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因小而生--试驾威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6:19  汽车杂志
天津一汽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威志外观图片

  初秋的北京很惬意,淡淡的太阳柔和的风,再加上一台有着暖暖绿色的小车,使这趟初秋北京行显得快乐无比。

  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用在天津一汽身上绝对无过。在崇拜以大为荣的中国,天津一汽却始终坚持着以小为先,这在油价低廉,车少地广的岁月只能是一个偏门,而今油价飞涨,地少车多,堵车都已是家常便饭的时代,小,凸现出了绝对的优势。油耗低占位少哪儿都能钻,在车河里面畅游自如,让开大车的牙直痒痒,这就是小车的好处。威志是天津一汽又一款小巧之作,它曾经在上海车展亮相,让不少人为之期盼。威志不是一款单纯“拿来"的作品,而是一款天津一汽倾力打造,200多人历经1 000个日夜耗资3亿的自主之作。

天津一汽威志中控台图片

天津一汽威志中控台图片

  威而不躁

  第一眼看威志最让人深刻的就是它那对似乎来源于京剧脸谱的眼睛,飞扬的眉梢,大而亮的眼睛,再配上浑圆有力的原色保险杠,威而不严张而不扬,彰示着一种小车的个性。卤素与LED大灯的组合,让这对眼睛在黑夜里面也异常突出,让人过目难忘。

  车身线条流畅而饱满,高高的腰线把车的轮廓勾勒得年轻而富有活力,尾部高亮度分体式晶钻组合尾灯显得活泼可爱,稍稍遗憾的就是其后保险杠有点突出,感觉尾部整体没有前脸来得干净利落。总的来看,威志在外观设计上仍遵循常规思路,沿袭的本意还是实用。简单而实用

  威志的驾驶舱没有什么花哨的东西,可以说是非常简洁,中置的仪表板与中控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设计明显有威姿的影子,但是它们又存在区别。威志没有采用威姿的数字显示而是普通的仪表显示,同时仪表板跟空调控制和汽车音响又结合在一起,使整个驾驶舱更加简明。

  虽简单但内里却有含义,威志的内饰全部采用的是环保、可回收利用的高分子树脂材料,能够保证车内空气清新自然,在这样一部新车内没有刺鼻的异味,也没有出现开新车时那种沉闷头疼的现象。威志的仪表板和内饰板,采用了在通常在豪华轿车上才使用的喷塑工艺,触感细腻而柔韧。威志的内部做工得益于多年来生产丰田车型所造就的基准,整体水准有着显著提高,细腻充斥着整个车厢,在同档次车中属高水准。

  相对于做工,试驾的这辆车配置有点简单了,只能以实用来形容;单气囊、手动空调、收音机带MP3、双喇叭,看上去玩味的东西没有多少。但这是在没有公布售价之前的配置,所以无法说它能否物有所值。威志没有像一般经济型轿车那样用磁带播放机来敷衍,而是用时下年轻人大部分都拥有的MP3代替了磁带,同时直接插入一张U盘便可以播放音乐,此设计为威志增加了很强的一项时尚元素。

天津一汽威志内饰图片

天津一汽威志内饰图片

  小车够劲

  威志共搭载三款发动机,这三款发动机包含了现在经济型轿车的黄金排量,分别为1.3L、1.4L、1.6L。而最先上市的则是我们测试的这款1.3L排量。它的发动机大家都很熟悉了,那就是在中国经历十多年考验的丰田8A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现在是有口皆碑的“皮糙肉实”,耐用经济是它最让人信服的地方,同时它也具有噪音低维修成本低的特点。

  还不到一吨的小车身上安装一个1.3L排量发动机会有怎样的表现呢?这是我还没有开之前最想知道的。首先是安静,在怠速状态下它几乎没有给车厢内部带来任何噪音,隔音好,这是第一印象。满载四人,起脚踩油,发动机以一种机器特有的欢快声响来回应,反应快速有力丝毫不迟疑。在拥堵的北京城内威志左右逢源,进退自如,把小车的优势展示得淋漓尽致。低扭矩表现没有让人产生怀疑,当然要是把车上另外两人赶下车去的话,那威志的表现就更加优秀了。进入高速,它的力量开始有点迟缓,但这种迟缓并不是说它无力,它的力道是一种缓缓而出的力道,不是爆发而是绵绵不绝。

  操控一辆优异的小车可以产生一种乐趣,因为它更好玩,威志就是这样一部小车。方向轻便灵活同时又不乏准确性,采用前麦弗逊式后轮纵臂扭梁的悬挂趋向于硬朗,底盘扎实稳健,即使在高速阶段它同样令人有信心。可能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威志的刹车行程偏长,刹车给人的感觉软,如果刹车的话需要大力点。

  威志是一部整体素质都很均衡的小车,它没有太多鲜亮的地方给你第一感觉,但要是长久使用的话它会带来惊喜。还有一点非常重要,价格千万别让大家失望,那样的话才更有潜力号称示范车。

  Text/Photo 徐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