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是凯越--试驾比亚迪F3-R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7:45  汽车之友
比亚迪F3-R外观图片

比亚迪F3-R外观图片

  虽然很多细节明显带有合资产品的影子,但与三厢F3相比,全新上市的比亚迪两厢F3-R无论是在外形设计还是内饰工艺质量都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F3-R搭载了新款发动机

  借助丰富的配置及神似花冠的外衣,三厢F3上市仅一年就以5万辆的销量让比亚迪尝到了甜头。在热炒两厢车的2007年,比亚迪也按耐不住了,顺势推出了两厢F3-R。这款全新车型,凭什么冲击日渐成熟的车市,它的市场前景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对这款新车进行了实地测试。

  无论前排、后排还是后备箱空间都相当宽敞

无论前排、后排还是后备箱空间都相当宽敞

  外形设计,花冠与凯越HRV的嫁接之作

  F3-R的车头与F3是完全相同的,虽然模仿的痕迹比较明显,不过还是可以看出比亚迪独有的特色,比如它那不规则的前大灯。F3-R从B柱开始车身线条很像凯越HRV,除了尾灯采用了大众的家族特征之外,大幅倾斜的后风挡玻璃、以尾灯上端为界线的尾门折线以及突出的后保险杠都与HRV异曲同工。尽管外形有争议之处,但不得不承认F3-R模仿得还是比较成功的,行驶在路上都会引来众多路人的目光,特别是它的漆面、车身钣金件的品质都有提升。此外,标准配置的运动型尾翼,除了减少高速行驶时的空气阻力、提升车身贴地性外,还增添了新车的运动感。

比亚迪F3-R

比亚迪F3-R内部空间依旧宽敞

  内部空间依旧宽敞,造型并无变化,但质感与工艺有所提升

  在车内,F3-R依旧拥有同级车中上佳的内部空间,车长4325mm(比三厢型F3缩短了208mm)、宽1705mm、高1490mm,驾乘空间可谓相当舒适。F3-R的内部空间布局较三厢没有多大改动,简洁的布置让驾驶者一目了然。内饰颜色以浅灰、深灰双色铺陈,搭配仿金属饰板,比F3的那种仿桃木设计更为时尚。仪表台大部分缝隙都很均匀细密,质感与组装品质进步明显。方向盘握感不错;档杆不长,但挂档还算容易,连续换档不易滑手;中央扶手位置由于偏低偏后,挂档的时候,驾驶员肘部都要离开扶手,起不到很好的支撑作用。驾驶员坐椅为四方向可调节设计,调整也不费劲,可以轻松找到适合的坐姿。座椅面料采用的织物结实耐用,透气性不错,但乘坐的感觉偏硬,影响了长途驾驶的舒适性。后排空间因与三厢同为2600mm的轴距,因此依旧宽敞,但由于未采用4/6式分折,整体式的后排座椅明显降低了两厢车本来应具备的储物空间的灵活性。

  “配置为纲”是比亚迪成功的关键,这一市场策略在F3-R上再次得到验证。F3-R目前有三个车型,休闲型、活力型和时尚型。从配置上看,我们此次试驾的时尚型F3-R最为丰富,ABSEBD、四轮碟刹、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四门电动车窗、电动天窗、倒车雷达、单碟CD、方向盘音响控制、遥控门锁、195宽胎以及带方向显示的防眩目车内后视镜均是标准配置。不过,入门级的休闲型却相对较“素”,安全气囊、电子防盗、高位刹车灯等基本配置都省了。

比亚迪F3-R外观图片

比亚迪F3-R外观图片

  底盘扎实,高速稳定性突出,动力系统有待进一步调校

  F3-R除了造型变化以外,另外一个瞩目的焦点是全车系采用三菱的4G15S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在国内首次使用,虽然尚待市场检验,但三菱发动机的技术向来为人们所认可。从参数指标上看,这款1.5L发动机匹配了德尔福最新一代电喷管理系统MT20U2,最大功率78kw/6000rpm,最大扭矩134Nm/4500rpm,在同组别发动机里位居前茅,除了没有时下流行的可变气门系统外,这款发动机的构造和性能数据给人的期待值较高。但从实际表现来看,这款发动机低转速的输出较为一般,起步不会给人太大的惊喜,中段加速也是不温不火,当深踩油门将转速拉高到3000-5000转的时候,有明显的发力区,这时候扭力充沛,油门反应爽快,想跑快或者想超车把转速维持在这个区域就可以了。

 三菱4G15S发动机高转速下动力可人,但中低段表现一般

三菱4G15S发动机高转速下动力可人,但中低段表现一般     防盗报警、电动后视镜等均为标配

  对于女性驾驶员来说,也许F3-R并不是那么容易上手,它的离合很深,并且要踩到底才能挂上档,离合器的接合点又比较高,起步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不然很容易熄火。与F3相比,F3-R标配的五档手动变速器档位清晰很多,但换档行程仍比较长。

  得益于经过莲花公司调校的底盘,F3-R继续保持了操控方面的优势。不过由于悬挂比F3更硬,底盘经过优化,所以带来更为直接、朴实的操纵感,但也因此牺牲了一定的舒适性,振动会很生硬地传到车厢。当以较快车速碾过减速带时,后轮的弹跳更是相当明显,这使得后排乘坐舒适感欠佳。需要指出的是,该车高速驾驶的稳定性让人非常满意,噪音控制也明显优于比亚迪F3。

  2006年,比亚迪F3凭借性价比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家轿市场上站稳脚跟,创下年销5万辆、单月最高销量突破6000辆的佳绩,增配后的07款F3从今年3月起月销量开始突破1万辆。 如今两厢F3-R的推出使比亚迪车型体系更为丰富,三款车型从

  6.88-8.18万元的定价仍极具杀伤力。比亚迪的成功,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普通老百姓对汽车的迫切需求,物美价廉的东西往往更容易被人们接受。

技术规格

比亚迪 F3-R时尚型

外形参数

 4325mm

 1705mm

 1490mm

轴距

 2600mm

轮距 

1480mm

     

1460mm

最小离地间隙

170mm

整备质量

 1170kg

油箱容积

50L

发动机

 

型号

三菱4G15S

型式

直列4SOHC 每缸4气门

排量

 1468mL

最大功率

78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4Nm/4500rp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拖曳臂式半独立

制动器

 

/

盘式/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英寸铝合金

轮胎

195/60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70km/h

价格

 

时尚型

8.18万元

  文_刘伟 摄影_程凯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F3R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