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锐”者“明”也--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14:33  汽车族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外观图片

  邸报:

  海派老剑客已然携剑出山。铸剑大师斯公柯达言道:此剑精工细做、双面镀锌,谓之“明”;轻盈如风、运走如电,谓之“锐”,其名“明锐”者是也。诚如斯公所言,“明锐”锋利如是,则江湖必定“风平不现,剑影再生”。

  列位看官,“明锐”当真锐否?老剑客再战江湖胜算几何?下文便见分晓。  

  前面游戏了一段江湖版《明锐出鞘》,不是因为看《武林外传》秀逗了大脑,实在是因为“明锐”未见其形,先闻其名,确实有大侠风范;而说来就来,有诺必践,也确实如大侠行事。说罢了江湖黑话,也转完了之乎者也,该说说汽车版《明锐出鞘》了。其实江湖版说得一点不假,车坛老剑客上海大众为祭出斯柯达明锐造势甚猛:盛大的品牌启动仪式、高调的车展亮相仪式,响亮的中文名发布,一时间,大有“明锐”欲来风满楼之势。不过现如今,造势已经成了“江湖规矩”,在汽车江湖行走多年的上海大众自然会按规矩办事,并且对于这款至关重要的产品,上海大众如何造势也不显太过。

  明锐对于上海大众有多重要?看看这两年上海大众产品的序列你就能心知肚明。上海大众的上一款全新产品还是两年多前的途安,这两年上海大众仅靠重新抛光的老帕和小P与对手周旋,而对手的数量越来多,面孔越来越新。这两年上海大众都在干什么?2006年底,上海大众给出答案,他们用这些时间引进了一个新的品牌“斯柯达”,打造了上海斯柯达品牌的第一款拳头产品“Octavia明锐”。

  以上这些讲给对汽车江湖非常了解的专业看客,为了照顾周全,兄弟再做一些补充说明:斯柯达是捷克著名的汽车品牌,1895年建厂,是现今屈指可数的量产历史超过百年汽车品牌。早年的斯柯达一直是豪华车品牌,其昂贵程度超过劳斯莱斯。二战后,斯柯达汽车是社会主义阵中营最好的汽车。我们说的Octavia的第一款车1964年出产(与现在的Octavia没有传承关系),当时他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漂亮小车之一。80年代末,东欧剧变前后,我们通过易货贸易引进了15000辆斯柯达Forman(这些车现在马路上还能见到),在普桑统治天下的时代,斯柯达Forman用皮实耐用的性能和高性价比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但这是斯柯达在原来的生产体系下最后的辉煌。

  90年代中期,大众集团收购了濒临破产的斯柯达,在大众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的体系下,斯柯达获得了新生,其产量和出口辆节节攀升。在中东欧,斯柯达品牌稳居汽车销量头把交椅。上海大众引进国产的Octavia是斯柯达在大众体系下生产的第二代,他诞生自大众集团最新、最先进的A级车平台PQ35平台,在这款平台上诞生的都是现今大众在全世界打拼的拳头产品,比如大众高尔夫A5、途安、速腾奥迪A3,而事实上,我们引进的Octavia正是PQ35平台的第一款产品。在引进之前,Octavia早以是光环加身、获奖无数的车型。在德国,他是德国A级车进口车型销量冠军。在国产前,Octavia也在进口,不过当时的名字叫做“欧雅”,现在他有了更酷的名字:“明锐”。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内饰图片

  这位朋友要问了,国产Octavia只是改了个名字的欧雅么?那他到底是“雅”还是“锐”呢?我要答复您了,“明锐”绝非改了名在江湖混事的混混儿,他外表雅是不假,但骨子里当真锐得可以。甚至可以这么说,世界上最锐的Octavia来到了中国(性能变态的Octavia RS运动版不算)。为什么呢?列位,告诉你们一个重大的消息吧。

