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升级 沃尔沃打出收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0:5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从沃尔沃集团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销售数据中发现,第一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回落。

  第一季度净销售额为六百一十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六百二十七亿瑞典克朗,降幅为3%。对汇率变动以及被收购和剥离公司进行调整后的净销售额增长了2%。

  第一季度经营收入为五十三亿两千八百万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五十四亿三千万瑞典克朗,降幅为2%。当期收入为三十亿七千五百六十万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三十亿九千九百八十万瑞典克朗,降幅为6%。每股摊薄收入为1.85瑞典克朗,去年同期为1.96瑞典克朗。

  2007年3月,沃尔沃完成了对日本卡车制造商日产柴油汽车公司的收购。目前,沃尔沃正进行大量活动以便将日产柴油汽车公司成功并入到集团中并获得协作收益。在2007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日产柴油汽车公司的财务统计将被合并到沃尔沃集团的资产负债表中。销售额和收入将在第二季度呈报。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逊表示,2007年第一季度,沃尔沃完成了若干具有战略意义的收购行动,这将增强沃尔沃在核心市场和产品领域中的地位。雷夫·约翰逊认为,沃尔沃得益于全球经济的强劲态势,除了北美地区市场外,几乎每一个市场都在持续增长。营业收入达到了五十三亿两千八百万瑞典克朗,利润率达8.7%。

  不过,不同业务领域的发展状况不尽相同。沃尔沃卡车、沃尔沃建筑设备和沃尔沃遍达公司的盈利状况较好,而沃尔沃客车和沃尔沃航天航空公司则在这一季度中遇到了较大挑战。

  需求变化在卡车市场上的表现最为明显。在世界绝大多数地区,市场需求十分旺盛,沃尔沃的卡车销量继续增长。相比之下,北美卡车市场却回落明显。为适应需求下降这一形势,沃尔沃集团已经在第一季度缩减了北美地区的业务规模。为配合削减工作,沃尔沃卡车方面对生产体系做了调整并开始生产新一代配备了环保发动机的卡车。

  雷夫·约翰逊表示,这些变化给沃尔沃的生产活动带来了一些干扰。而这种干扰在第二季度将继续对沃尔沃构成影响,从而使产量进一步降低。尽管在美国市场遇到困难,沃尔沃卡车公司的利润率仍有所增加。公司报告利润率达9.5%,这是卡车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由于受到产量降低的影响以及同一季度的生产遭受干扰,沃尔沃卡车和沃尔沃航天航空公司的利润率出现下滑。

  另外,随着沃尔沃集团收购日本卡车制造商日产柴油汽车公司、位于北美的英格索兰公司的道路开发部以及中国轮式装载机制造商临工工程机械公司,沃尔沃集团在地理市场上有了进一步扩展,同时在产品方面也加强了沃尔沃在各大主要业务领域中的地位。

  雷夫·约翰逊认为,收购使得集团拥有能够对已有强势产品形成补充并加以拓宽的新产品。收购使沃尔沃的销售额增加将近四百亿瑞典克朗,从而使集团现在的年度销售额达到将近三千亿瑞典克朗。“我们还要在现有和新兴市场中将投资用于实现有机增长。在现有市场中,我们将工作重点放在服务、配件和零部件的增长上。在成长型市场特别是在东欧和亚洲,我们采用的是一种长期性战略来扩展我们的经销商体系和产能,以便利用这些地区不断发展的经济所带来的好处。最近的例子就是我们决定对沃尔沃卡车公司和雷诺卡车公司设在俄国的一家组装厂进行投资。”

  记者 王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