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仍在进步中--试驾奇瑞V525酷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6:03  汽车杂志

  奇瑞MPV我们已经期待已久,除了其不错的造型外,我们更期待的是奇瑞造车质量的提高。V5尽管还不完美,但却在进步中。

  自从看到V5的概念车B14,就一直对其造型设计很是欣赏,很多国产MPV都是粗糙的商务车形象,而奇瑞新车设计能如此潮流,可见车厂的确下了一番功夫,其眼光很有前瞻性。但出差经过广州白云机场,每次都能看到候机楼大厅的V5展车,看得多了竞失去了热情。设计是很成功,问题是车身工艺和材料依然欠缺档次,缺乏广本奥德赛那种高档精致的质感。

  无可替代的空间

  几天试驾下来,每个坐过我的V5的人,第一印象都说“这车不错”,原因是空间非常宽敞实用,而内饰表面做工也过得去。当然,能让他们作出“这车不错”的判断,都是知道了这辆装备自动挡、天窗、真皮座椅的V525只要13.98万的售价。

  V5的坐姿较高带来良好的视野,内饰设计大胆时尚,特别是其仪表盘很特别地设计在中控台中央,但问题也在这里,因为设计时没有向驾驶者倾斜一定角度,造成观看仪表盘十分不方便,甚至会影响行车安全。但除此以外,V5的空间真是很讨人欢心,真皮座椅做工和包裹性很不错,最重要的是空间足够,即使最后一排座椅空间比起奥德赛也有优势。年初有一亲戚想购车,很希望一家6口经常出外游玩,于是对车子的空间要求很高。搜遍市场各款车型,既要此空间又不要太商务形象的,只有奥德赛一款,但无奈奥德赛的价格太高。现在我可以告诉他,还可以考虑一下奇瑞V5

  动力调配合理

  奇瑞造车很能抓住国人心理,一辆车除了造型和空间外,相信人们都关心的就是引擎好不好、是否有力又省油。奇瑞早年就率先引进号称“宝马动力"的TRITECH引擎搭载在旗云上,而后来与奥地利AVL合作的ACTECO系列引擎,真正把奇瑞带上了快车道。V525搭载的是三菱4G64引擎,与东方之子一样,熟悉得不能熟悉的动力。起步、城市行走。高速巡航都完全没问题,只是在中段突然加速时较为乏力,同时引擎的声浪也急剧上升,显然车厢隔音功夫也做得不够。除了4G64的能力有限外,还与V525 1 505kg的偏高车重影响有关,但作为7人MPV来说动力已经是满意。但我们仍然期待未来装备ACTECO引擎的V5,相信表现会更加优秀。

  但我们更关心的是动力的调配,有些车虽然有一副好引擎,但与变速箱配合不好,影响油耗和驾驶舒适性。早年的旗云就是一例,但A5已经做得很好,现在V5显然也进步很大。变速箱是偏向省油的设定,日常行车,引擎转速都只是在2000转左右,在一些上坡路段,如果是手动变速箱你可能会在2--3挡之间选择,而V5的自动挡则会为你选择3挡。当然如果你觉得上坡动力不足,可以选择手动模式自己换挡。我们驾驶V5四天时间一共行驶了约400公里,一共消耗了43L90号汽油,对于这么大的MPV来说,比想象的要省油!

  还应该努力

  加分之处还应该有底盘,V5的底盘来自东方之子,虽然我们知道奇瑞的底盘一向做得不好,V5的其实也不擅长操控,但从一辆MPV的驾驶风格来评价,V5的底盘平稳性和舒适性已经很不错,甚至要比同门的A5轿车要好。相信除了东方之子底盘经过几年磨练,逐渐成熟以外,MPV比轿车稍高的车重也对V5的直线行驶平稳性有帮助。即使有些人对V5的过弯倾侧过大稍有不满,但其实并不重要,重心和车重都不占优势的MPV大都有类似问题。

  悬挂调校是偏舒适,在中低速行驶时感觉很不错,但复杂一点的路况就难倒了它:过减速带时即使很低车速,后座乘客还是提出抗议;而在连续颠簸的路面时,例如表面受损的柏油路,悬挂的反应速度不够快,一下子就乱了阵脚,噪音和减震效果都令人失望。而噪音来源还有中控台和一些内饰件,每次经过坑洼路面,中控台便会合拍地“吱啊”地回应一声。看来奇瑞内饰的装配质量还应该提高。

  每次试驾奇瑞车,多多少少有一点不顺心的事,这次就轮到了电器系统。尾厢有一个照明灯,打开尾厢时自动点亮,很是方便。但有一晚我发现关上电源、尾厢,甚至锁上防盗后它还不能熄灭,虽然是小故障,但如果让它长明一晚,第二天早上蓄电池就可能被耗尽。于是在停车场摸黑打开引擎盖,把蓄电池接线断开。最后足足花了半个小时,因为原车配来的简单工具竞没有一把是适合蓄电池螺丝规格的。

  总结

  奇瑞给V5定了“酷越”这个很时尚的名字,又把V5定位为MPV+SUV+轿车,但坦白说,我实在看不到SUV与V5有什么联系。宣传的进步是好事,但更希望车辆素质的更大进步,以往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但前提必须是酒要“香”。

  V5在内饰做工和动力调配方面已经有了进步,但底盘、悬挂部分还应做得更好,可靠性也应该提高。奇瑞造车已经有一定历史,产量和销量也逐年增加,当街头的奇瑞车越来越多的时候,所有民族品牌的支持者都会感到欣慰。但正是保有量的增加,人们对用车的关注也逐渐从以往的造型、配置等表面功夫,转向底盘、机械等基本的方面。所以奇瑞更需要在底盘、机械质量和可靠性方面狠下功夫。

  Text/Photo:阮锦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