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就要“高 大 全” 试奇瑞V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20 南方都市报

  从国际酷越车(Crossover)标准看奇瑞V5缤纷亮点

  90年代初期,欧美、亚洲等汽车公司就推出了以酷越(Crossover)为概念的车型,其特色在于利用全驱底盘,轿车般的乘坐感以及SUV的外观;随后,欧美厂家又将原有的酷越车型进行深入开发,使其具有轿车的操控感与房车的乘坐感,甚至加上跑车性能;2000年以后,每年都有多款全新酷越投入市场,从高价车到豪华车,竞争十分激烈。

  什么是Crossover?中文的解释是交叉、超越和跨越,音译和意译结合,翻译成“酷越”,在车型上代表了不同类型汽车的性能兼有和交叉。

  目前流行的酷越车型,高度一般在1.6米左右,既满足了乘客进出的方便,又实现了整体车身小风阻。其安装的三排豪华舒适座椅,最大乘坐人数为7人,比一般的轿车承载人数多。总体上,酷越车体现了车身设计流畅、驾驶视野广阔、动力强劲等特点,总体操控性和轿车一样,驾驶者将能享受到和轿车、甚至是SUV一样的操控和驾驶乐趣,可以说集中展现了未来汽车所追求的舒适性、运动性、实用性、豪华性和多功能性。

  如今,奇瑞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中国首款酷越车(New Crossover)奇瑞V5,其具备的优异特质并不亚于那些根基深厚、价格昂贵的“年轻前辈”,可以说是典型的酷越车:

  它兼收了多种车型的特色,把SUV,轿车和MPV三种车型成功融合为一款具有运动主义、空间主义、未来主义和舒适主义风格的全新车型。

  奇瑞V5国际时尚的外观设计令人注目:其整车外观由国际多位著名设计师综合欧美时尚车型设计理念共同打造,车身更时尚典雅,视野更开阔清晰。

  奇瑞V5采用英国莲花公司调校高级轿车底盘,配合五连杆双横臂独立悬挂带横向稳定杆系统,使整车稳定性更强,行驶更平稳。

  奇瑞V5以车高1米59为整车的“黄金分割车身比例”:1米59的车高是外在高度与人视觉高度的最佳视野,同时也是车长、底盘与轮胎集成技术最合理配比,是大空间的酷越车获得最佳风阻系数的巅毫之妙,也是交叉车型行驶高度的最优安全指数。

  轿车化的车身前部,按照欧洲NACP四星级碰撞标准打造的奇瑞V5使驾驶者和乘客都感受到轿车化的舒适安全。

  奇瑞V5车身尾部设计极具SUV风格,意大利Prototipo参与调校操控系统,全新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锐利的转向操控,运动趋向的设计,高位座椅视野宽阔,使驾驶者能够享受SUV般灵动的操控感觉。

  奇瑞V5秉承国际酷越车的多乘空间性,人性化的可平放座椅设计能够释放更多空间。三排七座空间组合创意更多,使商务伙伴机会更多、三代七口幸福更多、朋友聚会欢乐更多。

  奇瑞V5系列车型首先推出的是V525,年内还将推出搭载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2.0L全铝发动机的V520,既满足偏商务用途用户的商务方面的需要,又满足了偏家用消费者的多功能用途需求,形成了市场竞争的产品优势。

  诸多亮点提升了中国首款酷越车(New Crossover)奇瑞V5的产品力。奇瑞北美攻略一旦实施,奇瑞V5毫无疑问将作为其进军发达国家市场的“先锋官”,实现中国汽车人多年的梦想——中国自主品牌跻身国际主流车,屹立于国际汽车市场。

  多功能车大动员

  对车市留意的读者会发现,国内的多功能车市场以往一直由商业用途的车型所主导,从GL8以及上一代奥德赛开始的中高档商务车,到瑞风风行两款后起的中档商务车,再到金杯海狮风景爱尔法等大众化的轻型客车,无一不以载客或者一定程度上地载物为使用目的。

  就这一点来说,家用多功能车市场目前还处于培育之中。不过,在新一代的以时尚设计为取向的奥德赛的带动下,消费者也逐步认同了多功能车的设计美感以及突出的实用性。这类车型外观时尚大方,内部空间比同档次轿车大上许多,配置也与同档次轿车相当,对那些事业有成、家庭观念较强的城市白领颇有吸引力,同时部分私营企业主也看中了这类车载人载物的双重功能,把它作为工作、生活的两用车。在这一趋势下,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数款全新家用多功能车被引入市场。

  为了向读者展现国产多功能车的特点,本文集结了近日刚刚上市的四部主流多功能车款。除了进行外观、配备及空间编排的测评之外,还将进行加速、刹车等项目的测试。在这四款车中,大众开迪柴油版燃油经济性表现出色,驾驶起来也非常轻松,对于私人用户来说,不仅好开而且用起来成本可以承担得起;而陆风风尚、奇瑞V5显然走的是经济型家用多功能车的路线,填补途安毕加索普力马凯旋旅行版以下的市场空白;至于体格最大的阁瑞斯,虽然仍然是标准的商务车,但是价格从最初的二三十万下探到目前的十几万,性价比大增,也进一步拉近了与私人用户的距离,想拥有奢侈的空间与动力?阁瑞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奇瑞作为中国车市的一匹黑马,推出新车的速度令人惊讶,新车型覆盖了中低档轿车以及小型SUV市场。而在上周,车厂再次推出一款命名为V5的“Crossover”混种车型,并宣称这款车集轿车的舒适性、SUV的操控性以及MPV的空间性于一身——其源自轿车平台的底盘,保障了行驶的舒适性与灵活性;超大的空间配合灵活多变的三排七座组合,可同时满足商务活动以及家庭用车的需求;高坐姿拥有开阔的驾驶视野,兼备SUV的驾驶体验。

