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拿下大捷龙销售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21  京华时报

国产大捷龙成都车展上市售31.9-35.9万元

大捷龙车型详细介绍  资料图片  参数配置

  备受关注的国产大捷龙销售归属问题终于有了答案。9月21日,记者从国产克莱斯勒大捷龙上市会上获悉,东南汽车已获得大捷龙的销售权,将通过北京奔驰近60家双品牌经销商销售国产大捷龙。当天东南副总经理张明麟明确表示,国产大捷龙的销售由东南与克莱斯勒中国主导。

  酝酿三年终国产

  准备了3年后,推出至今已24年的世界MPV鼻祖大捷龙终于在国内投产并上市。大捷龙是克莱斯勒于1983年开发生产的MPV(厢式旅行车),也是全球第一款MPV,被誉为MPV的鼻祖。大捷龙曾经创造过MPV连续23年的美国销售冠军,24年来大捷龙在全球销售了1100多万辆。以往大捷龙在华均为进口引进,盘踞高端商务车市场。

  此次发布的国产大捷龙由克莱斯勒授权东南汽车生产,悬挂克莱斯勒LOGO。据悉,今后大捷龙将停止进口,全面转向国产。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这将改变商务MPV由别克GL8独霸的局面。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艾思孟表示,大捷龙和道奇Caravan的国产将给克莱斯勒和东南带来双赢。

  夺得销售权

  比上市更令东南高兴的是,关键的销售权已拿在手上。

  上市当天记者曾采访北京奔驰负责克莱斯勒/Jeep双品牌销售的高层,该人士告诉记者,大捷龙走的是北京奔驰销售网络,他没有明确销售权力在哪一方。但随后在同一场合接受采访时,张明麟却明确表示,国产大捷龙确实走的是北京奔驰销售网络,但却与北京奔驰无关,是东南汽车单独与北京奔驰经销商签订大捷龙销售合同,授权这些经销商来销售大捷龙。其言下之意,北京奔驰经销商在销售大捷龙时必须听从东南的指示。

  随后艾思孟在接受专访时证实了这个说法。他表示,北京奔驰的双品牌网络的部分经销商会与东南签约销售国产大捷龙。

  事后证实,有超过60家的经销商进入了东南的大捷龙销售网络。记者了解到,早在3个月前,东南、克莱斯勒中国和北京奔驰三方开始探讨国产大捷龙上市后的销售渠道问题,东南提议放入即将启动的道奇网络销售,北京奔驰则提议由其获得东南授权销售,在其网络中销售。对这两种互不相让的提议,克莱斯勒都没有认可。

  “克莱斯勒的品牌策略很清晰,克莱斯勒品牌和吉普品牌车型放在双品牌网络销售,道奇的进口和国产产品放在道奇网络销售。”克莱斯勒中国内部人士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由克莱斯勒中国进行斡旋,在上市前约一个月,三方最终同意东南获得销售权,但借用北京奔驰的网络。这是国内前所未有的销售模式。

  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表示,这个方案应该是考虑了国内相关产业政策,又吸取了马自达3销售权尴尬的前车之鉴,既保证了生产方与销售方的统一,又不破坏克莱斯勒在华的布局。

  本报记者 杨开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