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概念汽车s-max--试驾长安福特S-MAX(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08  汽车与驾驶维修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提到汽车的车型概念,也许会让人认为是老生常谈,因为即使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并不久,但是车型概念却是不断在创新并且扰乱着消费者的认知,对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来说,接受新概念将成为他们在汽车领域中最难攻克的难关之一。先不说那些让专业人士都不见得一下就能分辨出来的A、B、C、D——等车型级别划分的概念,就连一些基本如SUVMPV、MPS、CUV——等车型概念,也不见得就能够被人们接受。当车展上五花八门的概念车充斥人们眼球的时候,也许我们还应该意识到这种概念可能并不仅仅只是一种技术上的创新,新技术带来的新车型对于市场细分的结果,也会带来新的车型概念。所以,我们在学会接受新技术的同时,更要努力记住新的车型定义。以上这些是福特S-MAX带给我的第一番感触,因为福特把它称为SA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着实花了我几分钟才牢牢记住。

长安福特S-MAX内饰图片

长安福特S-MAX内饰图片

 仪表盘

仪表盘 发动机

  对于S-MAX,福特把它定义为SAV,即运动型多功能轿车,是介于C、D级轿车与MPV之间的车型。SAV既比轿车有更宽敞的空间与灵活的位置变化,又比MPV更具动感与驾驶乐趣。与竞争对手一样,欧洲福特最近一直在积极筹备多用途新车。从全新的Galaxy、S-MAX到C-MAX、KA MPV、Fution,几乎在每一个车型平台上欧洲福特都已推出或即将推出一款MPV。其中,福特S-MAX自去年5月在欧洲正式上市以来,截至2006年底,已实现零售4.1万辆。2006年11月13日,由欧洲七家领先的专业汽车出版社组办、来自欧洲22个国家的58位资深汽车记者投票产生的“欧洲年度车型”大奖出炉。全新福特S-MAX从41款竞争车型中脱颖而出,夺得这一国际性的桂冠。所以,早在2006年年底,当S-MAX传出国产消息后,我们这些媒体记者就早已蠢蠢欲动,虽然2007年1月底我们已?与它亲密接触,但是国内的读者却因为产品上市时间的?因,直到4月份才能看到它的详细试车报告。

 换挡杆和独特的手制动拉杆

                  换挡杆和独特的手制动拉杆                 前轮拱后面的鲨鱼腮出风口

  福特S-MAX是福特第一款采用了福特欧洲“动感设计(Kinetic Design)”的车型,取代了较早的新边锋设计,所以,我们可以在它身上看到更多的犀利线条,同样展示的是一种力量和动感,S-MAX使我们看到了在福克斯蒙迪欧身上所不具备的锐利感觉。如果单看S-MAX的图片,你会以为这是一款两厢家用轿车,只有亲身站在它的面前,才会发现其真实的面目。S-MAX前端以鲜明的楔角车头为特征,配合同样凌厉的楔形前大灯,更加突出一种锐意进取的境界。雾灯被大胆地设计在前保险杠上,与前大灯如此近距离,却是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但是对于国内用户的驾驶技术也是个考验,毕竟保险杠是最容易碰撞的部件。?来本应放置雾灯的保险杠下部位置则被鲨鱼鳃装饰出风口所代替,凭添一分霸气。此外,上下大小对比鲜明的进气格栅也是福特的特征之一。侧面看,作为一款带有MPV特征的轿车,能把前风挡至车顶的过度面做得如此圆润也着实不易。当然,亮点还不仅于此,前后车轮的拱形轮拱以及前轮拱后方的鲨鱼腮出风口,在一款多功能车上则就显得更加前卫了。尾部造型虽然也不乏亮点,简练的线条能够勾勒出多功能车的特点,但是整体看来与目前国内的一款MPV车型有些相似,并不会象前脸和侧面那样带给人惊艳的视觉效果。

 后视镜不但装有转向灯,同时具备夜间照明功能

后视镜不但装有转向灯,同时具备夜间照明功能         位于B柱上的空调出风口是个实用的配置

  S-MAX带给人最大的惊艳应该来自于全新的内饰风格。都说欧洲车是“实而不华”,简单实用的内饰不能勾起人们强烈的购买欲望,这也是途安虽然有着出色的操控性能,却一直都卖不过奥德赛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显然S-MAX已经完全不同,如果把车内的一些品牌标识遮住,相信大部分人都会以为这是一款日系车型。大量的亮银色饰板和深褐色的桃木饰条被?调地搭配在一起,摆脱了原来欧系车单调的深浅搭配,即使是按钮也都做得精致许多,尤其是方向盘和手刹。方向盘的亮点在于按钮多但排列有序,布局紧凑却也搭配合理,而且用料也讲究多了,颜色和材质的变化极具层次感,会使人产生想要触摸的冲动。而手刹的设计却是新颖独特,横置式的?杆设计,刚开始会使人手足无措,但是习惯之后又会发现提升了中控台的视觉平衡感,细微之处见精神。

