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对手个个实力强大 卡罗拉以平稳应对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8:26  新闻晨报
图为卡罗拉
图为卡罗拉

  一汽丰田卡罗拉在5月28日上市,引起了消费者与国内汽车圈的广泛注意,有人认为这预示着国内紧凑车型高端市场开始了新一轮的比拼。

  确实,从目前车市的情况来看,卡罗拉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福克斯、思域(CIVIC)、速腾以及斯柯达明锐,但其形成的冲击可能波及从马自达3到宝来等众多新老车型。虽然卡罗拉在全球销售已近3000万辆,是全球单车销量冠军,但是就国内的情况上看,那些竞争对手并不见得会示弱。相反,不少车型会积极地对卡罗拉发起主动的反击。

  以下就卡罗拉与主要竞争对手作一个详细的比较。

  品牌之争

  同样都是国际知名的品牌,但强弱还是有区别的,在这方面,作为大众子品牌的斯柯达在市场推广方面还需多做工作,尽管其老成持重的传统形象应该颇有“中国缘”。客观上,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与福特福克斯、大众速腾形成了阵线分明的欧日两大流派的对峙。

  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从美洲比拼到欧洲,一直是一对形影不离的老对手。相比较来说,前者风格更加倾向中庸,后者的运动性与年轻化更加突出一点。而同样来自欧洲,速腾与福克斯都试图通过强调操控来吸引新一代的买家,虽然大众的品牌在中国有着明显的优势,而后者却得到了两厢版款式的支持,似乎在形象上反而占了不少便宜。斯柯达明锐如果能够以出色的质量来证明自己的实力,那么该产品无论凭消费者定位还是偏于稳重的风格都会成为卡罗拉的劲敌。

  外观性格

  从卡罗拉与其上一代产品花冠的比较来看,丰田似乎有意识地通过加大车身尺寸与前后轮距,塑造出“宽而低”、更加时尚的外观,让新卡罗拉看上去更加动感,也让人有意无意地想起了丰田更加高档的中高级车凯美瑞。不过与思域相比,后者依然表现出更具时尚动感的车身外观,事实上思域也确实受到年轻的车主特别是女性车主的青睐,销售的情况不错。

  说起3款欧洲车,其风格也有着极大的差别。速腾硬朗的线条、骨感十足的车体加上比较“凶悍”的车首凸显了运动感,但中国消费者多少对它有点不适应。

  福克斯则相反,三厢的设计冲淡了两厢的前卫,让中国消费者一开始就对它比较习惯。斯柯达明锐的外观更加均衡古典,是所有5款车中最有“大车气派”的,比较迎合一般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在这方面卡罗拉又与斯柯达明锐碰了一个脸对脸。

  性能比较

  所有5款车型都是比较新的款式,因此在性能上应该没有大的缺陷,但仔细比较下来,各家还是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从至关重要的动力配置上看,斯柯达明锐1.8TSI引擎无疑代表了国际最新的水平,同样配合最新的手自一体6速变速器,其表现理所当然地要比“同门兄弟”速腾的1.8T优异不少。福特福克斯有着2.0升的引擎,但它的表现未必比卡罗拉与思域的1.8升引擎强劲多少,后两者中思域显然稍胜卡罗拉一筹。让人颇为不满意的还有卡罗拉十分中庸的4速自动变速器,喜欢驾驶乐趣的人可以考虑选择其6速手动变速器。当然,比较起各自的1.6升引擎来,差距就小得多了,尤其是在具体的使用中,调校的不同让各自都有自己的拥戴者。总的来说,这5款车都属于大小得当、操控精确的类型,但明锐的“力度”会让人们对它刮目相看。

  空间异同

  比较起各自的尺寸来,5款车显然也没有十分明显的不同:斯柯达明锐最大、福特福克斯其次,其余3款车不相上下;但从轴距的角度衡量思域是最大的,而斯柯达明锐与速腾反而是最小的,应该说差别只在毫厘之间。

  比较起内部空间的装饰风格来,各家就有不小的差别:斯柯达明锐与速腾是典型的大众风格,稳重大气,给人以简洁实用的感觉。而同样来自欧洲的福特福克斯虽然在内部布置上有所改进,但还是能够看出不少细节上的欠缺。日系车则一向有着内部布置舒适周到的好名声,在这方面卡罗拉显示出特别的精致与周到,而它的日系“同乡”思域在现代感的营造方面十分在行,表现出时尚的性格特征。

  综合比较

  卡罗拉的上市,直接冲击到思域,尤其在价格方面;而福特福克斯虽然在价格上有着相对明显的优势,也多少会感觉到卡罗拉的压力。

  相对而言,一直卖得不温不火的速腾,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小,因为速腾的买家可能是5款车里最稳定的一群。而斯柯达明锐虽然没有明确公布详细定价,但它较宽的产品系列必将对卡罗拉形成不小的压力,未来两强的竞争是业内公认的焦点。

  此外,一些不为人们注意的竞争对手,包括马自达3、海马、宝来甚至是丰田的花冠,都有可能在市场发生巨变、一时秩序大乱的情况下,突然出来搅局。考虑到这样的背景,有意在市场上“树立标杆”的卡罗拉,尤其应该谨慎行事。

  作者: □晨报记者丁之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