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研中心主任赵航:千台电动轿车年内出口美国(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3:20  新浪汽车

  主持人:我们实验所是不是也在参与一些民族品牌的产品的实验,还有设计之中呢?

  李洧:刚才赵主任还有吴所长都提了,从标准法规这一块我们有一个引导作用,咱们的安全性、节能、油耗、排放这方面,企业会紧密跟踪咱们国家的标准法规。像从安全角度来讲,比如说我们C—NCAP公布之后,咱们自主品牌很多可能相对国外的一些合资企业,从技术实力积累方面有一定的弱势。所以,也急需要一些国内的研究机构帮它来提升技术水平。我们就是这么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每年的实验量都相当大,接受的车型也相当多,另外能够跟国际最新的标准法规、最新的技术结合。所以,在这方面很多企业也愿意跟我们合作,我们也会给这些企业提供一些技术指导,互相建立一些合作的课题,通过这种形式来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

  主持人:可能好奇的车迷可以天天在汽研中心的门口就可以见到一些企业的新产品。

  聊了这么多,最后让我们赵主任给我们讲一讲汽研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

  赵航:汽研中心的宗旨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的战略主要是要以科技为先导,要投入很大的财力、物力放在科研上,这才是研究中心的本。没有这样的研究,也没有办法引领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所以,这几年我们在科研上的投入,应该每年都数以千万计,包括国家、地方的支持,以后还要逐步加大投入。

  再有就是我们要以行业服务为我们的主体。实际刚才我说了这么多业务,都是围绕着汽车行业来做的。没有这个主体,没有这个对象,我们这些业务也没有办法开展。也就通过服务这些对象,我们能得到我们的回报,也能够实现我们中心存在的价值。

  第三,我们要把我们的科研成果或者说产业内的科研成果,逐步把它转化成产品、商品,转化成生产力。因为好多科研成果,从大学到研究院所研究出来之后,它的工程化商品化、产品化没有办法做,这几年我们的薄弱环节就在这儿,我们的中心要致力于把这些成果不仅转化成样机,转化成小批量的产品,最后要转化为大批量的产品和商品,通过做商品能够有利可图,实现产业化,然后再把这个成果连着工厂一起转让出去,实际实现成果的真正价值。这是我们三个主要方向。

  具体实施步骤我们要按照集团化、国际化、网络化的要求发展。所谓集团化,现在总部不是在天津这么一个点,我们现在在上海、北京、武汉、宁波,马上在柳州、广州都要设立分支机构,或者分公司,这样把汽研中心做大。因为我们幅员辽阔,在哪个省市可能都有干汽车的,如果都集中到天津做测试、项目,企业会感到很多不便,我们要设一些网点。

  国际化,实际上现在我们汽车工业本来就是全球的一部分,它本身汽车工业就是国际化的。我们的服务也要国际化,我们现在要跟国外好多同类机构互访、互认,然后方便我们的企业产品走出去。最近我们就要到俄罗斯和一些国家,去签互认协议。这样节省企业在开发、出口试验这个过程中的费用和时间,尽快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大批量地走出去。改变我们出口产品的结构。我们原来的出口都是锻造件、铸件、原材料的加工件、粗加工件,这样实际导致我们能耗很高,出口产品的利润也不好。逐渐我们要提高升级换代,把它变成精加工的产品、电子类的产品、机电一体化的产品,汽车就是很重要的载体,那样我们出口也会上去,另外能耗也会降下来。不然现在天天干铸造、锻造,能耗是降不下来的。

  主持人:实现绿色制造。

  赵航:对,绿色制造。

  主持人:欢迎三位嘉宾今天做客新浪20层聊天室。也希望以后汽研中心能够跟新浪加强联系,打造更好的网络汽车安全、汽车技术的宣传平台。

  赵航: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