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牵手哈飞 深圳建厂拟生产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3:57  重庆晚报

  中国市场上鲜见的只拥有一个合作伙伴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日前结束了“一夫一妻”生活,与哈飞汽车集团订婚,拟合资生产商用车。6月29日双方在北京签署了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理解备忘录。

  合资公司最早年底动工

  据了解,该备忘录确定了经双方认可的合作范围及合作目标,成立由哈飞和PSA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 座以下的商务车。合资公司将依托位于深圳的哈飞现有的生产基地。

  最后的合作方式还在商讨中。PSA中国区新闻交流负责人金红女士透露,双方目前都已派出专家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对希望合作的方式进行可行性调研。如果一切顺利,年底或明年初将会有答案,即合资公司最快将于年底动工。

  联姻成功,互补是关键

  再结“新欢”,对于PSA与“结发妻子”神龙的合作状态、以及两次“婚姻”的合作项目上会否交叉,外界不免猜测多多。更有传闻PSA与哈飞合作首产经济型轿车。对此,金红女士一再表示,PSA与神龙的合作双方都是很满意的,与哈飞的合作只是在商用车领域。

  不过,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目前东风那边抱怨很多,为了不引起市场上的冲突,所以跟哈飞向外宣称生产商务车。其实在国外,MPV就叫商务车。他们目前的做法也是想过一段时间,平淡以后再做调整。

  早有预谋只等“同谋”

  哈飞表示,三年前他们选择在深圳设厂就是考虑到了下一步要与国外汽车企业合资,当初他们坚信,深圳沿海的港口优势和哈飞的南北布局特色能够吸引国外汽车巨头投资。

  目前哈飞已在深圳建成产能10万辆的生产基地,哈飞赛豹5系轿车去年8月即是在深圳工厂下线。而哈飞的轿车产品研发基地也是设在深圳。

  新增合资伙伴,的确是目前PSA在华发展的需要。新任PSA中国区总代表杜森也表示,要将中国市场份额扩大到8%左右,新品投放速度加快,在这种战略的刺激下,PSA决定,通过增加合作伙伴数量来加速扩张。

  本栏文字记者 胡冰莹 潘峰 刘丽娜采写

  链接:PSA中国历程

  1992年雪铁龙和东风合资组建神龙公司;

  1995年9月第一辆富康轿车下线;

  2001年始逐年减亏,2006年盈利首超3亿元;

  2006年,神龙进入“年销售20万辆俱乐部”;

  2007年,第一工厂的产能达到25万,扩能后到2008年达到40万辆;加上第二工厂2009年将达到20万辆的产能;

  截至2007年4月底,神龙累计生产、销售轿车90多万辆,实现销售收入约1000亿元。

  各方反应

  神龙公司:“两个家庭”各取所需

  神龙公司对外宣传部经理告诉记者,“两个家庭”的合作项目不同,乘用车与商用车不但没有矛盾,还可互补。而就目前PSA与神龙的合作而言,引进3号平台、第二工厂以及研发的规划等,项目非常多,任务也很重。

  长安集团:多方合作也能和谐

  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认为,长安集团在整车方面与三个外资的伙伴通过长时间的磨合,也呈现除了比较和谐的局面,长安的话语权并没有受到伤害。

  贾新光:重视跨国公司很重要

  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标致雪铁龙对于在国内的业绩不满意,才决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标致雪铁龙,它是国内很少只有一家合作企业的国外汽车巨头,于是合资公司的问题也暴露得特别明显。其实国内的汽车集团不要一味的要话语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