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美体型还是柔腻肌肤--卡罗拉明锐难割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22:22  新浪汽车

  最近,明锐卡罗拉真是镖上了――两车对撞上市,两车都属企业希望树立中级车风向标的主力车型。卡罗拉的主要竞争点就是丰田40年的经典车型口号和全球销量创记录的传承口碑。作为第10代在外形尺寸上,长宽都有增加,但轴距2600MM没有变;发动机性能上,采用新一代的丰田VVT-I的发动机,1.8L的最大功率提高到了100kW/6000rpm,扭距也有稍许的增加,安全配置上的改进主要是增加了侧气帘、侧气囊和可视的倒车雷达。

  相对于日系车,德系车的卖点和风格也很明显。斯柯达秉承了德国大众的最新的科技平台和造车工艺以及安全品质,与大众的速腾同样出自于PQ35平台,发动机采用的是奥迪A3上最近才使用的1.8T FSI发动机,无疑是明锐动力性能上最大的一个亮点,汽油直喷技术加锅轮增压技术能使燃油得到充分的燃烧,在良好的燃油经济性下使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18KW/rpm,最大扭矩是250/1500-5000(Nm/rpm),变速厢和速腾一样采用的是Tiptronic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此外,高安全车身和四轮独立悬挂系统、蓝牙手机系统以及TPMS轮胎检测系统等给明锐提供了舒适和安全上的保证。

  不过,明锐身上也有不如日系车的地方,虽然国产的明锐在相对于欧产的OCTAVIA外形上做了改进,时尚漂亮了不少,但和日系车时尚外形相比,至少第一眼没有日车吸引人。再就是省油了,虽然明锐身上汽油直喷加锅仑增压技术发动机能够保证燃油充分燃烧,可日系车如卡罗拉的VVT-I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加上日系车相对轻质化的车身,往往日系车在省油上更胜一筹。日系车今年在美国市场上全线飘红,省油是很关键的一个原因。日系车省油是出了名的,其他车系因为在造车理念上的不同,是很难超越的。此外,但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认知度上不如丰田,在品牌推广上显然还是要难于丰田。

  不过即使是象卡罗拉这样一款经典的日系车型,相对于德系车型,它依然有动力性和操控性等日系车的软肋。底盘的厚实度和安全品质也是日系车不如德系车的地方,虽然现在的日系产品声称用了什么安全技术和配置,卡罗拉也宣称在安全装配上有所改进,只不过增加的这些配置在德系车中早就属于标配了,造车理念的差距就在这里得已体现。当然,日系车的卖点也很明显,外形上特别追求时尚漂亮,而且极具细腻魅力,至于内饰上特别追求精致和完备,所谓的真皮坐椅、桃木内饰等什么都不缺,表面上的豪华程度绝对要明显于德系车。

  这两款车各自的优势都非常的明显,究竟哪一款车在市场上更受市场欢迎就要看中国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偏向了,选择明锐还是选择卡罗拉,就像问一个男人如果不能两者兼得,你是最终喜欢健美的体型还是喜欢柔腻的肌肤?割舍之难,难于割舍呀!呵呵。

  (深圳报业集团汽车市场总监 深圳商报汽车版主任 李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