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首款4速自动变速器即将在吉利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1:1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7月17日,吉利控股集团对外透露,该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本土4速自动变速器—Z系列闭锁液控4速自动变速器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并有望在近期量产,该项成果目前已通过权威专家组可行性论证,并被列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工业)项目。

  据吉利一位研发负责人介绍,吉利Z系列自动变速器目前共有3速、4速两大系列六个品种,可匹配车型从1.0升至1.6升,通过了国家汽车技术中心检测,达到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具备了产品升级换代的基础条件,并获得5项发明专利和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06年3月,吉利Z系列自动变速器项目通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评审,获得“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评价,并在同年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Z系列闭锁液控4速自动变速器由吉利历时三年自主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又一款高科技产品,是在吉利目前已量产的三速自动变速器基础上而成。该变速器具有一整套试验检测设备,使其每一个小总成在上线合成前全部进行模拟工况的检测,从而都能达到其设计的性能要求,变速器总成全部进行综合性能的全面检测,从而保证每一台装在车上的变速器完全达到设计使用要求。

  Z系列闭锁液控4速自动变速器采用与国外产品完全不同的离合器组件结构,其1档速比高,从而获得了最宽的调速范围和良好的启动性能。与此同时,该自动变速器的比重量也高于国外同类产品。不仅如此,该自动变速器系列产品的零件通用率达85%,销售单价控制在进口价格的50%左右,可实现产品系列化、通用化、轻量化和高性价比。此外,该自动变速器换挡平顺,可靠性强,噪声较低,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不久前,浙江省科技厅组织国内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经过可行性论证后认为,Z系列闭锁液控4速自动变速器的一挡速比3.1,高于国外同类产品;其比重量为3.2Nm/kg,高于国外同类产品;换档平顺性、可靠性和噪声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成果先进,同意通过可行性论证。

  据悉,在吉利登上国家发改委最新一期目录的七款车中,JL7155B1H、JL7162HU1、MR7161AHU都将匹配Z系列闭锁液控4速自动变速器。另据了解,丰田卡罗拉匹配的自动变速器也是4速。由此看来,即将匹配Z系列闭锁液控4速自动变速器的吉利新一代车型的技术含量将更高,竞争力也将更强。此举表明吉利的研发实力也已开始从积累期进入发力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