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原荣次:研发公司成立顺应企业自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5:24  新浪汽车

  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在成立仪式后,于广州香格里拉酒店莲花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河原荣次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以下是实录:

  记者:你好,我是《中国企业家》的记者,首先有一个问题,请大河原荣次先生谈一下本田具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考虑成立研发公司的?这个研发公司我们在上午的会上也说到,在国外这种类似的针对自主研发品牌的公司是没有的,本田这么做是出于对中国产业政策(要求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回应?还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

  大河原荣次:首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在去年12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发布了要开始着手研发公司的相关事宜的讨论,开始这个项目是在12月稍早之前的时间,经过三个多月的双方的讨论,由于双方都是抱着为了广州本田要进一步发展的想法,所以我们的相关讨论也是推进的非常顺利,这个项目双方签署同意是在今年的4月份。

  关于第二个问题,一个公司的研究开发机构的成立,是公司发展过程中迈出的很自然的一步,因为我们已经具备了相应的生产规模以及较高的国产化率,在这两个条件满足的条件下就要着手开展自主研发的工作。

  记者:大家好,我是21CN的记者,我想就着刚才那位记者的问题,再谈一个问题,本田在其他的美洲和欧洲的都有研究公司,他们那边做的也是本土化,而不是自主品牌,但是在中国开展自主品牌的研发公司是本田的第一次。接下来本田是否会考虑在其他的地方也采取这种模式,如果没有的话,为什么单独在中国开展?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大河原荣次:如果是从投资的角度考虑,因为本田在世界其他地方的研究所,比如美国、欧洲和泰国的研究所都是本田的百分之百出资,所以他们的品牌也是本田的品牌,因为Honda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是Honda百分之百出资的子公司,品牌就属于Honda。

  记者:我想问一下大河原荣次先生,认为在中国做一个这样的自主品牌有什么意义?

  大河原荣次:目前我们是一个合资公司,如果我们使用本田品牌的产品的话,是要支付相应的使用费用的,但如果是在子公司研究开发公司里,是积累了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这些相关的知识产权是属于我们的,考虑到合资公司未来的发展,也是为了尽快对应社会变化的情况,我们觉得与其把时间花费在这边的研究公司和本田的研究公司之间的互相联系的话,还不如说,我们现在先进行独立的开发判断,这样就能够更好的响应市场的需求。

  记者:您好,我是《汽车之家》的记者,首先恭喜今天Honda研发公司的成立,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广州汽车研发公司的成立可不可以理解成Honda未来的发展而建立的研发公司,或者是为了降低成本或者其他的原因建立这个公司的?第二、未来这个研发公司会有多少人?有没有一个初步的预计;第三个问题,今天上午说到,使用Honda的车型第一款车会以Honda现有的车型来进行开发,如何避免两个产品的冲突?怎么样以自主品牌的车型避免和Honda现有的车型的竞争?谢谢。

  大河原荣次:第一个问题对于研究开发公司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未来的发展,这不是为了降低成本,我们以后会充分的利用目前供应体系,供应商也会加入到我们零部件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提供顾客所期待,所喜好的产品,作为一个结果来看,可能会收到成本下降的效果,但是成本下降并不是我们主要考虑的目的。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人员规模方面,因为我们的研发公司也是刚刚成立,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无论是在人员还是技术的积累方面都是要从头开始的,也就是说,一开始的阶段将会由本田研究所来提供支援,通过自己不断的积累技术,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关于人数方面究竟会有什么样的人员规模也是由一定的因素决定的,这个因素就是我们将来会不会同时做几个车型的研究开发,同时做研究开发的究竟有多少个车型,研究开发的领域覆盖到什么样的范围,根据这些元素决定我们的人员规模,因为在研究开发这个领域,如果人数公布出来的话,大概就可以看得到研究开发的公司主要的业务和主要的涉及范围,所以非常抱歉,在这里不能公布这个规模。

  关于第三个问题,因为这也是涉及到我们对于一个公司品牌的概念的定位,因为本田目前所从事的研究上的工作主要是面向世界很多地区的市场来进行研究开发工作,Honda研究开发公司的概念跟Honda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我们希望能把它区分出来。作为我个人的想法,我是看到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年轻化,采购的人群的年轻人的范围也比较大,目前的车型还是三厢型的车型比较多,我们要研究一款是何人将来的消费喜好的产品,这是我自己的愿望。

  记者:你好,我是《汽车之家》的记者,据我们观察,你们这个研发中心有一个很重要的区别,本田、阿库拉相比产品线比较短,而且又是个合资企业,本田可能暂时拿不出那么多的新产品给广州本田,所以需要成立这样一个研发中心来开发一个全新品牌产品,我想问一下大河原荣次先生是否认可这一点。

