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尖兵--试驾海马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07  汽车知识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在国内终于有了一款彻底自主研发的车型,一上来就瞄准了高手如林的紧凑级运动型家轿市场,而它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拼杀也显得信心十足。

  从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让我感觉到其样貌与我前不久试驾过的马自达3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海马3整个车身的外观设计仿佛仍在延续着马自达风格,但将运动风格贯彻得更为彻底。虽然车头、车尾以及车身侧面造型仍能看得出明显的借鉴痕迹,但我认为海马3作为海马的第一款自主研发车型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

  虽然外观仍能看得出模仿的痕迹,但坐进车内后这种感觉顿时烟消云散,整个内饰设计已经丝毫没有了马自达的味道。位于方向盘后面的那三个小炮筒般的仪表盘设计,把运动感充分地烘托了出来。盾牌式设计的中控台造型比较大气,汇集在上面的按钮也都属于XL级别,初看上去不免让我觉得有些蠢笨,但和它接触的时间稍长则会发现各项功能一目了然,而且操作起来比较便利。海马3内饰中最人性化的设计就是它的自动空调,虽然调节起来和我们通常使用的空调系统没什么不同,但它的显示屏位置却让我感觉比较贴心。通常自动空调的显示屏会在调解按钮的附近,每次都需要低头操作和观瞧它的工作状态,在行车时难免会造成安全隐患。而海马3却将显示屏搬到了中控台顶端,甚至高于仪表盘的位置,这样在每次操作空调时只要用眼一瞥就能了解到全部信息,刚开始可能还会让你觉得有些不适应,而一旦习惯了就能体会到它的便利性。

  海马3配备了这个级别中很少出现的打孔真皮座椅,而且座椅对腰部的包裹性也比较不错。但离合、刹车和油门踏板的位置却始终困扰着我,由于这三个踏板被设计得位置离座椅比较远,所以我就不得不将座椅尽量向前调整,当脚底下的位置舒服了,上身就摆出了一幅抱着方向盘的Pose,这令我不禁联想到N年前当新手时的情景。

  说到内部空间,海马3的表现比较令我满意,虽然2607m m的轴距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占优,但前、后排的腿部空间丝毫不会让人感觉局促。前排890到·1 1 20m m的腿部空间比较宽裕,而后排650到880m m的腿部空间也同样令我比较满意。海马3的中央扶手箱设计也同样不错,顶盖处用真皮包裹并可前后滑动,所以在长途驾驶时很容易让驾驶员的肘部找到一个舒适的支点。打开顶盖还能够发现一个储物箱,空间虽然不大,但放上两瓶矿泉水绝对没有问题。

海马3外观图片
海马3外观图片



  此次作为深度测试的主角是一款手动顶配车型1.8L G LS,装备了海马自主研发的一款1.8升四汽缸发动机。此款发动机装备有V l S可变进气系统,这也正是海马借鉴马自达发动机技术的产物。由于采用了V I S可变进气设计,使发动机的功率、扭矩均有不错的表现。而其百公里8.3升的测试油耗表现也处于同级别车型的中上游水平,对于一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而言已算不错o 90kW/6000rpm的最高功率输出和1 60N m/4000r p m的峰值扭矩输出这两项重要技术参数均可与目前主流1.8L排量发动机相抗衡。在实际测试时,这款发动机的表现同样没有令我失望。由于峰值扭矩出现在4000rpm上,其对应的转速偏高,所以造成起步阶段动力表现一般,急加速动力输出稍有不畅,所以对海马3在O一40km/h的加速成绩稍有影响,为2.9秒。当超过3000rpm时这种感觉逐渐消除,而发动机转速攀升至4000rpm后发动机的实力才显现出来,由4000至6500r p m转速上升很快,与4000rpm以下时的表现截然不同。在40—60km/h的加速过程中用时2.6秒,稍微追回了一些时间。这具5前速手动变速箱与发动机的配合也比较默契,挡位比我想象中清晰许多,各挡位间的行程也比较小。在60—1 OOkm/h这段加速过程中,发动机始终处于比较有活力的状态,虽然经历了两次换挡动作,但换挡并没有对它的加速成绩造成太大影响,仅用时7.6秒。最终海马3的O一1 OOk m/h加速成绩为1 3.1秒,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属平均水平。

