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混战 斯柯达明锐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0:04  经济观察报

  在大众和奥迪品牌取得成功之后,德国大众6月6日发布了第三个在华国产汽车品牌斯柯达的首款新车Octavia明锐。在过去两年里,上海大众保持了20年的车市冠军位置因为后续车型乏力被上海通用赶超,斯柯达品牌的全线引入将使得饱受新车型断档之惑的上海大众再次看到生机。

  上海大众对于首款斯柯达新车Octavia明锐的投放格外谨慎,为保证新车质量,曾经一度推迟了上市时间,而在最大竞争对手一汽丰田卡罗拉上市并宣布价格之后,Octavia明锐精心算计的价格才宣布。未推出的Octavia明锐1.6L车型则将成为另一个价格伏笔。

  迎战卡罗拉

  斯柯达明锐弥补了上海大众在中级车上的短板,两个排量4款车型的明锐价格区间为13.99万至18.59万元,与卡罗拉形成强烈竞争。

  4款车型的价格分别为:1.8LTSI手自一体逸尊版18.59万元,1.8LTSI手自一体逸仕版16.69万元,2.0L手自一体逸仕版15.19万元,2.0L手动逸仕版13.99万元。与之前有消息披露预售价区间12.8万-19.8万元相比略低,如明锐1.8LTSI手自一体逸尊版定价为18.59万元,低于预售价1万元以上。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称,明锐1.6L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预售参考价格仍然是之前公布的12.8万元。

  明锐的定价显得极为精准。明锐1.8LTSI手自一体逸仕版装配了大众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定价仅为16.69万元,比同级别的速腾定价低了2万元以上。卡罗拉1.8L的价格区间在14.48万-17.98万元,对照明锐2.0L的定价也比卡罗拉低出近1万元。

  尽管明锐对于速腾的价格优势可能会影响后者的业绩,但陈志鑫坚定地表示,斯柯达明锐的竞争对手100%地瞄准丰田卡罗拉。

  来自上海大众斯柯达销售部门的数据显示,自4月份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开展明锐的预售以来,明锐已经接到了4000份以上的订单,而有购车意向的人数超过万人。

  斯柯达重任

  从2005年4月11日,上海大众与斯柯达汽车公司在捷克共和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宣布斯柯达汽车品牌正式落户上海大众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两年,斯柯达仍在经历漫长的品牌导入过程。

  如何将更多的欧洲制造而非捷克汽车的元素附加在斯柯达品牌之上,如何改变中国消费者对于东欧汽车产品的固有印象,顺利地嫁接大众品牌制造工艺精良、技术卓越的品牌印象,将长期考验上海大众的智慧。

  借助全力打造的斯柯达明锐,上海大众内部的计划是今年一举进入中级车市场的前三名。陈志鑫表示,今年斯柯达明锐销售3万辆就算完成任务,重点是先做好品牌。

  在谈到斯柯达明锐的价值时,陈志鑫称,斯柯达明锐源于德国大众全球领先的PQ35这个A级车平台,其原型车于去年10月在欧洲上市,但上海大众通过本土研发赋予斯柯达明锐以更高的品质和内涵,可以说是源于PQ35平台,高于PQ35平台。

  他认为,作为欧洲新主流,斯柯达在品牌价值的定位上与大众同样高,但个性有所不同,在细分市场上差异化明显。

  在销售网络方面,目前上海大众斯柯达的经销商为78家,已经开始营业的4S店50多家。

  据上海大众内部人士透露,明年上海大众将推出另一款斯柯达品牌的车型——法比亚,这是一款小型轿车(A0级车);2009年,还将推出一款斯柯达品牌的中高级轿车(B级车)——速派。

  显然,斯柯达事业部正在成为奥迪事业部之后,德国大众在华的第三个重要战略平台。

  但与奥迪和大众形成明显的品牌梯次不同,上海大众旗下的斯柯达和大众品牌的众多车型重叠度较高,如何实现品牌差异化,减少体系内车型的内耗,将是上海大众需要长期应对的课题。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