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庸有道--试驾丰田卡罗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41  新京报

  

卡罗拉外观图片

发动机

卡罗拉内饰

卡罗拉中控台

  在紧凑级车领域,有两款车称得上“全球车”,一款是大众高尔夫,另一款就是丰田花冠。从累积销量来说,花冠胜过高尔夫,自从1966年诞生以来,卡罗拉(花冠)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3200多万辆,荣获了36年日本市场的销量冠军,在紧凑级别当中堪称标杆车型,是丰田最成功的车型之一。

  COROLLA在中国最初叫花冠,现在改名叫卡罗拉。丰田有个全球统一发音计划,其目的是针对同一款车,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叫它的名字的时候发音都差不多,便于识别,日前刚刚在中国发布的是全新第十代COROLLA。一汽丰田卡罗拉一上市就高调抛出“5米印象”的说法,号称在驾驶其行驶5米之内就能将客户“搞定”。在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卡罗拉的到来势必会让这种竞争更加白热化。

  外观

  不乏时代感

  第一眼看到卡罗拉,很容易让人想到这是缩小版的凯美瑞,整体风格保持了丰田追求平和的一贯作风,不会让人眼前一亮,但也不乏时代感。卡罗拉舍弃了一味追求光滑圆润的车身造型,增加了不少棱棱角角,全新设计的前脸造型已经不见了老款的模样,一体化的中网造型简洁明快,拉长的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装饰,线条简化后带来更佳的视觉效果。中网的边框与车头融为一体,两旁大角度倾斜的前大灯与老款区别很大,看上去颇具杀气,配合宽大的前保险杠,有着较强的立体感。前脸的三条辐形式突出了丰田徽标的视觉效果,不过前大灯罩有些过于外凸,影响了一些美感。

  从侧面看,卡罗拉侧窗呈扁平形状,上扬的腰线使整部车的观感比老款花冠更有冲劲。但侧面线条在尾部收得过快,略微影响了车身侧面的整体效果。

  从车身尺寸上看,卡罗拉采用例行的扩张策略,新车4540mm的长度比上一代花冠增加了130mm,在高度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宽度增加了55mm。长度的增加全部集中在C柱和尾部之间,把尾厢的容积从原先的430L提升到463L。

  内饰

  淡金属雅致质感

  卡罗拉的内装以浅色系为主色调,营造出舒适宁静的空间感。

  仿桃木中控台已经被淡金属质感所取代,给人的感觉温馨又雅致。

  内饰的做工也比上代产品有所升级,所有部件的接合缝隙在同级车中都算严谨。中控台上整合了音响和自动空调的功能,高配置车型可以提供DVD导航模块。

  精巧的表盘中央是行车电脑,可以显示油量、水温和一些行车数据。方向盘带有快拨键,以镀铬点缀,观感和握感都十分出色。

  车内的储物空间令人记忆深刻,零钱、水杯等杂物样样都有专门的小格子收集。

  在乘坐空间方面,前排的变化不算明显,但平坦的地板让后排乘客获得了更大的腿部活动空间,而增高的车顶和下滑趋势不明显的车顶线条都保证了后排乘客获得更多的头部空间。

  驾控

  四平八稳趋于平庸

  卡罗拉提供两套动力系统,一种是源自威驰花冠的1.6L发动机,配四挡自动和五挡手动;另外一种是全新的1.8L发动机配四挡自动和六挡手动。笔者试驾的是1.8自动顶级版本。按下一触式启动按钮,引擎应声而动,怠速状态下显得很柔和。挂挡前进,车子的油门很轻,脚下稍有动作车身就会做出反应。高速行驶时,发动机表现出良好的持续加速能力,时速超过100公里后依然后劲十足。急踩油门到3500到4000转时,发动机的最大扭矩明显涌出,虽然不会有强烈的推背感,但也能感到和老款花冠的区别。虽然比花冠增加了100多公斤,但新采用的发动机无论扭矩或者马力也有了相应的提升,所以加速并不会快很多,但明显输出要更加线性。进入长直道后,迅速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声音依旧较大。将制动踏板踩到底,脚下立刻体会到ABS的间断力反馈,强大的减速度使得卡罗拉车身略有抖动,但车身行驶方向非常平稳,能给人以足够的信心。

  卡罗拉1.8车型匹配的6速手排也是亮点之一,第6挡是专为省油而设的,可以在高速巡航时提供更佳的省油表现。因此讲求省油的买家,买卡罗拉的手动版准没错。而尽管从实际使用角度说,4前速的自排并不至于令卡罗拉的性能被贬为不佳,但它始终是整个行车表现中一个比较明显的软肋。

  卡罗拉的悬挂系统仍旧采用花冠的前麦弗逊式独立、后拖曳臂式非独立结构,但在悬架几何学和材料方面进行了改进提升。底盘的厚实感很强,从路面传上来的震动,明显都经过吸收和隔绝,弹簧的支撑力度比较足,车身感觉很稳定。不过,以较快速度通过沟沟坎坎时,悬挂处理震动的反应来得不够快,动作明显不如低速时那么精细,整个底盘的震动会比较生硬。

  原来的齿轮齿条液压式助力转向系统被该级别中罕有的EPS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取代,使转向准确性和稳定性得到较明显的改进,低速时方向盘手感轻盈,高速时方向盘的助力有小幅降低,转向回馈力度转而变重,表现更为沉稳,并在弯道中给驾驶员双手充足的反馈力度。但在路感方面,方向盘的虚位比较明显,传递来的信息也有些模糊,好在车头指向还算比较准确。

  总的来说,卡罗拉延续了丰田汽车中庸的驾驶感受,虽然在性能方面不够激进,但恰恰是这种设定才能迎合各个年龄段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丰田汽车的制胜法宝。

  本报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田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