  采用4轮盘式刹车系统的海马3在日常驾驶时感觉刹车对踏板的响应较为灵敏o 1 OOkm/h—O冷刹车测试环节中海马3的成绩为46.4米,虽然成绩并不十分理想,但刹车系统却能够在第一时间执行我对它们的指令,可惜的是装备在海马3上的韩泰1 95/55R 1 5轮胎实在有些跟不上劲,所以对海马3的冷刹车测试成绩造成了影响。而当进行至热刹车测试时,经过暖身的韩泰轮胎终于有了些起色,使得海马3的热刹车成绩优于其冷刹成绩,最终其测试结果为45.7米。在测试过程中海马3制动系统的稳定表现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虽然是以很苛刻的测试手段进行,但海马3的1 OOkm/h测试成绩始终保持在45—47m这个距离中,一直到测试结束都未出现因刹车系统过热而影响测试成绩的现象。

  既然是一款紧凑级运动型轿车,那么我对它的操控性测试必然会采取更为严格的手段。海马3的前后悬挂系统分别采用麦弗逊式和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就悬挂形式而言属于比较重视操控性的设定。但日常驾驶时我感觉避震器调校稍有些偏软,转向时侧倾较为明显,所以我并没有急着利用高速过弯去考量它的运动性。在弯道中首先使用较为柔和的手段去感受海马3避震器的节奏,并逐渐提高入弯速度。当车速提高至50km/h进入弯道时,车身侧倾就开始明显起来,同时还伴随着轻微的转向不足。再次提高车速,此时避震器对于车身的侧向支撑就开始变得有些柔弱,转向不足也愈发明显。当我以更高的车速入弯时,海马3的4条轮胎已经开始向我抱怨,吱吱吱地响个不停,我知道这已经接近它的极限了。而在连续过弯时,海马3也暴露出了较为明显的车身回摆,显然,避震器阻尼对弹簧的抑制力还稍显薄弱。不过在测试过程中,转向系统的表现一直令我比较满意,车身的扭转刚性也表现得不错,所以在连续过弯时,海马3表现得还算听话,但要真的玩操控,避震系统还真需要进行额外加强。虽然操控性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海马3的舒适性表现却并不弱,避震系统对路面的细小颠簸都能过滤的比较干净,而遇到较大的颠簸时,虽然避震器回弹较为明显,但对舒适性影响不大。

  海马3的乘坐舒适性比我想象中更好,这一点在噪音测试中能够明显体会出来。前排怠速噪音为45.3dB,能够听到明显的发动机怠速声,而后排却为43.1 d B,几乎听不到明显的发动机工作声音。以80km/h的车速驾驶时,后排噪音为62.1 d B,这个成绩也比前排62.7d B的表现好。此时传到车内的噪音源主要来自于底盘,胎噪已明显掩盖了发动机噪音,但对舒适性影响并不明显。当以1 20km/h进行高速巡航时,前排70.2d B的噪音已明显对舒适性造成影响,胎噪、风噪和发动机噪音一股脑地传到我的耳朵里,虽然后排68.2d B的噪音成绩并没有前排那样夸张,但噪音偏大还是让人有些烦躁。

  在经过了与海马3一周的接触后,个人感觉这款海马自主研发的运动型轿车总体表现不错,虽然做工仍不免暴露出一些瑕疵,而操控性表现也没有让我对它完全满意,但其丰富的配置和不错的乘坐舒适性都让我给它打出了高分。尤其海马3对安全性方面的配置较为周全,4轮盘式刹车系统、A B S+E B D+B AS和前排双安全气囊等,无不体现出对于车上乘员安全性的关心。而4点式倒车雷达也能够使驾驶者在停入车位时给予很大的帮助。而同级别车型中很少有的后风挡遮阳帘为后排乘员提供了更舒适的环境,细心周到的配置和设计充分发挥出海马对于车上乘员的关怀,而这款海马自主研发的运动型轿车也证明了海马征战国内如火如茶的紧凑级家轿市场的信心。

  赵楠/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