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千台电动轿车年内出口美国(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3:20  新浪汽车

  主持人:的确是走在了相关行业的前列。

  吴卫: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从国家科技部的“863”支持的项目当中,做的最成功、最出色的我认为是我们这个项目,因为它确实实现了产业化,甚至商品化。不仅能在国内小范围的试销,而且能销到美国去。应该说美国是汽车工业的大国,并且也是发达国家。我们的汽车能到美国市场去,应该说要经历一定考验才能进得去,尤其是电动车。

  主持人:三位看过权威的碰撞测试通过几期的星级评定,让我们普通的中国的车主们了解到了自己的家用车是不是安全,或者到底有多安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C—NCAP的碰撞规则与欧美先进国家的规则有何异同?和NCAP相比是一个怎样的承接或者是联系?

  吴卫:NCAP是一个新车评价规程的缩写,70年代在美国起源,90年代又在日本、欧洲、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建立起来。实际上它的本质是用一种比国家法规更严格的安全测试的方法来对车辆的安全性做一个总体的评价,这种结果来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客观的数据、参考信息。当然它的共同点就是车辆的来源要从市场上购买,消费者能买得到的产品。第二,它是独立性的测试,不是厂商委托的,而且是不受更多的干扰,更多代表消费者的利益,更客观。在这些共性方面之外,实际上各国的NCAP还是有相当多的不同,主要的不同还是在技术评价的规程上和评分的规则以及星级划分这方面,这个不同的原因是各国实际的交通安全状况、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车辆构成的差距。比如在美国,车辆比较大,它测试的时候就得以这种车辆为基础,欧洲、日本车辆相对小一些,所以跟美国有差异。另外在测试项目上,欧洲只做一个偏制碰撞,日本有两种,一种是做百分之百的碰撞,也有一种是偏制碰撞。但是有一点基础的技术是相同的,碰撞方法有一个国际通行的实验的规范,包括假人的使用,传感器的标定系统、试验的场地,包括高速、照明、摄像、数据采集,这些都是有国际标准。

  我们国家搞NCAP,实际上共性的方面是要完全按照国际的要求去做,比如试验条件、专业的技术、装备,还有运行的独立性、非商业性,我们自己花钱到市场上买车,买车的时候厂家不知道,这样保证评价的客观性、独立性,而且是专业性、公开性,媒体也可以全程参加。

  主持人:以后我们可以有机会去。

  吴卫:以后可以现场直播,都没问题,买车也是媒体跟踪,没问题,我们买车完全是以消费者的身份,不公开我们的身份。但是中国的车辆构成,消费者对车辆的认识,包括厂商的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我们充分研究了国外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的相关特点,所以我们现在确立叫C—NCAP,以中国的情况为基础,但是在整个技术操作上是有专业性保证的规程。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后排放个假人,因为我们国家在后排乘坐人员的情况要非常普遍,但是在国外不是这样。当然现在国外也开始重视后排乘员的保护问题,这方面我们还走在前面了。另外,从碰撞项目上,我们在正碰有两个正碰,比欧洲还多一个正碰的试验。这两个正碰之间就有一个技术上的协调性,要在车辆的设计、安全带、座椅各个方面要设计更全面。所以,在这方面方法本身并不具有直接的可比,但是相对关系是一样的。就是说在不同的国家的NCAP,好的在另外的NCAP中也会好,不会是好的车在另一个碰撞中是相反的结果。

  再就是评分,我们对星级的划分实际上是非常严格的。通俗一点说,在国内拿到四星以上,比国外可能还要困难。因为我们在扣分或者叫高星级得分的控制上,应该说更严格。

  主持人:对,因为可能在国外有一些成绩比较好的产品,在咱们这边五星的一般能拿个四星就很不错了。

  吴卫:如果在国内拿五星,在国外起点得是五星才行。当然这个里边,不同的产品之间也不好直接比,因为有的时候网友关心这个车在国外做得很好,为什么在国内不行,或者反过来。我觉得不好比,因为这个产品可能名称、外表是一样的,但是在各地市场上实际上是不同的。厂方的不同,对应消费者不同,可能在制造水平上都有差别。所以,这方面我们就保证C—NCAP是一个源自中国的状况,而且符合专业性的技术要求,测试的规程非常严谨的一个可信的规程。

  主持人:我们非常高兴从最近这几期碰测试上看,C—NCAP确实做到了客观、公正。吴所长,还是得让您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汽研中心标准所的具体职能还有所要负责的项目,因为可能网友还不是很了解。

  吴卫:说到标准,刚才谈到C—NCAP,C—NCAP也是一种标准。应该说是中心这些年来建立的一个比国家的法规、行业的标准更高要求的标准,或者对消费者来讲是更高追求的一种产品的要求。当然对于汽研中心来讲,它在标准方面的主要职责还是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这个产业的技术发展来服务。而且技术标准在这个产业发展当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我们国家政府部门和全社会都是非常关心。比如说我们在前两年完成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标准,就是我们国家在控制节能上的重要强行标准,现在这样一种标准已经成为了国家节能减排和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为这个标准的实施,国务院研究室曾经给温家宝总理写过一个报告,而且得到了温总理的一个重要批示,在2005年的5月。就说明标准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当然在这个标准的制定当中,实际上是需要有超前的预见性,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积累,另外需要对国内外的技术状况有全面的掌握。以油耗的标准为例,实际上我们现在实施的这个标准,我们最早从2001年就开始做了,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因为那个时候国内汽车就开始出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我们就预见到节能的问题是会受到更高度的关注。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研究,而且出台了一系列的标准。最近轻型商务车标准也要出台。

  由于汽研中心的标准所是我们国家唯一汽车专业的标准化研究机构,所以就由政府部门授权来负责我们国家的汽车标准体系的建立和研究的重要责任,在汽车标准、汽车产业发展的引导方面,汽研中心是有非常突出和核心的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