来实现上下交错,从而获取更多的市场机会。这虽然有利于厂商集中精力做好一个细分市场,但也存在着有限的市场很快饱和的危险。“产品线太短确实是个问题。”就在大捷龙上市的当天,一位业内人士在与记者聊天的时候提出了这样的看法。他说:“如果他们也学上海通用那样,搞几个低配车型杀入30万元以下,那整个MPV市场就很可能会出现骨牌效应了。”

  高端MPV究竟有多大容量

  除了销售能力等软因素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那就是高端MPV的市场容量究竟有多大?能否满足数个强势品牌的“胃口”。

  还是从今年前8个月的销售统计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1~8月,国产MPV共销售了14.35万辆,同比增长了20.48%。与轿车26.31%的增幅,SUV车型49.78%的增幅相比,MPV的增幅还没达到乘用车销量增幅的平均水平———24.09%。

  从车型档次方面看,除了奥德赛、GL8之外,销量排在前列的其他MPV车型的价格都低于20万元。目前市场上,新上市的MPV如骏逸、御轩等也都在20万元以内。也就是说,MPV市场的相当一部分还是2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产品。

  因此,有专家认为,中高端MPV的市场容量有限,而且,在这有限的市场里存在着“下克上”的趋势。那位专家描述道,如GL8、奥德赛等国产高端MPV的高配车型在分割诸如大霸王、贵士等进口MPV的市场,阁瑞斯、御轩、途安嘉华等中档车型的高配版又同时与GL8、奥德赛等的标准版抢市场,瑞风、风行等中低档车型同样也在侵蚀着中高档车的低端市场。可以说,竞争在交错中进行。大捷龙路途艰险,前程未明,若不能尽快适应这样绞杀式的竞争,就有可能被别人绞杀。记者 贾 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