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强:斯柯达是站在大众肩膀的一个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7:56  新浪汽车
付强:斯柯达是站在大众肩膀的一个品牌

上海大众斯柯达营销副总监付强做客新浪谈明锐营销

  付强:我们上市一个多月了,我们产生的实际客户群体我们做了一个最初步的统计,跟我们最初的定位吻合程度非常高,包括职业特征、人口学特征都非常吻合,这也是我们刚开始没有这么高的期望值从目前来看我们这个定位还是非常精准的,而且当中的女性消费者比例也很大,我在成都开经销商仪式当中第一个交车的就是女同胞,也是事业非常有成,而且她也跟我讲,你们所传递的价值就是产品和品牌传递价值都是她心里所想的,就产生了共鸣。

  这也是我个人的感受,严格意义上讲,像刚才的电视片我们作为参与者,作为片子的始作俑者,实际上可能经过反复很多次的讨论,在这个片子真正出品或者播出的时候,你可能已经没有感觉了,你的感觉已经在过程中已经被稀释掉了。

  这一次非常有意思的就是我的电梯里每天都在放这个电视片,我每次看到还是有一种共鸣感,就是有一种血液在加速流动的感觉,这是我个人的感受。

  主持人:是不是产品定位时就是以您为模型?

  付强:这个不是,我们做营销还是希望最大限度地把目标客户群体能够定义出来,也可能是一种巧合,作为我本人来讲,我也是我们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也是这个价位段的,也是这样一伙价值取向和文化取向都很吻合的。

  田毅: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刚才说从层面来讲是社会的中产阶级,年龄来说也是社会的中层,上面有老人,下面有小孩,在中间是承受了很多的压力,责任感和义务都体现在里面。

  主持人:田老师从理论上、付总从事实上回答了很多女性网友的疑问,就是说这个车会不会损失一部分女性用户,大家现在可不必为此担心。很多的车定位都是城市都市精英等,明锐是以成熟男性作为目标客户,也是独辟蹊径。明锐的车提到了实力和内涵,单从产品层面上来讲,明锐坐拥太多的技术优势,明锐作为大众斯柯达第一款中国落地的斯柯达轿车,它在品牌推广与市场拓展当中,不仅要面对如狼似虎的其他同级别竞争车型,同时还不得不摆脱大众自身巨大的品牌阴影,请问付总你们在为明锐进行市场与产品定位的时候是如何做的?

  付强:刚才谈到阴影的问题,这个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始终在讲斯柯达品牌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但是斯柯达品牌不是平地而起的品牌,前面提到它是历史很悠久的、在国际上很有名气的、超过一百年历史的品牌。

  在中国,我们得加一个更字,就是说它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产生的这样一个品牌,因为上海大众汽车是我们中国最老的合资企业之一,就是历史最悠久的合资企业之一。在上海大众20多年的企业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无论是在生产制造、成本控制、营销方面,斯柯达品牌是在上海大众这样一个高平台、高起点的基础上推出的一个新品牌。

  我们严格意义上讲不是在大众的阴影下,而是在大众的肩膀上诞生的这样一个品牌。可能大家会说那你在这个基础上高度是不是还比大众高?我觉得也不是。因为斯柯达品牌的推出主要还是考虑到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因为我们的消费者在过去的十几年汽车市场发展变化当中,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差异化,用一款产品打天下现在肯定不行了,在这样一种大的环境下,上海大众推出斯柯达品牌我觉得是非常适时宜的,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上海大众的市场竞争力的必要举措。

  主持人:付总提到了大众为了拓展市场,提出了双品牌的战略,这在企业营销上实际是一条比较复杂的道路,田老师评价一下双品牌营销的优劣与得失。

  田毅:我说一下双品牌,一个品牌成形之后经过若干年市场的洗礼,管理层及技术层面的开发、定位,到了一定年限之后,是有自己的文化属性的,文化属性就代表了这个品牌的价值倾向、技术倾向、设计倾向,基本上都有一个大的方向上的定位,这种定位一旦形成,刚开始的时候人们都担心品牌没有价值属性、没有文化倾向,这个时候对它推广是不利的,但是这个东西也是双刃剑,很多大的品牌像大众、丰田等等,发展到一定时间肯定会推出另外的品牌,有的是附属品牌,有的是比较低的品牌,通过收购、合并甚至自创品牌来实施这种战略,实际上就是解决了品牌的文化多样性的问题,现在主张是产品集群化,就希望网罗更多的消费者在它的企业集团之下,这个时候就有多品牌战略、双品牌战略或者是平行品牌的战略,这个时候应该说营销上比较复杂,但是其实是有很多优势,这是不可否认的。

  就比如说明锐,它本身是超过一百年历史的品牌,它经过在90年代初的时候,并入大众过后,其实是一个全新的锻造,锻造过后在技术上、开发设计理念上已经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在这个时候我们所能感觉到的,比如说是明锐这款车、斯柯达这个车,它在技术上、工艺上、设计定位上、档次上已经跟大众没有太大的区别了,只是它的文化属性上可能有一些区别,在这个时候具体到明锐来讲,它实际上是从捷克转到大众旗下之后,其实占用了大众品牌的众多技术资源,在这个时候它的品牌倾向跟大众来说我觉得更多的还是一个平行发展的品牌战略,就是说斯柯达品牌说比大众高也不是,比大众低可能也不是,但是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双品牌战略一定要有一个品牌走量,走社会人群的,如果是技术平台差不多的情况下,斯柯达品牌更多的是社会人群的定位,不是要帖标签,不是要在消费品上有多少虚荣的人群,就是明锐男人的定位。

  中国实际上来说是一个性价比很强的消费社会,因为汽车品牌进入中国确实时间还不是很长,人们对品牌的忠诚度和对品牌熟悉、理解,对品牌价值的理解还不是很到位,品牌的忠诚度也还没有完全形成,在这个时候产品属性、技术属性和性价比属性,可能就在人们的选择当中左右力更强,这就是明锐进入中国之后一个比较好的契机,明锐在上海大众生产,上海大众本身就有PQ3的平台,都是在上海大众非常大的量基础之上嫁接这样的平台,在性价比和成本控制上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在中国会带来更多消费人群。

  我有很多朋友买了斯柯达明锐这款车,恰好就是这样的人群,很多跑销售、市场的人员很喜欢这款车,第一步张扬,但是也很有实力,很有品位。这是我的感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