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锐不可当--试驾锐志3.0LV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9:17  深圳商报

  231匹马力的3.0L发动机,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前置后驱,长轴距与短前后悬,一副天生运动好手的骨架。经过几天的深入了解,我发现锐志3.0L不仅有天才的运动本色,还具有舒适豪华的驾乘感受……

  从经销商那拿到钥匙,我就放进口袋里走近锐志,直接拉开车门坐进车里。这是自动感应钥匙,不用掏钥匙让自我感觉潇洒了许多。迫不及待坐进座椅,座椅包裹性很强,很是贴身。低矮的坐姿,加上相对较低的车顶,马上让人产生一种渴望着激烈驾驶的欲望。

  同样不用掏钥匙,我按下了启动按钮,一阵清脆的马达声响后,车内又恢复了宁静,V6发动机的声音几不可闻,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发动了车辆。

  平稳的加速,锐志发动机的反应很迅速,加速也很线性,在1500转速时已经很有力量,稳住油门,转速很快升到2500转,车速提升很快,却依然难闻发动机的声音。方向盘路感不强,扭动感觉很轻松。但底盘较为扎实,车身通过座椅传递上来的路感较为丰富。

  时快时慢地行走,低转扭力丰盈的发动机,巡航时很少会超过2500转。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非常细腻而流畅,换挡也是悄无声息。行驶质感非常好,室内很宁静,让驾乘的人感觉到是一种舒适的豪华氛围。

  来到一片开阔路段,我坐直身体,便一脚地板油踩下。转速立即升高,但发动机声音并不算激烈,涌入车内的声音不算大。变速器迟疑了一下,车身便向前飚了起来。降挡反应如此迅速,是应该赞一下这台先进的六速变速器的。它的齿比编排十分紧密,急剧加速时换挡迅速利落。加上231匹马力的3.0L发动机的尽情催逼,动力可谓源源不断地涌来。

  在过了几个弯后,我确信锐志的过弯极限时,我便加慢慢提速更快地杀进下一个弯。锐志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的悬挂,调校得很有韧性,充足的支撑力很好地抑制了侧倾。车身的刚性很强,弯中随着方向的扭转,车头入弯,车尾出弯都十分协调,丝毫不拖泥带水。比较遗憾的是,弯中方向依然很轻,虽然指向精准,但路感很弱,且圈数偏多,使得方向不够直接。锐志的转弯半径在同级车中可能最小,但这是以较多的转弯圈数换来的。可以说,锐志的运动是一种轻巧的运动,不似德国车的直接紧凑。

  在过了几次急弯后,我开始尝试在弯中加油,利用后驱车尾部滑移的特点过弯。但是在锐志尾部刚出现滑动时,VSC和TRC便迅速进行干预,车速也慢了下来,车身也稳定下来。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后驱车的驾控其实还比较生疏,锐志拥有这么多电子稳定系统,就是让锐志车主对于后驱乐趣浅尝辄止,毕竟安全第一。不过,能让电子系统发生作用,已是很激烈的驾驶,一般人都不会把车开到这个程度。如果你确实自己对后驱车驾驶已经得心应手,又想体验一下极限的话,大可以把这些电子系统全部关掉。不过在下雨天时,最好还是不要关掉电子系统。

  一轮劈弯下来,停住了车,我才开始欣赏起车的内饰来。车内的内饰是全黑的,只有中控台有一块银色,非常酷。另外桃木与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握感非常好,再加上变速器表面的圆形造型和桃木装饰,让人感觉在前卫之余又有一种内敛的豪华渗在其中。或者这就是锐志的风格吧,很前卫,很运动,但也很豪华。骨子里爱运动的锐志,在外形上却做得比较收敛,甚至有些持重。虽然从车头发动机盖一直延伸到车尾的那条突显的腰线非常动感,但除车身低矮以外,再没有令人兴奋的运动元素了。三灯前灯组给人年轻却并不活跃的感觉,车尾灯是类似马自达6的白底灯设计,也给人平常的感觉……但听说今年新的改款锐志将会改掉尾灯的白底设计了。

  作者:本报记者关光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