长安福特S-MAX内饰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细微之处还体现在S-MAX的驾乘空间的多样性以及便利性。得益于福特公司特别提供的FFS系统,也就是FoldFlatSystem,我们叫做放平系统,在不拿掉任何一个座椅的情况下,车内的空间就可以达到2 000 L(进口车型数据,国产车型厂商未提供,仅供参考),整个操作过程不过几分钟而已,而且非常轻松,即使是在三排座椅满载乘客的情况下,也能保证285 L的行李厢空间。而且通过对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的折叠和收放,不同的空间组合方式多达32种,此外遍布乘客身边的储物空间也多达26处,这些就留待车主去仔细发掘吧。不过,空间利用得如此充分,当然也会带来些小问题,比如没有备胎,不过S-MAX随车带有简单的补胎工具,可以在应急时使用。

  S-MAX是福特欧洲产品型谱中的一个新增车型,在福特的动感设计理念中,驾驶乐趣是不能丢弃的,MPV也是一样。欧洲版福特S-MAX发动机系列共有5款,两个分别为2.5 L和2.0 L的Duratec汽油发动机和三个最新一代的2.0 L和1.8 L的柴油发动机。而引入中国的S-MAX却并没有配备以上任何一款发动机,而是单独配置了一款据说是由福特欧洲专门研发的2.3 L汽油发动机。此前有传闻这款发动机就是国产Mazda6上面配备的,但是已?长安福特相关技术人员否认。不过从发动机的各项性能参数来看,两者的差距微乎其微。S-MAX的这款2.3 L直列4缸16气门铝合金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本体,双反置平衡轴,可以带来117.6 kW的最大功率,以及205 N·m的最大扭矩。由于车辆本身自重的?因,S-MAX并没有带来很强的加速感,12.6 s的0~100 km/h加速时间并不突出。但是千万不要被数据蒙蔽,在使用手动换挡模式时,加速的连续性以及由车体大小所带来的视觉效果,还是会给驾乘者带来比较兴奋的加速感觉。

 多达2000L的行李空间,使得S-MAX几乎可以搞定一切

多达2000L的行李空间,使得S-MAX几乎可以搞定一切         第三排座椅空间并不宽敞   

  高速公路上似乎并不是S-MAX的用武之地,因为根本体会不到福特的悬架所带来的魅力,虽然车身的自重会给人带来过弯时的担心,但山路上S-MAX确实开始真正驰骋起来。虽然非常接近于一款轿车,但S-MAX的底盘也并没有被降低,最小离地间隙为120 mm,通过首先得到了保证。在强调精准驾驶的同时,在福特C3P强化底盘设计下,前独立麦弗逊后复合连杆式悬挂辅以横向稳定平衡杆,确保了行驶中的稳定和灵活,并能有效降低路面振动,提供最佳的乘坐舒适性。在?过颠簸的石子路面和高低起伏的路面的时候,独特的减振器调谐和略小于200 mm的弹簧移位长度,相对减轻了路面对前轮的冲击,整体感觉悬架比较硬朗,有力的支撑了整个车身,加上车子重心较低,所以也没有太大的晃动感觉,乘坐舒适度也大为提高。这主要是得益于S-MAX的交互式汽车动态特性控制(IVDC),这是一种全新的主动悬架系统,包括了可以改善各种路况下的悬架功能和舒适性的带连续控制减振(CCD)的主动悬架系统,并与ESP相互作用改善车辆的动态性能。在过弯时,驾驶者所能做的就是勇敢地转动方向盘,而不必担心车身自重以及侧倾所带来的危险,即使此时的速度已?超过了60 km/h,轮胎的?迹性表现得丝丝入扣,方向盘的微小变化可以迅速转化为车辆的前进方向。其实通过福克斯的表现,我们已?不用再对S-MAX的悬架表现提出任何置疑。总之,你似乎真的可以把它当作一款运动型轿车来驾驶,这也是S-MAX最吸引我的地方。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长安福特S-MAX外观图片

  作为一款SAV车型,S-MAX注定要用来承载更多的乘客和行李,所以其配置和安全性能也不能忽视。在S-MAX齐全的配置当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左右双区独立控制自动恒温空调、第二排B柱空调出风口以及四门一触式电动防夹车窗。在欧洲,S-MAX还可以提供一款带有全景天窗的车型,但是进入中国后,天窗被取消,这不能不算是一个遗憾。就目前的价位来看,先期上市的S-MAX 2.3 L豪华型23.98万元,2.3 L时尚型21.98万元。这个价位介于途安和奥德赛之间,而S-MAX却兼顾了类似途安的操控性能,还有奥德赛的绚丽内饰设计风格,应该算是鱼和熊掌兼而得之了。再加上价格上的平衡和品牌知名度,看来惟一需要忧虑的就是长安福特的产能问题,如果出现前段时间两厢福克斯那种持币等待的局面,也会丧失一定的销量。

长×宽×高/mm

4 760×1 910×1 640

轴距/mm 

2 850

发动机排量/L 

2.260

最大功率/kW

117.6(6 500 r/min)

最大扭矩/N·m

205(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手/自动一体

0~100 km/h加速时间/s

12.6

高车速/(km/h)

186

最小转弯半径/m

5.8

整备质量/kg

1 715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7.4

油箱容积/L

    70

排放

欧IV

轮胎

215/60 R16

售价/万元   

21.98~23.98

  主要配置:HID氙气前大灯+自动清洗装置、智能弯道辅助照明灯、车载蓝牙免提系统、定速巡航系统、前/中/后三排独立控制车内照明系统、左右双区独立控制自动恒温空调、ABS+EBD、四门一触式电动防夹车窗、倒车雷达以及P.A.T.S电子防盗等

  文\图:白帆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麦柯斯S-MAX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