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的吸引术(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3:23  汽车商业评论

  他们通过不同方式来收集这些信息,比如和中国一些优秀的调查公司合作,对客户的需求进行了解。另一个办法是安排销售人员对经销商和车队进行面对面的拜访,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然后想办法满足这些需求。

  在了解中,米其林发现,车队用户不仅是需要对轮胎进行服务,还需要把轮胎和业务联系起来,以及如何进行车队经营和车辆管理。

  柯斯图说:“中国客户的有些需求是和全球一致的,比如需要基本的轮胎服务,但有些需求则是中国特色的,比如对轮胎相关产品的维护以及知识的了解,如何更好使用轮胎和车辆,如何最优化车队成本。”

  基于这些信息,米其林卡客车部在设计“无忧行”服务项目的时候,决定将一些车队需要的服务打包提供给他们,包括轮胎以及相关的服务。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目前有超过400万的车队用户。有了“无忧行”服务,米其林销售人员可以更容易解释,购买这款轮胎后,你可以享受哪些好处,一是轮胎的可用里程数,二是轮胎附加的服务。事实上,在“无忧行”服务中,第一条免费服务就是你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米其林专业人员的上门解答问题。

  北京祥龙阿尔萨客运公司就是“无忧行”会员,其总经理王波说,阿尔萨集团现在有500多辆车,这些客车负担了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省际交通。2008年8月,米其林第10万条绿色轮胎交付仪式在北京举行。阿尔萨成为这个轮胎的受益者。

  细分市场是在竞争激烈的红海中寻找蓝海的最便捷办法。通过技术上的革新,更多是通过对细分用户使用特点的充分琢磨,选择最佳的成本、性能结合点,从而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对于轮胎来说,其细分的结果其实是增加了品牌认知的难度。1990年代,米其林创新性地把硅材料加入到轮胎面中,从而增强了轮胎的抓地力,与当时的子午线轮胎相比大大降低了滚动阻力。这项技术创新催生了米其林绿色节能轮胎,轮胎滚动阻力降低了20%。

  如今,米其林已经推出了四代绿色环保轮胎,持续为保护环境和优化性能作贡献,成果卓著:自1992年以来,米其林绿色环保轮胎为世界节省了100亿升的汽油,从而减少了约250亿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

  这种枯燥的数字除了令人觉得惊奇之外,并不会有什么深刻印象。但如果与“无忧行”结合起来,提供一个具体解决方案给车队,那么双方都会觉得这是一个挺有意义的事情。

  柯斯图告诉《汽车商业评论》:“目前,绿色轮胎概念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中还没有同类产品。这种绿色轮胎是专门为中国长途运输的高速路特点而设计,在北京公交,则是使用另外的型号。”

  竞争与模仿

  在米其林的新闻稿里,总不忘提醒一句:目前米其林是中国市场上惟一一个提供如此高级形态轮胎售后服务的轮胎品牌。

  在卡客车轮胎方面,米其林的服务尚无对手,但乘用车轮胎服务则对手林立。在2006年3月米其林提供随你行之后不久,固特异就推出“汽车保姆”计划。普利司通、韩泰等也纷纷推出针对用户轮胎的各种检测服务。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奔驰C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