  第二、Honda是第一个零废水排放的工厂,中国现在正号召节能减排,今后在这方面会有什么具体的措施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的能力?另外想了解一下,本田在全球其他的工厂废水排放是什么情况?做一个比较。

  大河原荣次:首先是对您谈到的第一个问题,的确本田导入到中国的车型只有六个,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去调查一下海外市场的情况,其实在海外市场本田的车型是超过50种车型的,也是说我们在导入车型的时候会考虑哪一些车型是最适合中国市场的,从这个观点出发来进行选择,因此本田的产品系列的数量的确并不是少数的。在这些当中如何去选择一款车型让中国的用户都非常期待,甚至是超越用户期待的,怎么样去拿出这样的车型是其中的关键所在。通过我们这次成立的研究开发公司,也是通过这个研究开发公司能够研究出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所期待的汽车产品,这也是Honda在中国通过生产国产化提高等等的发展过程之后很自然的走到的一步,所以对您刚才说的第一个问题,我是不同意这个说法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环境节能等方面,说到零废水排放的问题,本田除了在废水的零排放领域做了一些举措以外,在其他的方面也有关于环保、节能方面的内容,比如本田有一个子公司是专门做太阳能电池的,这个太阳能电池的子公司产品也已经在销售了,关于废水排放的工厂,除了增城在其他的几个工厂同样也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另外,我们也在开展植树造林等社会贡献这方面的活动,我们主要的产品是汽车产品,也是希望能够将更加优质的产品,环保、节省能源方面的更多的产品提供给用户,除了汽车的领域之外本田还有其他的产品,如个人乘坐的飞机等这样的产品。

  我们在上海车展曾经提到过乙醇燃料这方面的利用,因为以前乙醇燃料的利用都是使用植物可以利用的一部分,现在本田正在开发新的技术,可以使用非食用的部分,比如叶、茎等部分提取燃料。

  刚才介绍的是本田的在这方面的举措,Honda在推进相关工作时也是完全相同的想法和理念,在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以及研究开发过程中也一贯拥有这样的理念。

  记者:你好,我是来自《环球企业家》杂志的记者,对于本田技研来说,在海外成立一家由合资企业投资技术研发公司,并且研发当地品牌的车型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想法,我请问,您当时在日本听到这个产品时感受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样的想法?毋庸置疑在当地建一个研发公司会充实当地的研发车型,但是生产一种当地自主品牌的车型对于本田技研来说会带来什么样的收益?

  大河原荣次:对于第一个问题,关于这样的研究开发公司的项目是在去年开始讨论的,去年我还没有担任广州本田的总经理,去年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本田公司在中国地区的生产方面负责人,当时担当的工作包括四轮车、摩托车和通用产品方面的工作。我听到这样的消息的反应是,广州本田终于发展到了可以进行研究开发的阶段了。这是我当时的感觉。

  因为广州本田是本田在中国的事业里面担当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广州本田遇到了这样一个发展阶段,对于本田来说也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情,刚才在典礼的时候,本田的代表兵后先生也发表了这样的讲话,本田会支持广州本田这样的研发工作。刚才在成立仪式上我也讲到,我认为这样的研究开发公司的成立是对中国的播种,中国本地的人才自己来学技术,自己去研究开发出新的车型,对于其他的公司怎么去做研究开发,我不方便做评论,但是要做研究开发的话,不仅仅是设计和模拟,还必须拥有必须的试验设备,要在试车跑道上进行测试,把实车制作出来在跑道上跑的时候究竟会出什么新的状态,因为汽车这个产品毕竟是跟人的生命安全相关的产品,所以必须对实物进行确认,我们也是需要这样的设备、跑道去确认实车的操纵感觉、驾驶感觉,能够做到这样一个完整的开发流程,肯定是对中国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是能起到很大的帮助和作用的。

  记者:您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在本地进行研发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本地研发一款当地自主品牌,研发广州本田的品牌对本田来说会带来什么样的收益?

  大河原荣次:广州本田这个事业本身的发展对于本田来说就是一个好处,如果要具体的说在哪里看到它的好处,具体的说可能有很多的方面,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如果在日本开发的话,关于市场的信息等各方面的信息都不能够完全的传达到日本,在开发的时间方面肯定在本地开发要更加的有效率。

  作为广州本田这样的一个合资公司是有合资的年限的,我们这次成立的研究开发机构也是可以看出,双方都是抱有即使在合资公司这样的合约期限结束之后仍然希望继续合作的态度。

  记者:您好我是《北京晚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Honda非常重视这个研发公司的成立,因为未来这个公司孕育着全新的开发平台的机遇,是有标志性的事件,从全球范围来看,很多车厂为了降低研发成本采取共同开发平台的策略,如果未来广州本田研发公司研究的平台只是供应广州本田一个车厂,在成本方面优势如何体现?如果不能,是否可以理解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研发公司还是在本田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修改?另外,现在以及未来对于研发公司的投资,这些资金的来源情况是按照目前广州本田的股比,由Honda和广汽分别投入的,还是其他什么情况?

