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务实主义--试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5:53  名车志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外观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外观图片

  2007年初,上海大众造出了自建厂以来的第350万辆轿车。不过,这辆新车既不是帕萨特领驭,也非途安POLO,它甚至不属于大众品牌。作为斯柯达品牌国产化后的第一辆试装量产车,明锐不仅标志着上海大众的全新营销战略已经开始启航,同时也为懂得理性享受的消费群体带来了一个全新选择。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

  优点:德国品质,配置丰富,动力出色,行李厢超大。

  缺点:外形保守,隔音逊于速腾,品牌号召力不足。

  对于很多人而言,斯柯达是个比较陌生的名字,然而阅历丰富一些的人,对它的印象却是档次不高的东欧车。的确,九十年代初期曾有不少法沃里特(Favorit)及其替代产品弗雷西亚(Felicia)流入国内市场,但除了远低于桑塔纳的售价,其它方面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不过以上的不良记忆早该被丢进历史垃圾桶了。自从这家捷克企业十余年前被大众招至麾下后,逐渐吸收了大众的先进技术,当前的产品更是全面采用大众的车型平台,整体品质丝毫不逊于母公司的产品。

  如果还是难以逾越心中的名牌情结,你有必要知道这样一个事实:斯柯达品牌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该公司于1895年成立,到1905年生产出了第一个车型Voiturette并取得了空前成功。上溯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该厂生产的Superb曾是与劳斯莱斯平起平坐的豪华轿车。即便是眼前这部明锐,其车型历史也可以追溯至1954年。

  与当前汽车界的流行设计趋势相比,明锐的整体造型似乎有点保守,但这并不表示它不讨人喜欢。正相反,这让它多了些成熟的魅力,与奥迪相似的神态也增添了几分高档感,于是不明就里的路人经常将这个新面孔想像成与帕萨特同级别的轿车。其实按照大众的车型分类方式,明锐是不折不扣的A级车,与速腾几乎丝毫不差的外部尺寸就充分证明了这点。更少有人知道的是,这款明锐2004年便已在欧洲上市,是大众集团最早采用PQ35这个新一代A级平台的车型。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驾驶室图片

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1.8TFSI驾驶室图片

  基于以上原因,明锐具有浓郁大众风格的车内装饰也就不足为奇了。大到仪表台格局,小到镀铬车门拉手和转向灯拨杆,只要足够细心,你会发现它与速腾共享的部件可能多达百余件。不过与形象年轻的速腾不同,明锐走的是稳重路线,于是在金属和木纹饰板之间,明锐选择了后者,并将这种材料大规模用于仪表台和车门内壁等部分。另外有意思的是,中控门锁开关位于手刹旁边,而没有与车窗开关摆在一起,未习惯之前总觉得有点别扭。

  厂方表示,明锐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Civic、福克斯标致307、花冠等紧凑型轿车,同时也会从蒙迪欧马自达6等中级轿车手中争取到一部分用户,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出自同一平台的速腾将无可避免地受到它的冲击。明锐不但采用了那台口碑不错的6速Tiptronic自动变速器,发动机也比速腾更胜一筹。

 仪表盘

仪表盘                                             后视镜

  同样是1.8T,这款由大连动力工厂生产的全新涡轮增压发动机却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它是大众集团最新的EA888系列发动机中的一款,本款式不但是首次应用于国产车型,在斯柯达全球产品中也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只有1.4 MPI 、1.6MPI、1.6FSI和2.0 FSI四款自然吸气汽油机)。

  引入FSI汽油直喷机构后,每个缸的气门数量从5个减为4个,不过凭借涡轮增压、电子油门、可调进气涡流等技术的帮助,最大功率从150马力上升到160马力,扭矩则增加了19%之多,且在1500转/分便可爆发出250牛·米的峰值扭矩。指标看似相当令人满意,实际表现又如何呢?我们惊喜地发现,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它不再像原先那样接近3000转/分才突然爆发,除了起步一刹那仍稍有点“软”,其它时候都显得精力充沛,表现基本等同于2.4升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正所谓得失互补,低扭的改善令日常驾驶更惬意,却是以峰值扭矩提前结束为代价的——当转速表指针超过4500转/分之后,加速力便明显衰减下来。好在明锐匹配的自动变速器有6个档位,可通过更频繁的换档动作将发动机控制在最佳输出状态。以D档行驶时,发动机转速基本徘徊在1500-2000转/分之间,既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又可保证良好的动力输出。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明锐的车厢内似乎不如速腾安静。这与发动机本身似乎没有太大关系,由于采用了双平衡轴、双质量飞轮、摇臂式挺杆、凸轮轴驱动静音链条以及铝合金液压支承杆等设计,运转震动和噪音都已得到较好的抑制。想必明锐的整体隔音工艺没有速腾到位,不过即便如此,也远未达到令乘客不满的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