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时代--试驾东风日产骊威1.6AT全能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51  当代汽车报
东风日产骊威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骊威外观图片

  上市不久的东风日产全功能家用车骊威,排量1.6升,共有6款车型,售价分别为7.98-10.38万,外形与骏逸颇为神似,内饰方面也借鉴了很多骏逸的设计元素,家居感很强,体现了新一代家庭轿车的设计方向。

  外观:青出于蓝

  第一眼看骊威,我们都以为它就是骏逸,这种感觉相信要一段时间才能扭转过来,由于两车的轮廓与神韵都非常相似。骊威和骏逸是在相同平台上同时开发的,从两者的侧面可以轻易看出它们的异同之处。两车的前半段轮廓基本相同,从C柱往后,骏逸发育出一个长长的尾部,以容纳第三排座椅;而骊威没有第三排的负担,后部比骏逸短了一截。细节方面,两车的前后灯造型都完全相同,只有隔栅和保险杠等局部有所不同。明显的差异是骊威的保险杠下缘为黑色,没有用上骏逸的镀铬装饰条。

  由于有骏逸先入为主,骊威给人的第一印象更像一部小MPV,它那短促的车头、方角的尾部以及比一般两厢车大的C柱三角窗,都是MPV常见的设计元素。4178mm的车长以两厢经济型车来说是够大的,2600mm的轴距对七座的骏逸来说比较勉强,但对五座的骊威而言已经让它稳居同级之首。显然,跟同级或同价位两厢车相比,骊威拥有尺寸上的优势,这不仅使它的外形看起来更大气,而且带来了内部空间特别是尾厢的优势。

  远看骊威,它就像是一个两厢轿车、MPV和SUV的混合体。车头灰色的立体隔栅是骊威的外形亮点,配合保险杠下半部黑色的涂装,强化了它的运动风格。

  尾部和骏逸几乎没有区别,尾窗和尾灯组合第一眼看上去颇有几分大众Polo的神韵。后保险杠下半部采用与车头呼应的黑色涂装,令整个尾部看起来更厚实,若能在后窗上缘加一片小尾翼,运动感会更加鲜明。

  内饰设计成熟、合理

  骊威的内饰维持了与骏逸相同的布局,但用料明显更加简朴。中控台采用了一整块的黑色塑料,其余部分则是浅黄和浅灰,只有很少量的银色仿金属装饰点缀,整个车厢的格调显得很平淡,但也很和谐。

  前座的两种空调出风口设计差异很大,两侧的圆形风口可以360度转动和关闭,是新潮的款式;但中央的两个方形出风口却乏善可陈,有点80年代设计的感觉。骊威的整个内饰也正是给人这种平实中带有一点点潮流的感觉。

  车厢里所有的装备用起来都非常简单。三个圆形的仪表款式年轻,我们试驾的这款顶级版装备了自动前大灯和前雾灯,但中低配置车型都不设前雾灯。

  中控台格局的设计成熟、合理,音响、空调分区清晰,上方的储物格用于放置票据、手机等物品也会非常方便。前排座椅中间的档杆槽较窄,加上成本局限,并没有设置手枕箱,但是档杆前的开放式杯架还算好用。

  由于有2600mm的同级最佳轴距,加上较高的坐姿,骊威的后排纵向空间十分宽裕,双腿活动自如,长途乘坐比较自在。中央地台虽然不是全平,但隆起幅度不大,因此坐中间的乘客双腿也不会难受,只是车厢的横向宽度对于三个人来说还是有些勉强。后座不设中央手枕,前座靠背上也没有置物袋,只有前方的两个小杯架,多功能性略有不足。

  骊威的车厢储物空间不算特别多,但都比较实用。驾驶座的门壁板有上下两层储物槽,中控台上下方都有开放式的储物格,烟灰缸是方便的可抽出式设计。在骏逸上给了我们惊喜的后座“一开二”杯架再次出现在骊威上,这也是后排仅有的一个多功能设计。

  尾厢是骊威的最强武器之一,常规容积已经高达383升,达到一些三厢轿车的水平,也堪称各类型两厢车的尾厢之最。将后座的行李遮盖板拆下,再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倒,车内的载物空间就从383升拓展到最大的1548升。靠背为4/6分割式(最低配版为一体式),折叠一步到位,轻便简单,可惜只能折叠到图中的状态,不能再向前翻折或完全与尾厢地台齐平。但总的来说,骊威这个尾厢的装载能力在同级车中已经堪称一流了。

  动力澎湃

  骊威沿用了骐达/颐达的HR16DE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主要部分已国产,只有少量控制组件仍为进口。作为最新车型,骊威采用了最新的触媒催化器,使排放达到了欧4标准,高于骐达/颐达的欧3标准。为此最大功率稍微下调了3KW,为77KW/5200rpm,峰值扭矩也微降一点,为150Nm/4400rpm。

  这台发动机的功率数字在同级中并不是特别出色的,但它的优点是扭矩曲线很漂亮,2500转时已能输出峰值扭矩的90%。因此在日常驾驶中的力量反应很快。第一脚油门下去,2、3千转时已有一道韧力拉着车子加速,如果刻意将转速拉高到4000转以上,更会出现又一个小高潮,在4000~6000转之间发动机声势强劲,给人力量澎湃的感觉。即使是自动变速版本,从起步开始也有比较轻快的油门反应,持续深踩着油门一直加速到160km/h(3档6000转)也没有迟缓乏力感,声音还十分雄壮。

  骊威的排档系统规格比较普通,分别是4前速自动和5前速手动。自动变速没有什么特别的功能,日常驾驶中升档动作相当畅顺,不过因3、4档落差有点大,从4档巡航时强制降到3档,会有轻微的顿挫感。降档加速时,随着发动机转速瞬间升高一千多转,声音的增大也会令乘客更容易察觉驾驶者脚下的动作。温柔驾驶时畅顺舒服,急加速时声音稍大,是自动档骊威的总体驾驶感受,以整体完善性来说,这个自动变速版本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和日产近两年推出的所有新车一样,骊威的日常操控风格偏向轻柔舒适。悬挂在弯中的功力是不错的,轨迹稳定,车身侧倾也不算大。方向在中低速过弯时还有不错的指向和比例感。驾驶座距离前风档较远,但两侧A柱的视野比很多同类设计的车要好,在市区里驾驶,视野感觉比较开阔。不过较高的坐姿始终令人感觉开着一部小MPV,没有激烈驾驶或大动作过弯的欲望。

  技术亮点:

  “骊威”有着大气、简练的外观设计,这是“骊威”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一点在很多看起来相对呆板的厢式旅行家轿当中,算是比较突出的优点。这款车的比例匀称,从前端的倾斜流畅过渡到略显方正的尾部,令人耳目一新,整体感觉也比较现代。应该说,这是一辆让用户颇有些“面子”的一款车。

  试车手点评:

  “骊威”外形与骏逸颇为神似,内饰方面也借鉴了很多骏逸的设计元素,家居感很强,体现了新一代家庭轿车的设计方向。

  文/本报记者杨迎春图/本报记者刘璇试驾/试车手颜泽贵

  ■ 车辆提供/东风日产开泰专营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