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环保值得学习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4:0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今年6月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第36个世界环境日,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点上,36年前人类就已经达成了基本的共识。然而,今天的地球同36年前相比,人类所面临的环境危机,已经不属于居安思危的意识范畴,而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真切感受到的严峻现实。

  环境危机就是生存危机。地球上的一切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遭受到严重污染,其他的一切都将变得无足轻重。譬如无锡市新近发生的饮水危机,表面原因是太湖出现了大面积的蓝藻,症结却是太湖沿岸形形色色的工厂多年来无节制地向太湖“排污”,不堪重负的太湖反过来向人类报复所致。

  当前,温家宝总理正在亲自主抓“节能减排”工作,说明国家在这方面确实出了问题,还不是个别的局部的小问题,而是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所有行业都存在着大问题。

  日前,我专程来到广州本田增城工厂。我想亲眼看一看,一个始终把“关注环境,让员工树立环保意识,设计和制造环保产品”作为经营理念的汽车企业,是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同时,我也想借此来思考一下“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个深层次问题,因为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向全社会发出了“紧急呼叫”。

  广州本田自9年前成立以来一直在关爱自然,强调并培养全体员工的环保意识,在规划增城工厂时进一步强化了这个意识,把环保融入到工厂的整体设计和产品制造的未雨绸缪之中。为了减少工厂给环境造成的压力,他们制定了严于国家和地方法规的公司环保标准,还向全国158家供应商和特约销售服务商,主动宣传他们的“绿色采购、绿色销售”理念,呼吁大家共同来维护环境安全。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一家投资22亿元人民币,占地100万平方米,初建就达到了年产12万辆整车产能的制造基地,居然做到了废水零排放(让工厂的排水达到100%的再利用),让整车的废气利用率达到了90%,实在是让人大开眼界。更令人称道的是,这些环保举措并没有影响他们在引进国外最先进技术的同时实现半数以上的技术设备国产化,从而有效地控制了投资成本。

  对于我所看到的一切,一些业内人士和环保专家一致认为,广州本田增城工厂通过领先同行的废水零排放以及导入水性涂装等最先进的环境技术的采用,将成为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的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影响力的绿色工厂,成为中国绿色工厂的典范。可以肯定地说,这在全国同行业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先生向我介绍时,流露出一种广本人共有的自豪,主要是两点:一是增城工厂从2004年11月21日奠基,翌年5月8日动工建设,到2006年7月生产线全面建成,仅用了14个月的时间,创造了中国汽车生产企业建设新工厂的最快速度和本田所有海外工厂中建设速度最快的样板;二是把工厂建成了“货真价实”的绿色工厂。

  我国人口庞大,缺乏资源,生态环境脆弱,600多个城市中大约有一半城市缺水。因此倡导“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对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唤醒每一个人心中的责任感,树立“全民动员、从我做起”的节能意识,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说到底,“节能减排”最有效的制约机制并不是他律,而是自律。所以说,广州本田增城绿色工厂的楷模意义已经超出了汽车界,全国各行各业以至于全社会都应该向他们学习。

  广州本田带了个好头,我由衷地希望有更多像广州本田这样的“企业公民”,为环保事业尽到责任与义务,为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李苗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