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T”风暴 明锐速腾荣威谁是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4:32  新浪汽车

  前不久,有媒体称,涡轮增压发动机代表着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随着政府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正迎来自己的“T时代”。近日,搭载了TSI发动机的明锐夺金纪念版车型以15.49万的震撼价格正式上市,一举成为市场上性价比最优的“T”车型。明锐夺金版的亲民价格也进一步巩固了明锐一直以来在同级别车型中树立的“价值新标杆”,相信也将进一步扩大“T”车的市场覆盖,没准在市场上掀起一场1.8TSI风潮。

  “T”是涡轮增压的英文名字Turbo的缩写。一般来说,如果我们在轿车尾部看到Turbo或者T,即表明该车采用的发动机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市场上的“T”车其实早已有之。在新奥迪A6L的阵容中,上有3.0T挺立下有2.0T守关;无独有偶,一直以直列自然吸气发动机为傲的宝马,也早已推出了3.0T双涡轮增压的X6;中高级车中,帕萨特迈腾等也先后加入“T”大军。

  为什么大家会对“T”的兴趣如此浓厚?原因在于它良好的动力表现和节油性。但是不论是中高级车还是豪华车,面对的消费者群体都比较狭窄。真正要掀起“T”车的消费风潮,还要靠市场上影响力最大和占据市场份额最高的A级车。

  目前,国内A级车中最热门的“T”车当数斯柯达明锐1.8TSI车型、速腾冠军版和荣威1.8T三款车型。然而,此“T”非彼“T”,在这三款“T”车中,斯柯达明锐1.8TSI车型凭借其较深的资历和真材实料的品质,以及超强的性价比优势,成为了当之无愧的“T”车“弄潮儿”。

  “齐天大圣”还是“孙猴子”

  去年6月,斯柯达明锐1.8TSI手自一体车型上市,成为国内首款搭载TSI发动机的A级车。正是它的出现,让国内消费者率先了解了TSI发动机的出色性能,开启了国内的TSI风潮。

  继明锐1.8TSI上市之后,今年6月,荣威550推出1.8T车型。荣威550 1.8T车型搭载了名为Kavachi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8千瓦,最大扭矩为215牛米。虽然从出身与参数上来看,这款名为Kavachi的1.8T发动机的确是一台强劲的动力核心,可是荣威550的调校恐怕会让渴望激情的驾驶者感到失望:动力输出比较平顺,甚至有些偏软的感觉,少了涡轮启动时那种突然“澎湃”的乐趣。

  相比之下,无论是去年6月上市的国内首款“T”字头A级车明锐1.8TSI手自一体车型,还是近期推出的斯柯达明锐夺金纪念版,均搭载了大众全球最为领先的TSI发动机。与荣威1.8T相比,明锐1.8TSI车型从踩下油门到转变成推背力的时间更短,力量来得更快也更自然。

  TSI发动机是一种带增压的燃油分层直喷发动机:T即涡轮增压、S指分层、I代表直喷。仅从名称来看,TSI就比简单的T发动机先进很多。工作原理虽同为涡轮增压,但是由于加入了汽油缸内直喷技术与可调进气涡流技术,斯柯达明锐搭载的1.8TSI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8千瓦,其250牛米的峰值扭矩可在1,500至4,200转的转速范围内持续获得,超过了普通2.4升发动机的水平。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实现功率大幅提升的同时,由于分层燃烧技术和汽油缸内直喷技术的应用,明锐1.8TSI发动机的油耗却仅相当于普通1.8升发动机的水平。

  至于新近上市的明锐夺金纪念版,更是因为搭载了1.8TSI发动机和五挡手动变速箱,创下了A级车0-100公里加速时间8.8秒和百公里等速油耗6.1升的新纪录,成为A级车市名副其实的“冠军”车型。

  同为大众出身的斯柯达明锐和速腾,在TSI发动机的技术层面几乎没有区别。早有行业人士表示:有了斯柯达明锐的开山铺路,速腾缺乏一颗“强力心脏”的缺陷终于得以弥补。如果说斯柯达明锐是“齐天大圣”的话,那么速腾冠军版就是“六耳猕猴”,而简单地给普通发动机加上一个涡轮增压器的荣威1.8T,最多是只普通“猴子”,只是碰巧姓孙而已。

  “曹操”还是“刘备”

  所谓曲高和寡,车如同人一样,具备再好实力的车型,如果得不到消费者的青睐,一样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这正如三国演义中两个典型人物代表,曹操“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故而“高处不胜寒”;刘备则是仁义的代表,他年少时即善待下人,好交结豪侠之士,在长板坡被曹操追击的时候还带着一群老弱的百姓跑路。俗话说“刘备摔阿斗——收买人心”,说的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再看竞争日益激烈的A级车市场,“孙猴子”荣威550 1.8T已经被排除在争夺“齐天大圣”的行列之外;速腾冠军版1.8TSI车型的售价则在17.88-19.08万元的高区间;只有斯柯达最新推出的明锐夺金纪念版车型,即使搭载了TSI发动机,配备了ESP安全保护系统,价格仍然仅为***万元,是目前市场中价格最低的“T”车。相比“孙猴子”荣威和曲高和寡的速腾完全不顾消费者感受的做法,明锐夺金纪念版以其卓越性能和超高性价比,不仅巩固了明锐一直以来在同级别车型中树立的“价值新标杆”,更扩大了“T”车的市场覆盖面。

  只有“齐天大圣”才能成为“斗战胜佛”,只有“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正所谓“要问胸怀有多大,千山万水容不下,一旦水面风暴起,掀起千层浪。”明锐TSI车型就是“齐天大圣”,就是亲民的“得民心者”,明锐夺金纪念版必将以其更强的动力、更优的燃油经济性和安全性,以及“亲民”价格带来的超高性价比,将明锐1.8TSI手自一体车型开启的“T”风潮推向更高峰。

  我们可以预见,随着明锐夺金纪念版的上市,新一轮的“T”风暴正在袭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