  与所有原版Octavia都不同,“明锐”装配的是大众最先进的1.8升涡轮增压FSI汽油直喷发动机,这是这款发动机是起今为止第一次安装在斯柯达Octavia上。说说这款发动机的性能您就能知道我们不是一惊一咋了。他的最大功率16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他的功率远远超过了国内所有不带增压的2.0升发动机,也超过不少2.3升发动机的水平;而真正可怕的是,转速从1500转/分到4200转/分,发动机都能达到峰值扭矩。更重要的是,它1500转/分就可以达到峰值,这意味着涡轮增压器启动延时带来的加速迟滞根本不会出现在这款发动机上。实际试驾中,这种发动机持续提供澎湃动力的感受着实让人兴奋不已。还有三个好消息:一是与这款发动机配备的是大众著名的TipTronic6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这无疑是一件如虎添翼的利器;二是这款发动机已经实现国产,我们不用担心为它多掏大笔银子;三是它的油耗并不高,厂家公布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3升。

  有这样的发动机,“明锐”当真锐得可以吧。其实,明锐带给我们的惊喜远远不止这些。排得最靠前的当属他的5门3厢掀背设计。其实,明锐4572毫米的车长已经是国内A级车的翘楚了(这个长度已经跨了B级车的界),并且新一代大众PQ35平台成功地解决了PQ34平台产品后排座狭小的问题,现在就差后备厢了。再告诉所有三厢车的拥趸一个好消息,明锐给了他们最需要、最合理的解决方式。他的掀背型后备厢不但有巨大的开口(开口离地高度1.1米多),而且空间极端灵活。放倒后排座,后备厢容积能从560升激增至1350升,有兴趣查查紧凑型SUV的后备厢数据么,其实不过如此。你能想象的汽车能拉的最大物件是什么(装在冰箱里的大象不算)?高尔夫球包?大拉杆箱?还是54英寸背投?告诉你吧,我们在一个游戏中不但在后备厢装下了大小10来个箱子,还装下了四个人。够酷吧。

  说罢了明锐的“锐”,再来说说明锐的“明”。看看配置单和本土化改进,你就能知道上海大众这次有多么“明”。上海大众似乎想用斯柯达的首款车证明,配置丰富绝对不是日本车的专利。因此,我们在明锐身上见到了高得吓人的配置。像电动真皮座椅、天窗这些司空见惯的就不说了,说些A级车不常见的吧:双区域独立空调、PDC数字无盲区倒车雷达、6CD带MP3播放、AUX插口(可连接iPod、U盘)、手机蓝牙系统,其中最好使的是行车电脑,明锐大大丰富了行车电脑可调控车辆的内容,以前很多要花钱才能调整的功能现在统统DIY了。至于安全性配置,其实已经无需多言了,大众的制造已经说明了一切。不过到现在为止,唯一有一个事情不明,那就是价格。不过据内部消息,明锐绝对有一个令人振奋的价格。给一个小提示,到价格公布那天(今年二季度内),您可以比照一下他的堂兄速腾的价格,到时您就能对“明”字做出结论了。

  说一些马后炮的后话。2004年大众在中国出现全面性战略萎缩的时候,鄙人就曾预测大众斯柯达必定会引进国内生产。从战略上讲,斯柯达不管交给南北大众中的哪一方,都会结束两大众产品线重叠,相互争夺车型、争夺市场的不利局面。从品牌上讲,引进定位在家用轿车市场的斯柯达品牌能促进大众抬升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定位,从而减轻成本因素对于大众品牌的压力。从具体车型上来讲,2004年我们看到的大众的后续车型有越来越明显的运动化特征,在中国市场,这类车型可以明确的抓住一部分消费者,但却很难完成巨大的走量任务;而设计理念先进三厢A级车斯柯达Octavia则完全相反,他的全部卖相都符合中国消费者最普通也广泛的需求,且PQ35平台业已在两大众推广,他的引进成本不高。因此回过头来再看,Octavia明锐进而中国,实属大势所趋。

  还是那个问题,明锐当真锐否?老剑客再战江湖胜算几何?现在该有结论了。就车来讲,明锐的综合性能确实锐不可当,而更为可怕的是,我们从他“明确”的定位、“明了”的配置,“明智”的为中国消费者的改变,看到了他的主人的“明”。上海大众对中国消费者的越来越明晰,德国大众对中国市场的越来越明晰,而两者对于自身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定位也越来越明晰。一个有自知之明的战士、一个知己知彼的战士将是很难被战胜的战士。

  “锐”者“明”也。明锐来了,大众收复失地的号角吹响了。

  (文 王垠/图 王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