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定哈飞 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版图重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6:26  中国联合商报

  对PSA来说,掌控一个“生瓜蛋子”,远比掌控一家有合资背景的企业要容易得多,而权力和利益之争又恰恰是合资企业的命门所在。

  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这一次不再迟疑,决定把自己手中的另一个“绣球”抛给哈飞汽车

  日前,中国哈飞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涛、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总裁杜森以及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吴献东,在北京签署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理解备忘录。

  尽管具体的计划尚未出笼,但据记者了解,该备忘录的主要意向除决定成立一家由哈飞汽车集团和PSA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外,还包括合作生产10座以下商务车以及依托哈飞集团现有的深圳生产基地等一些框架性内容。

  为完成2010年在华60万辆的产销目标,多次标榜要“从一而终”的PSA,终于耐不住寂寞“花开两朵”了,在联手哈飞之后,PSA的中国战略版图也变得一下子豁朗了起来。

  再叙情缘

  “PSA看中的是哈飞较强的(汽车)工程设计能力,而哈飞则希望借助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的注入,在提升哈飞品牌自身影响力的同时,实现自主和合资‘两条腿’走路”。哈飞汽车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抗洪一语道破了双方牵手的动机。

  但事实上,PSA与哈飞之间的这段苦恋之所以能最终修得正果,也绝非偶然。

  应该说,有关PSA与哈飞计划联姻的消息早在三年前就一度沸沸扬扬,只不过因去年5月在东风雪铁龙凯旋下线时,PSA前任总裁佛尔兹的一句“在乘用车方面PSA只会有东风一个合作伙伴”的誓言,转移了人们的一些视线。

  但随着今年PSA新总裁斯特雷夫的上任和杜森的履新 ,浪漫的法国人开始把目光变得现实起来,如何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尽可能地多分一杯羹,自然成了PSA高管们亟待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不难看出,虽然眼下双方有关合资合同的细节仍待敲定,但PSA在华急需扩大产能,哈飞也需借PSA的品牌效应来弥补深圳基地的开工不足,可以说正是基于这一点,才促使了双方的一拍即合。

  当然,对于这桩婚姻,新华信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陈育松认为:PSA之所以迅速情定哈飞,还包括另一层意思在里面,那就是自主品牌的哈飞没有任何合资的经历和经验,对PSA来说,掌控一个“生瓜蛋子”,远比掌控一家有合资背景的企业要容易得多,这样也便于在未来的合资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权力和利益之争又恰恰是合资企业的命门所在。

  基于目前新的合资公司计划把生产销售定位于10座以下的高档商务车,不难发现,这种产品的定位不仅体现了哈飞的传统技术优势,也包括了PSA借此拉长在华产品链条的设想,毕竟单靠东风雪铁龙在乘用车领域的搏杀,还不足以对抗其他跨国汽车企业的挤压。

  从目前PSA的产品系列看,最有可能在哈飞投产的车型有三种,分别是标致的Expert、标致的807、雪铁龙的berlingo,而且这三款车型均是PSA旗帜下的10座以下商务车,这些车型一旦投入生产,不仅与老东家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车系不存在竞争,而且还可能对上海通用别克GL8产生一定的市场冲击力,对丰田本田的一些车型同样威慑不小。

  当然,对于哈飞来说,好不容易靠上PSA这棵大树,仅限于生产商务车肯定不能满足自己的胃口,既然PSA已经决意与哈飞实现全面合资,那么将来向轿车项目过渡恐怕也不算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当然,前提是合资产品不能与哈飞现有的产品重叠。

  图谋中国

  杜森最近一直往返于法国和中国之间。

  这是人们对这位在中国工作了10年后又重新执掌中国事务的PSA中国区总裁的深刻印象,不过随着PSA联姻哈飞事宜的逐渐浮出水面,行色匆忙的杜森终于为自己的不停奔波揭开了谜底。可以说,正是杜森的一手操作,才使已经濒临僵死境地的合作有了转机。

  今年2月份,随着前空中客车CEO克里斯蒂安·斯特雷夫接替佛尔兹履新,PSA中国的三朝元老级人物——前神龙公司总经理杜森也接替了法尔格担任中国事务部总裁一职,与以往不同,杜森再度出山,最大变化便是拥有了对华事务的几乎所有决策权。

  也就是说,实际上从今年2月起,PSA的中国战略已经悄然发生了转变,杜森倚重亚洲,尤其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思想越发明显。6月份,当杜森在中国第一次面对媒体的时候,甚至把与哈飞汽车合作意向的消息急不可待地透露出来。

  不难看出,杜森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宣布联手哈飞,绝不单单是因为自己的中国情结,PSA之所以要打破15年期间没有“二嫁”的历史,决定使用一直尚未使用的组建另一家合资公司的权利,图谋的就是在中国市场上做到南北呼应,积极抢夺市场份额。

  而要完成这样的一种构想,单靠不温不火的东风神龙汽车公司的业绩显然不太现实,即便是从去年开始,神龙汽车已经明显有了复苏的痕迹,也让人看到了一些利润的影子。对于PSA牵手哈飞,神龙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不便发表任何看法。

  可以说,对中国市场极大利益的诱惑是PSA选择打破沉默的内因,而新伙伴哈飞的主动示好,则是促成这桩跨国婚姻的外在动力。

  “与哈飞合作,PSA不仅可以引入其更具竞争力的小型商用车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还可以借此制衡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对于PSA来说,这是一件一石两鸟的事情。”陈育松认为。

  另外,从地域分布上,未来的新合资公司,其产品依托的主体是深圳哈飞集团现有的生产基地,地处珠三角的良好优势,不仅使其拥有完善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而且还可以直接冲击丰田、本田的传统势力范围,搅局的作用也同样不可忽视。

  一旦合资的事情进展顺利,PSA就完全可以借大众和丰田在华的运作模式,形成南北呼应的市场格局,并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凭借在商务车方面的优势,取得突破,当然一个不可忽视的前提就是首先要弄懂“一手托两家”的游戏规则,否则PSA就会遭遇和大众汽车同样的苦恼。

  记者 梁美娜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