  大河原荣次:首先回答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因为我们研究开发公司的投资完全是广州本田进行的,所以不存在广州本田的股东双方按照股比投资的说法。下面回答第一个问题,正如你刚才说的,考虑到成本控制等方面,最好还是能尽量多的车型去共用一个车型的平台,我们也是有这样的想法,而且说到研究开发的机构,在刚起步的时候能不能马上进行车型平台的开发?因为没有技术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做到的,如果要做车型平台的开发必须有足够的人员、足够的技术水平才可以实现。

  作为一个汽车公司,当它已经拥有了生产、销售、研究开发等一系列完整的功能,我们将来也会朝着车型平台的目标努力,但是在这里如果问我打算什么时候进行车型平台的开发,暂时还不能回答。我的确非常了解大家对我们抱有很高的期待,我们也希望尽量的培养人才,我也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即使要做一个车型平台,如果只是把它做出来,其实并不难,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进行计算、进行设计就可以。但是我们把这样的一个车型平台开发出来还必须要考虑会不会给消费者带来麻烦,必须要达到一个真正高水平的车型平台必须通过多次的反复试验,经过多次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高额的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刚才说到,在人员方面我们认为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希望尽快的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记者:我一个问题分为两个部分,在过去采访欧美汽车的总裁时,他们谈到日本企业都有一种敬畏感,特别是本田公司在成本控制是有自己独到的地方的,大河原荣次先生是否能谈谈这样的情况。日本企业在中国80年代是有几个品牌在中国卖的很火,但是在中国企业对外开放时日本企业是没有参与,到现在为止,业内认为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和技术转让方面是有保留的,我们理解是这样的关系,请问您是如何评价这样的状态?

  大河原荣次:首先对于成本控制的问题,我想不同的公司有很多自己独特的做法,我在这里简单、粗略的介绍一下本田的做法。因为在一个车型的开发里面零部件的开发是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对于零部件的开发也是会在开发的早期阶段就进行,当然在决定车型的零件时,我们可以使用目前在市场上马上就可以买到的零部件,但是这样做的话在很多情况下都会导致成本的上升。

  另外,在生产、管理方面,我们是进行持续改善的行动,这样的做法丰田公司也是采用了这样的做法,在每天工作的过程中找到可以改善的地方,通过这样的做法进行成本控制。做到持续改善的目标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一位员工是否都有这样持续改善的意识,我只能做这样比较粗略的介绍,如果详细的说明的话就会涉及到公司的机密了,对于这个问题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说到成本控制方面,有生产线上的控制也有管理上的控制,如果有机会希望你能到我们公司来看一下,我想会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对于第二个问题,的确是有这样的说法,对于日资企业的整体评价,在技术转让方面是落后于其他国家企业的,我对这个说法也是有所耳闻,但是我们看这个问题时可以通过各个公司实际的行动去进行比较。比如我们导入最新款雅阁的时候,当时其他企业导入的车型已经是落后两代的车型。在广州本田导入了世界同步的车型雅阁之后,也带动了中国其他的汽车产业的公司导入在欧美地区最先进的车型,除了车型的导入,广州本田还在国内率先建立了4S销售店的模式。另外大家并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的是,关于我们车型的国产化率,现在广州本田的每一款车的国产化率都是85%以上的,我认为在零部件这块所包含的技术 成分是非常高的。我想Honda一直以来采取的行动有很多举动都是走在业界的最前列的,这次的本田研发公司的成立也不例外。

  记者:那么本田公司会不会担心研发公司会产生技术的流失、转移,他们在国内会不会面临这样的压力?

  大河原荣次:作为本田已经和广州本田之间签订了技术方面的合同,这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但是说到这些技术会不会泄露出去,可能不能包括百分之百的完全不流出,但是我想技术这个东西就像水一样,水是从高处往低处流的,我们要研究更加先进的,比别人更领先一步的技术。另外跟技术方面并不是直接相关的,比如我们进入研究开发公司的员工,他们在这个公司里掌握了相应的技术,他们不一定一直留在这个公司,可能到其他的公司去。所以我认为就算是一个员工到了其他的公司,我想这也并不是一个坏事,因为他所掌握的技能是在我们研发公司里面培养出来的,我想他也会利用这样的技术来发展自己的职业,我想他对研究开发公司也是心存感激的。对于这样的信息技术会不会泄露,我们并不是抱着绝对不可以泄露的立场,如果怕泄露就干脆取消这个项目,因为已经签订了技术合同,双方都会遵守关于技术合同里面保密的协议,但是如果从结果来说,难免会有其中的一些技术泄露出去的现象,即使有这样的风险我们也愿意冒这个风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