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搅局者--试驾奔驰E2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4:46  汽车与驾驶维修
奔驰E230外观图片
奔驰E230外观图片

  不用多说,谁都明白这个号称品牌标识设计界最为经典作品的星徽标识代表着什么——品位和价值。当它的价格下探到更多消费者能够接受的程度时,估计会有相当一部分边缘消费者也会踮起脚来成为它的主人,而E230恰恰符合这个要求,54.8万元的价格定位,不仅仅只是对50万~60万元价格区间产品的挑战,甚至已经波及到了40万~70万元宽达30万元的价格区间。踮起脚的消费者本来可以在奥迪A6L系列和雷克萨斯现在最为火爆的ES350之间选择自己的最爱,但E230出现了,虽然稍稍贵了点,显然那个诱人的星徽标识强大的吸引力或许会战胜他们想要省出几万元的念头。而还在宝马5系、VOLVO S80和同品牌E280之间挣扎的消费者显然也有了不再犹豫的最佳理由——节约成本。看来,奔驰E230注定将成为一个搅局者,把本已趋于稳定的高档中级车市场重新搅动起来。

  8月的上海,天气阴晴不定,炎热的气候增加了人们的浮躁情绪。没有过多细致的讲解,恰如其分的几个重点介绍配合之后精心安排的试驾内容,让我们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到E230最独特的魅力。

 仪表板

仪表板                                       V6发动机

  夜晚试乘下的安逸氛围

  昏黄的灯光配合剧场般的音响效果,组织者首先为我们带来的是夜间的试乘体验,同时别出心裁地在我们的眼睛上蒙上了一层黑色的眼罩。出色的隔音效果让我们的耳边始终充斥的是音响中传来悠扬的歌剧,身体的左右晃动告诉我们车辆在进行着连续的转弯。轻微的发动机噪声和幅度不大的身体摇摆,会令人对车辆的行驶速度造成错觉,良好的座椅支撑甚至让人在直道行驶时会感觉车已经在静止状态。但当我们摘下眼罩时,赛道两边飞驰而过的护栏告诉我们速度并不低,此时车顶上昏黄的背景灯光也恰如其分地营造出一种温馨的感觉。而E230上标配的智能照明系统也适时地发挥了人性化的照明作用,多达5种的照明功能能够保证驾驶员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够拥有最安全的视野范围,主动照明功能甚至能够将弯道照明提高90%,转弯就像直行那么简单。

 智能照明系统提供5种环境模式

智能照明系统提供5种环境模式                  前部奔驰标志    

  连续加速下的沉稳表现

  新的E230搭载了据说是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6缸2.5 L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 kW,最大扭矩则为245 N·m,与之匹配的是7挡自动变速器。实际感觉这款发动机的表现沉稳有余,而爆发力不足。或许与多达7挡的变速器有一定关联,E230连续加速的稳定性非常强,中间的换挡过程非常轻微,良好的座椅支撑加上扎实的悬架和沉稳的车身,虽然0~100 km/h的加速时间已经挤进10 s大关达到9.1 s,急加速时驾乘者不会感觉到明显的速度突变。所以,E230不会带来令人兴奋的推背感,发动机的噪声同样如此,无论怎样深踩油门踏板,虽然同样可以从声音上判断出发动机的高转速状态,但是绝对不会让人烦,这就是奔驰的调校——清晰却不明显。

E230的内饰布局比较简洁,但中控台上密布的按钮显示着它齐全的功能,另外一款灰色系内饰可能更有看点
E230的内饰布局比较简洁,但中控台上密布的按钮显示着它齐全的功能,另外一款灰色系内饰可能更有看点

  紧急避让下的安全性能

  E230标配的PRE-SAFE?预防性乘客安全保护系统成为本次试驾的亮点。这套系统于2002年全球首创,并率先装备在奔驰S级轿车上。所谓PRE-SAFE?,即一种“反射作用”,在即将发生碰撞之前做出响应,为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激活保护措施,使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在发生碰撞时提供最大程度的保护。测试时,我们乘坐的车辆由试驾工程师以100 km/h左右的时速行驶,此时车窗和天窗全部打开,ESP也被关闭,在连续躲避前方3个障碍物的过程中,车辆产生漂移,PRE-SAFE?系统开始发挥作用,车窗和天窗自动关闭,以保证驾乘者不受外界物品的伤害,并且留下大约5cm的开口,供驾乘者发生意外时呼救所用。

 7挡自动变速器

7挡自动变速器                                    前排座椅

座椅的质感和做工非常细腻,后排座椅空间足够承担商务用车的重任
座椅的质感和做工非常细腻,后排座椅空间足够承担商务用车的重任

  连续弯道下的细腻表现

  连续的绕桩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测试项目。16 m的较短桩距使我在第一次绕桩时显得有些小心谨慎,车速基本维持在50 km/h左右,不敢太过造次。不过, E230上装备的直接控制组件,虽然转向的力道稍稍有些大,但使得转向直接性提高了约10%,相应更加灵敏,新开发的弹簧连杆轴承在转弯时也更加有效地支持横向力,回跳缓冲弹簧也有效地限制了侧倾,所以我竟然连刺耳的轮胎擦地声都很少听到,看来我太过低估E230的实力了。所以第二圈的车速提升至60 km/h左右。此时,轮胎的擦地声开始出现,侧倾也开始稍稍加大,伴随着转向盘稍重的反馈力道,车身灵活地穿梭在桩筒之间,我也第N+1次地见识到了德系车扎实的底盘。谁说大车就不能灵活呢!

奔驰E230外观图片
奔驰E230外观图片

  奔驰E230在制动系统上也下足了功夫——装备自适应制动系统。此套系统可以在危急情况下提供预先的制动准备。自适应制动系统还可以提高湿滑路面的制动安全性,这种技术应用于定期和简短的制动脉冲,从而除去制动盘上的水膜,只要前窗雨刮器运行一定时间之后,这套自动干燥功能就可以处于激活状态,而且驾驶员也不会感觉出制动脉冲在起作用。此外,这套系统中的“保持”功能还能够提供驻车时的自动制动,避免了溜车的危险。看看这些性能和配置,谁敢说它不是一个具有相当实力的搅局者,还是奉劝其他同档车型小心为妙吧。

  文/图:白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