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而有志--试驾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1:25  汽车之友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外观图片

  在2005年的上海车展上天津一汽展示了自主研发的C1、D1轿车,前者就是去年底上市的两厢威志,而D1如今也出现在了我们面前,它就是三厢威志

  天津一汽的前身是天津汽车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它凭借1986年以CKD引进的夏利轿车,一直占据着乘用车市场相当大的份额,直到2006年夏利还几度成为单车型月销量最大的冠军车型,至今已经销售超过100万辆。但是,车坛常青树的魅力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出市场,桑塔纳就是最好的例子。天津一汽自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自主研发新车型,2005年上海车展所展示的C1、D1概念车型就是它们汽研所在NBC平台上的作品,继去年底C1(威志两厢)上市之后,D1(威志三厢)也即将上市,在上市之前,我们有机会提前接触到了这款添了尾巴的新车型。

中置的仪表盘采用模拟式的指针显示,造型另类的方向盘使驾驶者前方的仪表板显得过于空旷单调

中置的仪表盘采用模拟式的指针显示,造型另类的方向盘使驾驶者前方的仪表板显得过于空旷单调

  威志车系是天津一汽第一个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开发流程和开发模式所做的开发项目,投资近3亿元,历时30个月,由天津一汽汽研所内 200多名技术人员研发而来。在威志两厢投放市场之时,三厢威志的研发工作也已接近尾声,于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与威志两厢非常合拍的三厢车型出现在了我们面前。

 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充裕

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充裕                          1.5米的高车身使得头部空间同样充裕

  车身整体感非常好,协调的尾部造型与两厢威志相呼应

  第一眼看到三厢威志,可以感觉它的后备箱设计得并不突兀,因为它并非生硬地在两厢威志的基础上加了一个尾巴,而是威志项目一开始就确定进行开发的三厢车。在尾部的设计处理上,天津一汽自然也是吸取了夏利2000的经验。此次的三厢威志在尺寸上基本上是中规中矩,它的轴距与两厢威志一样,整车长度增长了390mm。而比起同样来自NBC平台改良的威乐要略矮10mm,但是整车长度和宽度分别增加了60mm和20mm,这对于车内的腿部和肩部空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改善。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三厢威志的整体感都非常好,尾部线条的造型与两厢威志相呼应,而又并不雷同。三厢威志的前后灯组与两厢威志一样采用了时尚而实用的LED灯,这也是它的亮点之一。

  内饰上的最大亮点是紧跟潮流的中置仪表盘。但是出于成本考虑,NBC平台上的威姿、威乐等车上的数字式显示在威志身上被改成了模拟式的指针显示。在威志两厢上表现另类的方向盘也没有改变,比起普通的4辐式方向盘,威志的方向盘在标准位置时前方的仪表板显得过于空旷,这对驾驶者来说不是太好接受。

  三厢威志的车内配置也比两厢威志要高一些,增加了CD音响,同样带有USB插槽,能够直接读取U盘上的MP3歌曲。

  带防夹功能的4门一触式设计车窗无疑是驾驶者的一大福音,无论是自己驾车还是接送他人之时都省了不少事。不过一开始想开车窗都会习惯性地向车门内侧伸手,这在威志车上会摸空,因为它的4个车窗按钮都整齐地布置在了前排座椅中间偏向驾驶座的一侧,习惯之后还是挺方便的。车窗另外一个贴心的功能就是在将钥匙调节到LOCK档位并拔出时,车窗玻璃都会自动升起,直至全部车门玻璃关闭,这对于许多粗心的驾驶者来说省却了不少担心。

  由于三厢威志的车身长度比两厢威志增加了不少,因此车内空间并没有因为尾箱的增加而有所压缩。坐在三厢威志后排,腿部空间非常的充裕。感觉不够满意的还是一些细节方面,比如从车内开门的时候,门把手缺乏质感,感觉开门的机构比较脆弱。

5A+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没变,而是增加了电子油门,点火系统也经过改良

5A+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都没变,而是增加了电子油门,点火系统也经过改良

  5A+发动机的数据指标没变,最大的改良是电子油门

  我们试驾的车型是采用5A+发动机的1.5升威志,这是一款在5A发动机基础上的改良型发动机,它的额定功率为75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30Nm/4400rpm,与过去装备5A发动机的老款威驰车上的数据指标一样,可以想见个头比威驰略小一些的威志能够在提速中表现更好一些,尤其是在城市里中低转速时的表现。在试驾两厢威志时我们提出的离合器脚感偏硬问题在三厢威志身上已经解决,踩下离合器的感觉很柔和,改成电子油门后的踏板回馈相当到位,响应也很灵敏。比两厢威志重了30公斤,但仍然不足1吨的整备质量在1.5升发动机的驱动下起步非常迅捷,在提速过程中感觉到5速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也很顺畅——这是NBC平台上的黄金组合。制动踏板略微偏硬一些,但还是能够做到一踩就有。

  在底盘方面,天津一汽也没有对NBC平台作出太大改变,前麦弗逊式独立配合后扭梁式半独立悬架的结构保留了下来,在威志开发过程中所作的底盘工作就是针对国内的路况进行了软硬度的调校。在试驾过程可以感觉到这个调校还是非常到位,在中段提速超车的时候感觉底盘的整体性很强,比较结实,而低速通过减速包时车内乘员的感觉也不是太过颠簸。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外观图片

  定价尚未公布,预计略高于两厢威志

  威志两厢在刚上市的头3个月里销售了一万辆,这对于普通车厂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销售业绩,而身为销量大厂的天津一汽则不会满足于此,威志三厢就是他们最近要在市场上增加的一款新筹码。当年夏利三厢(1990年)的引进比夏利两厢(1986年)要晚了4年,如今威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可以投放市场,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已进入快速反应阶段。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拓以及经济增长,普通家庭用车的标准也逐渐提高,威志恰好是比夏利高一个级别的车型,定价也比夏利略高,夏利销售过百万的神话自然是它的志向,相信它至少是当今入门级家庭用车的一个好选择。

技术规格

天津一汽三厢威志 CA7150U

外形参数

 

 4245mm

 1680mm

 1500mm

轴距

 2425mm

轮距 

1440mm

     

1420mm

最小转弯直径

10.5m

整备质量

 995kg

油箱容积

45L

发动机

 

型式

4,DOHC,16气门

排量

 1498mL

最大功率

7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0Nm/4400rp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纵臂扭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液压助力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英寸铝合金

轮胎

185/65 R14

性能

 

最高车速

178km/h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油耗

5.8L/100km

排放标准

国Ⅲ

  文_周志华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天津一汽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