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的吸引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23  汽车商业评论

  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竞争格局。2008年6月,《经济学家》杂志在一篇描述中国轮胎企业三角集团的文章中说,三角集团在全球的份额大约是1%,但在中国,它有5个本土的大的竞争对手,20个中等规模的对手以及超过300个小型对手。而这一切,还没有包括那些在中国的外国企业——米其林、固特异以及普利司通等。《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未来这些企业都会逐渐在自己的轮胎销售中增加服务内容。

  目前,米其林在全球轮胎市场销量排名第二,在中国的名次则略低于此。暂时的落后可能给了米其林一个难得的机会,它可以通过服务展示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并建立起品牌的忠诚度,而不必努力去争夺数量上的领先。

  这种尝试可以覆盖米其林的各个产品线,从乘用车轮胎到卡客车轮胎。米其林中国卡客车轮胎市场及销售总监柯斯图(Fausto Casetta)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这些轮胎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不外乎安全、效率、成本,如果是沿着这个趋势竞争,那么米其林在市场中处于很优势的地位。如今大家都在受到油价高涨的压力,如果我能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他们一定会欢迎的。客户购买轮胎,不只是购买产品,还购买服务。”

  免费服务

  尽管在调查中,中国消费者对享受轮胎服务表现出强烈兴趣,但米其林并不敢冒险。高安东2006年从法国总部加盟米其林中国团队。在他到任之前,米其林中国已经展开了“随你行”服务的筹备工作。

  2004年5月份,米其林在中国北京、上海推出回力轮胎会员俱乐部,实际上也是公司对于整个中国的销售市场做的一个尝试,为米其林品牌日后推出的服务做相应的准备工作。高安东说:“你可以想象这种准备过程是多么漫长。”

  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服务。只要你购买米其林轮胎,“随你行”的大部分服务都是免费的。漫长而细致的准备工作并不是浪费时间,在随后两年,“随你行”会员快速增加,充分考验了米其林准备工作的周密性。开展“随你行”之后的头两个月,约300家零售商通过审核和认证,加入米其林“随你行”服务体系,同时,服务网络覆盖全国83个城市,吸引会员超过7000名。

  到2007年3月,“随你行”计划已覆盖全国160个城市,会员规模突破18万,成功实施救援约2000例。一年之后,会员数字接近50万,救援次数超过9000次。

  2008年6月21日,米其林在北京为第50万名“随你行”会员颁发了证书,服务网络已覆盖中国200个城市,拥有约2000家指定零售商。高安东在活动现场说:“第三年要吸引到另外50万的会员。”

  轮胎不是一个能轻易吸引人眼球的产品。尽管厂家可以在设计、配方以及花纹上做各种努力,但这些信息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并非必需。那些购买了米其林或固特异轮胎的用户,你很难想象他们是因为看重某款独特花纹和配方而下决心购买,品牌和服务在这个时候显得更容易吸引消费者。

  当米其林开始做自己的餐饮点评的时候,一条评论是这样说的:一个普遍的真理是,大家对食物的兴趣要远大于对轮胎的兴趣。如果延伸一下,大家对轮胎服务的兴趣,也远大于对轮胎花纹结构的了解。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驰C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