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打卡罗拉暗战速腾 明锐凸显上海大众夺魁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9:27  第一财经日报

  在等待大半年后,上海大众一改以前高价入市策略,率先亮相的四款高配置明锐定价在13.99万~18.59万元之间,这个价格大大低于竞争对手和业内之前的预期,也使得一周前上市的一汽丰田卡罗拉的“低价”黯然失色。明锐的上市不仅弥补了上海大众在A级车上的空白,还为上海大众重新夺回失去了两年的销售冠军增加了砝码。

  价格极有竞争力

  作为最后一款亮相的主流中级车,斯柯达明锐从去年开始就逐步预热。据上海大众方面透露,主要是因国产化进程遭遇困难,部分国内供应商无法达到明锐的质量要求。此次亮相的首批明锐的国产化率并不高,但在成本压力之下,斯柯达明锐的价格制定仍然极有竞争力。

  价格上的巨大让步说明上海大众放弃了此前固执、刻板的旧有价格制定系统,特别是目前明锐国产化率不高和上海大众高企的刚性成本前提之下,上海大众对明锐价格的让步做出了巨大的牺牲,1.8TSI发动机最低价格下探到16万元出头,也足以现实上海大众想把明锐打造成为A级车明星的雄心。

  从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对于明锐并不乐观,从1月份开始,以A级车为主的主流车型纷纷降低价格,凯越、依兰特、标致307速腾纷纷卷入其中,加上福克斯渐入佳境、卡罗拉咄咄逼人,A级车整体价格体系在半年时间内整整下移1万元之多,这对于一向不以价格取胜的上海大众充满巨大的压力。

  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明锐很难“100%对准卡罗拉”。虽然从产品特性以及定位来看,明锐和卡罗拉有得一比,特别是在40岁以上的消费群体中,明锐和卡罗拉肯定会有不少重叠,但是,从驾驭性能以及固有的消费偏好来看,定位欧系车型的明锐和日系汽车代表的卡罗拉不会有太多的直接碰撞,倒是明锐的同门“兄弟”速腾和近来蒸蒸日上的长安福特福克斯会在40岁以下的消费者中和明锐展开激烈争夺。

  虽然明锐并未发布全系列车型,但刚刚亮相的四款新车在价格上无疑对目前热销的几乎所有中级车产生“杀伤力”,其中包括长安福特福克斯、一汽大众速腾等。以主力车型2.0L的自动挡明锐为例,其15.19万元的价格不仅比卡罗拉主力车型1.8Glx-i1.8AT有超过1万元的价格优势,且直接威胁目前在1.8L自动挡占据龙头地位的长安福特福克斯,而已经出炉的两款明锐1.8T车型的价格比速腾的指导价低5000元以上。

  两个工厂相加,明锐的产能可以达到惊人的7万辆以上,这绝对是一个具有“杀伤力”的数据。当然,考虑到明锐TSI发动机和一汽大众大连发动机工厂的纠纷以及其他关键零部件总成的供应能力,以及上海大众相对缓慢的零部件国产化进程,明锐的产能可能会打折扣,但是即使是6万辆的产量,也足以震撼几乎所有的同级车。

  上海大众的“明锐”野心

  明锐以出乎意料的低价面世,一改此前上海大众一贯的价格策略,在目前销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上,明锐的冲击力如何仍然有待市场验证,但陈志鑫一改往日的低调,显示了上海大众要重新利用斯柯达品牌夺回此前的销量冠军宝座的野心。

  斯柯达明锐的高调发布,上海大众试图夺回旁落近三年的销售龙头野心一览无余。在上周三明锐上市的现场,陈志鑫在为数不多的4分钟左右的讲话中,媒体和消费者都在关注他发布的明锐震撼力的价格,事实上,在他发布价格之前的一段话已经把上海大众的野心暴露无余。“明锐的上市吹响了上海大众新一轮五年计划的号角,追求卓越,永争第一,这是上海大众今后五年发展的主旋律。”这样一表雄心的潜台词,也许是陈志鑫潜心执政五年、两年之前丢失冠军、三年卧薪尝胆以来最大的野心之一。

  由于“大众”品牌新车匮乏,斯柯达对于上海大众的战略意义非常重要,虽然上海大众目前在合资自主的道理上走在所有合资公司前列,但是从目前的局势看,合资自主的风险在三年之内还是难以承受之重,上海大众在三年之内仍然依靠“斯柯达”和“大众”两大品牌的齐头并进。

  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陈志鑫奋力击碎记载上海大众2003年销售记录的“39万辆”坚冰的举动让所有的经销商热血沸腾,可见陈志鑫和上海大众的决心。不过,虽然上海大众目前的重心在悄然转向斯柯达,但无论是在利润还是销量上,依靠老产品打天下的大众品牌仍然是上海大众的基石,不过,由于大众品牌今年几乎没有新车推出,就迫使上海大众目前形成“斯柯达在明,大众在暗”的格局。

  从目前上海大众双品牌运行的格局来看,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已经成为国内单一品牌销量最大的合资车型,今年1~5月份,大众品牌的销量达到18万辆以上,在没有一款全新车型的前提下,整体销量同比去年增长32%。帕萨特的持续热销、POLO的起死回生、桑塔纳的老而弥坚、途安的渐入佳境,大众品牌几乎全线开花。

  按照目前的进程,大众品牌今年最理想预计可以实现超过40万辆左右的销量。加上如果明锐能够顺利达产4万~5万辆左右,上海大众的整体产销将超过45万辆。对照目前上海通用今年计划超过45万辆的销售计划来看,上海两家最大的合资公司座次轮换并非不可能。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