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千台电动轿车年内出口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3:20  新浪汽车

  2007年8月8日下午1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所长吴卫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所长李洧将做客新浪20层聊天室与网友畅谈中国汽研中心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是1985年根据国家对汽车行业管理的需要,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的科研院所,是中国唯一的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 2003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划归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

    收看本次聊天视频回放

图为气研中心主任赵航
图为汽研中心主任赵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们新浪汽车频道的在线聊天。

  今天来到我们聊天室的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所长吴卫,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所所长李洧。

  近年来,尤其是随着C—NCAP全面开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逐渐开始被大众媒体所报道,也逐渐被网友所了解,可能在公众视野里,这个神秘的国有企业有很多地方都披着神秘的面纱,我们今天通过这样的机会,希望来到我们这里的三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可以为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赵主任,能不能给我们简单讲一讲汽研中心是一个怎样的机构?它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它主要盈利的渠道是什么?特色是什么?

  赵航:各位网友大家好。汽研中心现在是一个企业,是一个国务院国资委隶属的一个企业。原来不是企业,原来我们是部署的直属的科研院所,是事业单位。

  变成企业之后,实际上我们服务的方向、服务的对象和盈利的模式都不一样了。事业单位是不要盈利的,国家拨款让你干事就完了。现在我们是又要为国家干事,又要为企业干事,又要干一些公益的事业,同时还要盈利,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现在我们的任务比较艰巨。

  至于说我们这个研究中心叫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际这个技术是广义的,不是很专有的具体产品的技术。我们主要是研究共性技术和一些核心关键技术。我们的汽车工业发展阶段,什么样的技术是瓶颈、什么样的技术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技术,可能我们就要研究。

  作为整个中心的任务或者说它的使命,是围绕着汽车整个产业可持续发展来做。在汽车产业的各个连接都有我们对应的服务机构,包括汽车生产之前,包括你要立项、设厂、工厂建设规划都会有。工厂建好了以后,包括你的产品、标准、信息、试验、认证、质量体系的建立和人员培训。产品出来之后,它的市场建立,报废车回收、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汽车租赁等等这些业务,我们也有研究。就是从汽车生产前一直到汽车最后报废回收,全寿命周期我们都有服务。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知道汽研中心与我们老百姓的用车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我们现在汽研中心的发展规模是怎样的?

  赵航:现在我们人数有1500人,资产大概不足10个亿,但是每年的营业收入大概能到6、7个亿,盈利也非常好。应该说在同类科研院所里,在国内大的科研院所里,我们按照效益来排名的话,应该是排在前五名。

图为现场嘉宾

图为现场嘉宾

  主持人:创造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汽研中心近年来有没有什么比较突出的社会贡献?

  吴卫:最近我们就打造了几个品牌产品,为消费者、为公众如何去步入汽车社会,享受汽车生活,购买汽车,提供一些方便。其中之一我们就是搞了一个C—NCAP,C—NCAP就是新车评价规程。这个规程从它方法的建立以及评价试验标准的确立,以及整个组织,无论从人力、资金各个方面,都是中心投入做的。做这件事实际是没有直接经济效益的,需要往里投钱的。大概去年我们做了12种车型、36台车,全部是自己购车、自己支付试验费,然后把评价结果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布。因为现在好多人买车,不知道买什么车好,怎么去买车。如果让我说,首先是安全。我们现在C—NCAP评价首先就是安全,看它安全的性能怎么样。如果用专业术语来讲,就是这个伤害指数,那个伤害指数,这样一说老百姓就晕了,消费者可能不一定知道这个指数是高还是低。我们用一个比较通俗易懂的办法,把NCAP给展示给大家,就是分星级来评价车的安全性。从一星到五星+,大家都住过宾馆,五星肯定比二星、三星好,这样大家就比较方便地掌握了一种选车、购车的评价方法,这是一个我们的品牌产品。

  第二,我们搞了一个论坛。今年办了第三年,从规模上在汽车行业是最大的。第一年是800人参加。第二年是1200人参加。从层次上也是最高的。去年我们有正部级、副部级、司局级的政府官员参加,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公安部、环保总局、质检总局这些单位参加。这些政府部门支持。同时有300位企业副总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参加这个论坛。今年9月6号到8号要举行第三届,现在初步测算,可能人数还会超过一千人。所以,我们想设一个门槛,有些不够资质的不能报名参加会,总体要把论坛的规模控制在600人左右,这样也好组织,也好找会议场所。

  今年可能发改委的部长级的领导、主任级的领导、商务部部长的领导要参加这个论坛,并且做主题演讲。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的司局长以上的干部可能有十几人。各大企业的老总,现在除了个别一两家请假之外,基本都要参加这个会议。

  所以,这是一个汽车行业的大聚会,并且是政府跟企业互动、讨论汽车工业如何发展的一个会。这个论坛也体现了中心的一个发展宗旨,就是围绕着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来讨论怎么能把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好。

  第三个产品就是我们研发了一代纯电动轿车,出口到美国。今年可能出口要过千台,以后量还会大。应该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