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稳重在外 澎湃在内--试驾斯柯达明锐1.8 TS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0:23  钱江晚报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 TSI

  斯柯达品牌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老司机们对于10多年前弗雷西亚(Felicia)的经久耐用依然印象深刻;进入新世纪后,上海大众旗下的斯柯达能否在中国开创这个百年汽车品牌的新纪元则有待国人的检验。

  斯柯达首款国产车型Octavia明锐虽已在今年1月下线,却依然迟迟未举行真正上市仪式,保持着一份“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气质,笔者近日终有机会亲身试驾一番,如果用一句话来归纳,就是稳重在外,澎湃在内。

  与国产速腾途安同样构筑在PQ35平台的明锐,其外观老派持重的风格保留了百年捷克斯柯达品牌的一贯设计元素。而全新国产1.8 TSI发动机和自动6挡变速箱搭配所提供的澎湃动力,则让这款明锐区别于你在国内可遇到的任何一款大众汽车。

  外形:结合两厢车的实用和三厢车的优雅

  车头的表情很严肃,大灯、中网和发动机舱的棱线都是斯柯达的典型设计。这种气质的优点是简约和典雅,有历史的沉淀感。另外,上海大众在本土化过程中添加了很多镀铬装饰,增加了高级车的感觉,这些组合足以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明锐看上去像是一辆B级车。

  而实际上,明锐是一款典型的A级车。2.578米的轴距速腾相同,4.572米的车长和1.769米的车宽也都与同级别车相当。内部空间也达到了同级别车应有的水准,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有相当充裕的活动空间,而且身体各部位的空间比较均衡,没有哪一项指标显得特别局促。

  掀背式的车身结构更是Octavia明锐的传统,它结合了两厢车的实用性和三厢车的优雅造型。掀起尾门,它就是一辆大号的两厢车:标准状态下,行李厢的容积达到560升,后排座椅还能按4∶6放倒,放平后的容积更有1350升之巨。扣上尾门,明锐又变成了一辆三厢车,这种纯正的掀背式设计在国内还是首例。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 TSI

  内饰:注重一些简单却很周到的细节

  一打开车门,就能发现PQ35平台的“痕迹”:内饰的布局与速腾如出一辙,选材和装配工艺也和速腾维持在同一水平。驾驶员的座椅不错,造型和支撑都无可挑剔,它与方向盘和脚踏板的相对位置合理,比速腾和途安更容易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

  Octavia明锐的高级配置不少:真皮、天窗、自动恒温空调和6碟CD等这些在高级车上才看到的配置应有尽有,安全性方面的配置也比较齐全,拥有ABS(制动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MSR(发动机扭力矩控制系统)+MASR(发动机介入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和4安全气囊,后排座是三个头枕和三条三点式安全带,驾驶员座椅还配备了主动头枕。另外,明锐的人性化设计也独树一职,例如车内众多的储物格,多功能方向盘,方便开启的发动机舱盖和行李厢盖,蓝牙接听,带图示的倒车雷达等等。

  操控:时速180公里不发飘

  搭载了大众汽车最新技术平台的1.8 TSI的明锐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首发”。这款发动机大大提高了运转的平顺性,降低了噪音,同时还保持了强劲的动力和相当经济的油耗

  118千瓦的功率和250牛·米的扭矩几乎相当于一台2.5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是国产紧凑型车中有史以来最强的“心脏”。在与Tiptronic自动6挡变速箱配合后,只要发动机转速高于2000转/分,急加速的感觉非常畅快,体现了充足的底气。无论是否处于手动模式,仪表上始终都能指示当前的挡位,让驾驶者做到心中有数。

  Octavia明锐在操控性方面显然没有刻意挖掘的必要,因为运动性不是它的卖点。即使如此,凭借着PQ35的扎实的功底,操控性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EPS电动助力转向力量略沉,对车轮的控制比较精确,车身拥有足够的刚性,悬挂的硬度也适中。高速公路上的稳定性特好,跑到时速180公里也没有什么发飘的迹象。

  性能参数

  长/宽/高(mm):4572/1769/1462

  轴距(mm):2578

  发动机型式:直列4缸4气门TSI汽油机

  变速器型式:Tiptronic 6挡手自动一体

  排量(毫升):1798

  额定功率(KW):118/5000~6200

  最大扭矩(N.m):250/1500~4200

  油耗(L/100km):6.3(90km等速)

  -文/邓志强 摄/李玉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