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酷派欲明年国产 盯紧中国平民跑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9:59  财经时报

  将酷派引入并国产的时间表最早将在明年中下旬,最晚则在2009年。一旦成行,国产酷派将成为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生产的跑车  

  在中国销售最好的平民跑车酷派,即将国产。

  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国际巨头汽车企业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同时嗅到跑车市场诱人的商机,北京现代准备放手一搏:量产韩国现代酷派跑车,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生产的跑车。

图为:现代酷派

图为:现代酷派

  现代酷派欲国产

  6月25日《财经时报》得到北京现代证实,的确有引进酷派跑车国产的计划,但具体国产时间不太好说。

  北京现代汽车公司销售企划部促销科负责人透露,第二工厂现正在安装设备,2008年1月份试生产,4月份正式投入生产,设计产能30万辆,建成后的第二工厂将拥有同时生产3-5款车型的生产线。

  “新车型肯定是要引进的,比如酷派,但关于这款车型的具体情况,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的文件通知。”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北京现代已有SONATA御翔伊兰特雅绅特途胜这几款产品,覆盖经济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等各个领域,韩国现代方面也证实,“北京现代欲将酷派做部分改款之后国产化。”

  根据双方计划,将酷派引入并国产的时间表最早将在明年中下旬,最晚则在2009年。一旦成行,国产酷派将成为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生产的跑车。

  关于国产酷派的价格,北京现代相关人士表示,将比进口车更具吸引力。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第四代酷派两款车型2.0LAT和2.7LAT售价分别为19.1万元和21.93万元。

  在现代向中国出口的众多车型中,酷派是最受欢迎的一个。作为贫民跑车的代表,酷派以不到20万元的售价拉近了动辄百万元的跑车与人们之间的距离,尤其是时尚年轻的女性消费者。如今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达两万辆以上,是目前国内保有量最大的跑车品牌。

  中国更一跃成为酷派全球第一大市场,甚至已经超过韩国本土。去年第四代酷派全球首发时韩国现代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酷派在韩国销售量仅为900辆,而在中国销售量则达到2721辆。

  在韩国现代一整套关于跑车的计划中,一款代号为“BK”的中高级跑车将于2008年推向中国市场,该款新车将一改酷派的“贫民”风格,改走中高端路线。

  跑车市场陡然生变

  纵观中国跑车市场不难发现,目前完全是进口车的天下,这些跑车按照价格大致可分为三个档次:一种是150万元以上的超级跑车(supercar),价格昂贵、速度性能极佳的高档跑车,如法拉利保时捷等;第二种是价格在60万到150万元之间的高档跑车,这类车重视速度的同时不忽视舒适性,以奔驰SEL、宝马Z系列等为代表;第三种便是60万元以下的中低档跑车,如现代酷派、吉利美人豹等。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进口跑车的数量和款式屈指可数,高端车型只有保时捷、宝马Z4和奔驰SLK等,国内跑车市场一派平和,彼此之间相安无事。跑车这一利润丰厚的轿车细分市场一直是汽车企业激烈竞争的盲区。

  形势陡然生变是在2006年,随着轿车领域竞争的日渐白热化,受竞争、利润等因素的影响,汽车企业变着法地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有业内人士分析,一辆跑车出厂利润可达50%-60%,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意识到,跑车是实力汽车厂家今后占领中国汽车细分市场的重要武器。

  从消费层面来看,中国不乏买得起高档跑车的人,近年来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催生了一大批年轻的中高收入群体精英,这些年轻人追求个性和特立独行,普通车型已经不能够满足他们张扬的个性要求。

  跑车这种小众产品一直被业界专家看好,“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有两个趋势值得期待:小众产品和低价产品。”新华信市场研究公司研究员孙木子这样认为,这种产品量不会很大,但利润可观,会是将来引入的一个热点。

  2006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2305辆,与2001年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可怜的13台相比,翻了近180倍。酷派去年则在中国的销量近7000辆,成为中国市场最畅销的进口跑车。与此同时,凯迪拉克XLR捷豹XK以及日产350Z等进口跑车几乎同时空降中国市场,顿时跑车市场“杀气”渐浓。

  面对变化的市场,让酷派变成“中国造”成了韩国现代面对市场变化的应对招数。酷派国产后不仅拥有了更有利的价格优势,而且“作为合资产品,酷派很有可能进入北京现代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北京现代一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北京现代在全国有260多家特约经销商,与韩国现代在中国建设的36家进口车经销商相比,扩大近七倍的渠道优势势必将成为国产酷派一张有利的竞争底牌。

  据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跑车在中国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国产后的酷派年计划产量可达到1-2万辆。

  自主品牌的挑战

  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逐渐把目光锁定中低端跑车市场,酷派这个“贫民跑车”的垄断品牌感受到了不小的威胁。

  吉利美人豹,海马S1、东风轿跑车、华晨汽车的M3、比亚迪F8奇瑞风云2号、哈飞赛豹Ⅴ系轿跑车等等都对酷派造成了威胁,力帆也扬言投资10亿生产定位在10万元左右的低端跑车。这些自主品牌车型均定位在10-20万元左右,甚至更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汽车市场中已有近10家自主品牌打算自己造跑车。自主品牌研发制造跑车的高潮被掀起。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自主品牌技术和设计的不断成熟,无论从技术参数和外观设计上,国产跑车并不逊色于酷派等国外中低档跑车。而自主品牌跑车更具有价格优势,在众多自主厂商纷纷低价杀入跑车市场的情况下,酷派如果不在价格方面具备更大优势,其市场份额最终会被自主品牌跑车抢走。(刘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