  都市新锐时尚大气

  实际上,奇瑞V5作为去年上海车展的重点车型,其外形早已为人津津乐道。它采用国际流行的一体化车身,以动感的线条,勾勒出厚实的楔形车身,加上低重心的设计,释放出都市新锐的时尚与干劲。车头的重点在于进气格栅与大灯灯组,这两个部分参照了奥迪车系的造型,夸张的大型进气格栅被保险杠一分为二;线条锐利的灯组内,底座采用熏黑处理,更具运动气息。

  在车内,奇瑞V5的内装设计比较考究。黑色、米色双色调搭配适度的仿桃木饰板以及类金属饰板,观感颇具档次。值得一提的是,V5的仪表板被放置在中控台上方,角度略为偏向驾驶座,遮光效果与辨识性都相当不错,其中,时速表以白板为底并且镶嵌了金属光泽的边框,清晰而兼具质感。

  略微遗憾的是,由于塑料材质略显粗糙,各个部件之间的缝隙也不是很工整,V5仍然摆脱不了经济车型的特征。

  配置方面,V5表现相当抢眼,它的2-DIN六喇叭音响系统与东方之子如出一辙,提供六碟CD与三屏DVD+GPS导航两种选择,标准配置包括前排双安全气囊、角度可调方向盘、倒车雷达、自动恒温空调以及双层天窗,在同级车中难有其他车款能出其右。

  座椅编排别出心裁

  为了营造剧院式的乘坐效果,工程师特意将V5的第二、第三排座椅椅垫加高,因此所有的乘客都可以获得不错的前方视野。只是驾驶座A柱位置的三角窗设计不当,形成了较大盲区。另外,第三排座椅由于被安排在后轮拱附近,因此空间受到一定的影响,乘客的肩部及肘部空间较局促,同时为了照顾头部空间,椅面也被刻意削薄,加上宽度略为不足,承托力不足,长途乘坐容易疲劳。

  座椅编排方面,奇瑞V5的设计别出心裁。其中,中排座椅除了可以前后移动方便后座乘员进出之外,还可前倾、收折增加车厢储物空间;前排副驾驶座椅背向前打平后,可以作为小餐桌或工作平台;至于第三排座椅,为独立式双座,使用者可通过一个控制钮在无须拆卸的前提下,放倒座椅获得宽敞、平坦的空间。

  由于坐姿较高,乘客上下车比较轻松,坐在车内,窗框很低,空间感相当开阔,穿梭车阵中或是停车时,视野非常好,无形中降低了驾驶者的紧张感。

  起步加速轻快顺滑

  试驾的奇瑞V5搭载了三菱2.4升直列四缸引擎,与东方之子2.4如出一辙,可输出95kw/55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198Nm/3000rpm的最大扭力,发力区集中在中低转速。

  在试驾过程中,V5的起步相当轻快,高速行驶时,车厢的风噪被有效控制,但路噪与发动机噪音就显得相当明显,时速超过80km/h就会影响到前后排乘客的交谈。

  为了测试奇瑞V5的加速性能,试车组为其架上AX22测试仪,以2200rpm起步,加速力道相当直接,引擎转速拉至6000rpm后变速箱才会自行换挡。实际测到陆风风尚由静止到100km/h的全油门加速时间为14.44秒,加速过程所需的距离为248米。在加速过程中,V5车身相当平稳,方向盘路感清晰,有助于提高驾驶者的信心,即使通过不平路面,V5的底盘回馈也堪称扎实。不过,奇瑞V5的四速自排变速箱换挡时,转速接近2000rpm,影响了再加速的表现。

  奇瑞V5沿用东方之子的底盘,阻尼设定偏向硬朗的类型。以45km/h的时速进行蛇行绕桩,奇瑞V5辅助力量适中的方向盘相当容易掌控,车头对方向盘的指挥反应还算到位,只是车尾的跟进由于大码的车身尺寸稍微慢了半拍。

  奇瑞V5技术规格

  发动机     三菱4G64 
  变速箱     四挡手自一体 
  排量      2400cc 
  最大功率    95kw/5500rpm 
  最大扭矩    198Nm/3000rpm 
  制动方式    碟/碟 1
  00km/h-0刹车距离 51米(实测) 
  百公里加速   14.44秒(实测) 
  轮胎      205/55 R16 
  车身重量    1505kg 
  轴距      2800mm 
  长度      4662mm 
  宽度      1820mm 
  高度      1590mm 
  参考价格    13.98万元 

  - 结语

  通过试驾,我们从V5身上看到奇瑞的进步,而对于奇瑞,V5也是一款具有试验性质的车型,它全新的外观、前卫的概念,正有待市场的消化与接受。(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