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与菲亚特谈判暂时停顿 合作是必然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奇瑞汽车办公室主任金弋波称代工谈判暂时停顿,但合作是必然趋势

  出口创汇前十位国家 合作之门仍未关闭

  针对业界传言奇瑞与菲亚特合作谈判“悄然终止”一说,奇瑞汽车有关人士回应称,只是代工生产的谈判暂时停顿,但双方合作是必然趋势。

  “目前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仍在积极推进,双方谈判气氛很好!”针对日前传出的奇瑞与菲亚特合作谈判“陷入僵局”和“突然终止”的传言,奇瑞汽车办公室主任金弋波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据金弋波介绍,与菲亚特的合作无论是对奇瑞还是菲亚特来说,都是战略性的问题,而战略性的问题很难一下子就敲定,而往往需要双方反复谈判才能最终达成协议。他表示,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谈判可能有讨价还价的现象,但不会出现大的起落,而且对双方来说合作都是一种必然趋势。

  双方合作筹码出现变化

  今年7月初,奇瑞正式与克莱斯勒达成代工协议。今年底开始,奇瑞生产的以奇瑞车型为原型的克莱斯勒道奇品牌车型,将正式销往海外市场。而就在奇瑞与克莱斯勒达成协议的同时,奇瑞汽车有关人士透露,奇瑞与菲亚特之间的代工协议,也将很快签署。而根据此前本报记者从奇瑞和菲亚特获知的消息,奇瑞将为菲亚特代工阿尔法·罗米欧及D200两款车型。

  但日前来自有关渠道的信息表明,由于在代工生产模具及后续车型上的分歧,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谈判已“悄然终止”。据悉,奇瑞与菲亚特的代工谈判中,此前谈及的代工模具均是由菲亚特投资,但在上月初奇瑞总经理尹同耀与菲亚特方面的一次直接谈判中,菲亚特却突然提出,模具要由菲亚特和奇瑞共同投资,或者干脆就由奇瑞单方投资。面对对方突然提出的变化条件,奇瑞考虑之后表示可以让步,但同时也向菲亚特提出,后者必须作出投放更多后续车型的承诺。但奇瑞的这一要求却迟迟未能得到菲亚特的答复,因而最终导致双方的合作谈判暂时停顿。

  金弋波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正因为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是一种战略性的合作,所以,许多问题都必须要在双方正式达成协议前厘定清楚,这样将更有利于双方今后合作的推进!”

  谈判的“根基性”不改

  尽管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面临奇瑞已与克莱斯勒达成合作协议,以及最近菲亚特两大在华合作伙伴南汽和上汽签署合作意向书的诸多“变数”,但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奇瑞与菲亚特的代工合作,只会存在“谈判筹码”的变化,而不会出现“根基性”的动摇。

  曾有人认为,对于奇瑞来说,由于已与克莱斯勒达成代工协议,因而与菲亚特的合作,已变得“无关紧要”;而对于菲亚特来说,由于南汽和上汽两大合作伙伴已经达成全面合作的意向协议,因而是否继续推进与奇瑞的合作,也变得“无足轻重”。但事实上,如果分析两大公司的战略,继续推进双方的合作,就如金弋波所言,的确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首先,对菲亚特来说,两年前菲亚特就提出,2010年将在中国实现3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但由于南京菲亚特糟糕的业绩,菲亚特达成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已大打折扣。今年早些时,菲亚特还屡屡闹起要从南京菲亚特“撤资走人”的脾气。此后由于政府方面的介入,菲亚特与南汽才不得不回到继续合作的谈判桌前,并承诺继续向南京菲亚特投入资金和车型。而寄望于南汽与上汽的合作,当然后两者的合作可能会给菲亚特带来光明的前景。但不可否认,菲亚特的这种“寄望”,一方面不得不面临可能出现的各种变数,另一方面,上汽与南汽达成“全面合作”,相信至少也要等上一年半载时间。显然,菲亚特在时间上耗不起。

  其次,对奇瑞来说,虽然向克莱斯勒“输出”道奇牌小型车,达成了其“出击”欧美市场的夙愿。但不可否认,要想成就其“经济型车之王”的梦想,克莱斯勒不会给予奇瑞汽车多少“反哺”的机会,而素有“世界小车王”之称的菲亚特,才真正是其应该好好加以借鉴和学习的对象。

  记者 朱中奇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