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汽车消费6万元起步 消费主流转变经济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5: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于成都“微车天堂”的称呼时,时间已经把这些称呼抛在了身后。上牌榜上微型车的总量不可遏制地每周递减已经在向我们隐喻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早已开始发现变化的人已经预言了成都车市消费主流由微车到经济型车的转变。

  而现在,成都则终于可以宣称:成都车市正式从6万元起步。

  上牌榜:

  微型车无力回天

  从每周的上牌榜上我们可以看见,小型车中的第一名已经很难再超过100台,而这个区间的总体颓势则日渐明显。“整个市场越来越大,但微型车的蛋糕越来越小”——一位主流微型车品牌的经销商如是说,对这样的局面,他表示早在预料之中,但“来得还是太快了”,以至于他对成都汽车消费群体转变的迅速感到惊叹。

  与微型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型车、紧凑型车区间的市场份额则在逐渐扩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在20%以上。而更令人惊讶的是,SUV、豪华轿车在每周上牌榜上则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高。

  我们注意到一个正在飞速增长的区间,那就是价格在6万左右车型群体的上牌总量,已经与整个微型车的上牌总量相差无几——微型车中除了路宝奥拓QQ奔奔仍然相对坚挺外,其他车型的数据不值一提;而与之对应的是,6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区间则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异象”。

  “6万准则”:

  三厢、高配、口碑

  记者刚刚从成都建国海马得到的消息:建国海马8月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再加上销量数据同样不错的通海海马,成都已经成为了海马在全国销量最大的区域。而在之前,广东沿海城市则是海马的主要销售区域,成都排名在7—10名之间游历。

  是什么使成都在几个月之内超过素来消费能力强劲的沿海地带而成为全国第一?“6万效应”便在此刻浮出水面。

  8月30日海马汽车启动了名为“幸福风暴”的降价活动,对旗下福星全系三款车实行最少降价9000元、最高降价10000元的调整,6.68万元的起价,使海马海福星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成为成都车市的一匹“黑马”——建国预计,仅9月一个月,成都市场上就可能售出超过500辆海福星!建国海马总经理朱波表示,“海马降入6万区间内之后,在市场上起到了很大的轰动效应。之前海马的销量一直都不错,但是降价无疑是一个导火索。‘6万’将为整个成都车市打下一个具有标杆性质的烙印。”

  记者在对蜂拥而至海马展厅的消费者采访后发现,他们购买海马的原因非常简单。“在这个价格范围之内,海福星首先是款三厢车;其次是配置、外观都很不错;然后问了老用户,对这个车的评价和口碑不错。”——三厢、高配、口碑,这三个元素加上6万左右的价格,形成了成都车市当下最具典型意义的“6万效应”。

  同样可以用“6万效应”来解释的还有乐风。记者从成都各雪佛兰经销商处得到的数据是,9月期间,乐风的销量同样超过500台。由于针对9月成都车展,雪佛兰商家全面推出了6.99万元的乐风,令“6万效应”得到了最大化的印证——几乎所有经销商处都卖断货,个别车型预订排期在12月以后!

  除了乐风、海福星以外,记者在奇瑞、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经销商处得到了相似的回应——只要在6万元区间内涵盖的车型,无一例外都以前所未有的销量在9月集体“井喷”。是什么促成了“6万效应”的形成并在一月之间疯狂扫荡了成都车市?

   6万:

  成都汽车消费新基准

  记者随后对我们的热心读者进行了一轮随机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购车时,他们选择标准已经不再只是价格——但价格仍然又是制约他们购车的一个决定因素。与实用息息相关的外型大小排在买车时的首要选择因素,这也是三厢车仍然大行其道的关键因素;其次则是车型的配置,“不求最好,但求不少”是消费者主流的观点,而ABS安全气囊等安全配置则在他们心目中占有很高的地位;然后是品牌,包括品牌美誉度、口碑、诚信等在内的因素影响着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而其中,口碑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方面——而涵盖在这一切之上的,就是消费者能付出多少金钱。“在能接受的价格之下,选择在这些条件中最为符合的车型”,就是这样的观点成就了这些经济型家用轿车的兴盛。

  而和以往消费者随便买辆车代步不同的是,家用轿车的门槛则在逐渐提高。3万元买车不再是新鲜事,但能买的却不一定是令他们满意的车型。他们对那些空间大、车型成熟、品牌口碑好的车型显然比那些价格低廉的微型车有兴趣得多。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成都城市人口GDP的提高,从3万到6万的提升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和沿海城市8—12万的主流消费区间相比,成都的“6万时代”却显得来势汹汹——形成时间短、冲击力强——这些是成都旺盛的消费欲望所造就的奇迹。而从成都车展得到的最新消息则是:法拉利一天之内又卖了2台,而成都人最为中意的车型,则是注意力全部集中在6万区间。

  谁将加入这场“6万时代”的盛宴?谁将做大这块蛋糕?

  成都在期待。

  本报记者 赵新慧

  ○链接

  “6万时代”代表车型

  海福星1.6MT标准型:6.68万

  乐风1.4MT基本型:7.19万

  奇瑞A1 1.3MT标准型:5.38万

  奇瑞A1 1.3MT豪华型:5.90万

  赛欧1.6MT标准型:5.48万

  威志1.3MT标准型:5.79万

  雨燕1.3MT舒适型:6.48万

  威乐1.5MT标准型:6.68万

  海迅1.5MT标准型:5.88万

  海域1.5MT标准型:5.88万

  RIO 1.4MT标准型:6.98万

  金刚1.5MT标准型:6.18万

  富康1.4MT典约版:6.70万

  乐骋1.4MT标准型:7.49万

  雅绅特1.4MT标准型:7.18万

  力帆520 1.6MT标准型 6.98万

  F3 白金版 5.98万

  F3-R 1.5MT实力型 7.28万

  ○猜想

  将会进入“6万时代”的车型

  雨燕 1.3L豪华型 8.38万

  飞度 1.3MT标准型 8.28万

  雅绅特 1.4MT舒适型 8.38万

  以上数据以各经销商处为准

  搜集:冯小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